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搭配蔬果 飲食均衡又健康

吃粽搭配蔬果 飲食均衡又健康

2012/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年的端午節即將來臨,而現在市面上的粽子除了傳統粽外,也加入了具有養生概念的健康粽,此多樣化的粽子種類,讓大家可以依個人喜好需求選擇,然後再留意一下與其他食物的搭配組合,就可健健康康過端午。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歐陽鍾美營養師表示,一般傳統的粽子是以糯米為主,糯米較不易消化,胃排空較慢,對於消化性潰瘍或消化功能較差者,一定要細嚼慢嚥,並依個人腸胃功能的差異,酌量吃糯米粽。而糖尿病患則應注意所攝取之糯米份量,因為糯米含水份較少,與白米飯相比較,以相等份量比較,糯米所含醣量較多,所以才有「吃糯米血糖容易高」的說法,尤其是豆沙粽等甜粽,更是含醣量高,因此糖尿病患可選擇用全穀雜糧為主材料之健康粽取代糯米粽,這樣不但血糖會較理想且熱量也較低。另外,慢性腎衰竭患者可選用低蛋白澱粉,如利用太白粉、樹薯粉、地瓜粉、澄粉等低蛋白澱粉,所製作的可口「水晶粽」,取代一般糯米粽,以減少過多蛋白質攝取和腎臟負擔。

常見的內餡材料有滷肉、香菇、花生、滷蛋、鹹蛋黃、蝦米、豆干、蚵乾等,此類食物多為高普林或高膽固醇類,患有痛風、高尿酸血症、高膽固醇血症患者不宜多食;較理想的內餡有栗子、筍片、芋頭、瘦肉、干貝等。至於內餡的烹調,除了多用油炒外,還要注意調味是否過重?鹽與醬汁是否過量?或是吃時又額外沾辣椒醬、蕃茄醬、甜辣醬、醬油膏等佐料,這些高鹽分的調味料,對高血壓、腎臟疾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都會加重身體負擔。

歐陽鍾美營養師表示,雖然糯米不易消化,但吃粽子時若能多搭配些蔬菜,或是飯後吃份水果,就可以增加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增加飽足感,且能兼顧均衡營養吃出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