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

【免費講座】健康過端午-談端午吃粽不放縱

【免費講座】健康過端午-談端午吃粽不放縱#吃粽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端午粽飄香,總讓人忍不住一個接一個,然而,其中驚人的熱量,就連一般人恐怕也是會消化不良,引起許多後遺症,更何況患有慢性疾病者,其中的熱量及營養更是需要注意。為此,亞東醫院特邀營養科賴玉釧營養師,主講「健康過端午-談端午吃粽不放縱」,指導民眾在這佳節中,適度吃粽而不放縱,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名稱:健康過端午-談端午吃粽不放縱時間:6月17(三)10:00~10:30地點:亞東醫院(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新院區一樓思源一廳洽詢:02-7728-1001

吃粽搭配蔬果 飲食均衡又健康

吃粽搭配蔬果 飲食均衡又健康#吃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年的端午節即將來臨,而現在市面上的粽子除了傳統粽外,也加入了具有養生概念的健康粽,此多樣化的粽子種類,讓大家可以依個人喜好需求選擇,然後再留意一下與其他食物的搭配組合,就可健健康康過端午。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歐陽鍾美營養師表示,一般傳統的粽子是以糯米為主,糯米較不易消化,胃排空較慢,對於消化性潰瘍或消化功能較差者,一定要細嚼慢嚥,並依個人腸胃功能的差異,酌量吃糯米粽。而糖尿病患則應注意所攝取之糯米份量,因為糯米含水份較少,與白米飯相比較,以相等份量比較,糯米所含醣量較多,所以才有「吃糯米血糖容易高」的說法,尤其是豆沙粽等甜粽,更是含醣量高,因此糖尿病患可選擇用全穀雜糧為主材料之健康粽取代糯米粽,這樣不但血糖會較理想且熱量也較低。另外,慢性腎衰竭患者可選用低蛋白澱粉,如利用太白粉、樹薯粉、地瓜粉、澄粉等低蛋白澱粉,所製作的可口「水晶粽」,取代一般糯米粽,以減少過多蛋白質攝取和腎臟負擔。常見的內餡材料有滷肉、香菇、花生、滷蛋、鹹蛋黃、蝦米、豆干、蚵乾等,此類食物多為高普林或高膽固醇類,患有痛風、高尿酸血症、高膽固醇血症患者不宜多食;較理想的內餡有栗子、筍片、芋頭、瘦肉、干貝等。至於內餡的烹調,除了多用油炒外,還要注意調味是否過重?鹽與醬汁是否過量?或是吃時又額外沾辣椒醬、蕃茄醬、甜辣醬、醬油膏等佐料,這些高鹽分的調味料,對高血壓、腎臟疾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都會加重身體負擔。歐陽鍾美營養師表示,雖然糯米不易消化,但吃粽子時若能多搭配些蔬菜,或是飯後吃份水果,就可以增加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增加飽足感,且能兼顧均衡營養吃出健康。

健康吃粽小秘訣 把握「三少一高」

健康吃粽小秘訣 把握「三少一高」#吃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節又將至,在歡慶佳節時,民眾要如何吃的健康無負擔?成大斗六分院郭師妙營養師教大家健康吃粽的小祕訣: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三少一高」,並介紹搭配粽子的甜湯,讓民眾滿足口慾又不必擔心健康問題。郭師妙營養師表示,傳統粽多屬高油、高熱量且過鹹或過甜,因此需進行體重控制與慢性病的患者,都應避免食用。此外,每餐只吃粽子,會排擠青菜與水果的攝取量,因此建議,每1-2粒肉粽搭配1-2碟青菜及冬瓜、竹筍或絲瓜湯等蔬菜清湯,並加上一份水果,以增加纖維質攝取,可避免因消化不良造成腸胃蠕動不暢而便秘。而市售常見的粽子蘸料如番茄醬、甜辣醬等,含鈉量皆偏高,裹蒸粽、北部粽部分餡料需醃漬調味,對於需限制鈉量攝取的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患者較不利,郭師妙營養師建議改吃南部粽或調味較少的蒸粽。郭營養師並指出,高油高糖分的潮州甜粽,高血脂患者應淺嘗即止;南部粽的花生與花生粉亦屬高油脂類,最佳的食用祕訣是不灑花生粉,並盡可能挑掉花生。鹼粽熱量雖低,但糖尿病患者在食用鹼粽時,仍應減少蘸糖或改以代糖,避免糖分攝取過多;而傳統豆沙粽含糖量極高,不論是糖尿病患者或是一般民眾,都應避免食用。郭師妙更補充說明,自行包粽可在糯米裡混合五穀糙米、薏仁、蓮子、栗子、燕麥等,內餡不放三層肉和蛋黃,改以瘦肉、豆干、香菇、蘿蔔乾或無熱量的蒟蒻取代,如此便可改善粽子不易消化的缺點,不犧牲口感又能兼顧健康美味。郭師妙營養師也建議民眾一道可搭配粽子的甜湯─木耳紅棗湯,使用白木耳、紅棗、枸杞、龍眼乾、蓮子與代糖一同煮約半小時即可食用,除了可去油膩外,亦增加纖維攝取量,但切記需使用代糖,以降低糖分的攝取。最後,郭師妙營養師提醒民眾,食用粽子時,除了把握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三少一高」的訣竅外,更要注意粽子的保存期限,若是冷藏存放,最好不要超過三天;放在冷凍庫則勿超過二個星期;打開粽子有粘絲的情形,即表示粽子不新鮮,勿再食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