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 端午吃粽更健康

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 端午吃粽更健康

2013/5/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將至,而端午節應景食品「粽子」更是不可少!臺中市衛生局為了宣導民眾使用合法安全的食品添加物,自今日起於新市政聯合服務中心22號窗口、衛生局及台中市30區衛生所發送「三偏磷酸鈉」(每包可做四公斤糯米),供民眾製作鹼粽時使用,每人限領一包,數量有限,發完為止!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三偏磷酸鈉」為衛生署公告可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不只能取代危害民眾健康的硼砂,同樣有增加粽肉韌性、保水性及保存性的功能,食用後也不會有危害民眾健康的疑慮,但也要提醒民眾「三偏磷酸鈉」是要在煮9分熟的鹼粽水裡拌勻,再悶煮10-15分鐘,千萬可別加到糯米裡,否則無法塑成粽型。

黃美娜局長呼籲製造業者,不要於食品中違法添加硼砂,經查獲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六萬元以上至三十萬元以下罰鍰;另外在包粽子的材料中有「鹼粽水」(簡稱鹼水),顏色與茶水相近,老人、幼童容易誤食而發生嚴重食道灼傷的意外,也請妥善收藏,並註明危險勿食的警示,以防意外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