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食品抽驗 蝦米二氧化硫過量26倍

端午節食品抽驗 蝦米二氧化硫過量26倍

2013/6/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端午節將屆,為維護民眾食品衛生安全,彰化縣衛生局針對轄內傳統市場、量販店、生鮮超市及大賣場進行端午應節食品抽驗,共抽驗產品肉粽、粿粽、鹼粽、粽葉及香菇、蝦米、菜脯、栗子、蛋黃等配料,共計62件,檢驗結果有10件不合格,違規率16%,對於不合格之產品均立即勒令販賣商下架不得販售。

衛生局表示,本次不合格產品有2件鹼粽違規添加硼砂,該2件製造商為本轄業者,已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處以6萬元之罰鍰;2件蝦米及1件栗子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其中該2件蝦米廠商為去年累犯,今年再次查獲不合格,其中一件二氧化硫更是超出標準值26倍;另有5件菜脯檢出防腐劑超量。

衛生局說,少數不肖業者為增加鹼粽之口感,增加其彈性、保水性,會於煮水中添加少量「硼砂」,惟硼砂早已全面禁用,不得使用於食品中。硼砂經由食品攝取後,會與胃酸作用產生硼酸,硼酸不易被排出具有積存性,連續攝取後,會在體內蓄積,妨礙消化酵素作用,引起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之吸收。為讓民眾製作鹼粽時也能保持美味,衛生局免費提供「三偏磷酸鈉」供民眾試用,其使用限量為3g/kg以下,歡迎民眾至衛生局服務台索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