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慶端午 嘉義抽驗應景食品均合格

安心慶端午 嘉義抽驗應景食品均合格

2012/6/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端午節屆近,為使市民吃到衛生安全的粽子,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轄內傳統市場、生鮮超市及大賣場等,進行衛生稽查及節慶應景食品抽驗,共計抽驗50件粽子、餡料與材料等檢驗二氧化硫、防腐劑、硼砂及其鹽類含量等項目,檢驗結果全部符合規定。

衛生局稽查人員於抽驗過程中發現,粽子的大小有別以往,走向精緻小巧、少油少鹹的趨勢,不過也別因為體積變小,不自覺中而多吃了幾顆,根據市面上調查一顆「肉粽」熱量約含450至600大卡,「鹼粽」因體積較小,相對熱量較小,沾糖後約含120至150大卡,嘉義市衛生局局長孫淑蓉也提醒民眾,粽子是糯米製品,腸胃不易消化,熱量極高不宜過量食用,享受粽香美食之際,也要注重均衡飲食,搭配青菜與水果等其他高纖維食物的攝取,讓端午佳節過得快樂又健康。

另有些傳統鹼粽為增加韌性和保水性,會加入少量的硼砂(俗稱「冰西」),由於硼砂具有毒性會蓄積體內導致慢性中毒及增加致癌風險,因此已經全面禁用,衛生局建議市民可以使用三偏磷酸鈉來代替,有需要的市民可至嘉義市衛生局索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