吃魚油能防失智症?多運動反更有效

吃魚油能防失智症?多運動反更有效

2012/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平時常聽到許多人說,吃魚油可以預防老年癡呆,且全臺灣65歲以上的老人,有三分之一都在用營養補充品(也就是所謂的健康食品),而其中的12%在用魚油,究竟這些營養補充品到底有沒有效?研究顯示,一般老人服用魚油對預防記憶力下降幫助不大,只有對輕微失智症患者有些作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邱智強說要防範失智症,最好多運動、多動腦(像是讀書、益智遊戲等)。

邱智強主任說,近年來陸續有數篇魚油安慰劑對照在一般老人及失智症的臨床研究(其中最大一篇募集了約400位老年失智症患者),歸納得到的證據顯示,魚油對中、重度老年失智症患者並未顯示有療效,也對一般老人並無預防記憶力下降的效果,但對較輕微的失智症患者,或所謂的輕度認知功能缺損老人或許可能有些幫忙,且對無APOE4基因型患者(有此基因型為阿茲海默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較可能有幫忙。

目前初步研究結果就是,一般老人吃魚油預防記憶力下降可能沒幫忙,中、重度老年失智症的患者吃魚油來減緩記憶力下降可能也沒幫忙,魚油可能僅對輕微認知功能缺損的老人(如某些老年憂鬱症)或無APOE4基因型的失智症患者可能有幫忙。

如果失智高危險群想吃魚油補充該吃多少劑量?目前沒有人知道,因為還需做更多研究。那到底建議吃還是不吃,邱智強指出,大家或許可參考美國營養學會建議,每週至少吃兩次的魚,特別是深海魚以保健康。當然,對失智症預防來說,最重要且最有證據的還是多運動、多從事動腦活動更有幫助。

註:以上單純從實證醫學角度來探討魚油在失智症的研究,絕無意提昇或貶低魚油的各方面效果,報告人也和相關產品無任何代言或利益關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