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偏磷酸鈉

製粽禁用硼酸增Q度 三偏磷酸鈉更安心

製粽禁用硼酸增Q度 三偏磷酸鈉更安心#三偏磷酸鈉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澎湖縣衛生局即日起,提供鹼粽製作者,免費索取可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每人限領2份,發完為止。衛生局表示,民眾為了追求鹼粽的口感,仍會使用有毒物質硼砂,以增添鹼粽的Q度,但國內早已全面禁用的硼砂,因為食入後會引起腹痛、腹瀉、頭痛、噁心、嘔吐等中毒症狀並可能影響肝、腎和中樞神經系統。若添加硼砂 將依法辦理除此之外,也呼籲製造鹼粽販售業者,不得添加硼砂,否則衛生局將派稽查員加強抽驗,若經查獲亦須負擔同樣罰鍰,檢出硼砂陽性者,除先行封存銷毀產品不得販售外,確認有添加硼砂者依法可處6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致危害人體健康者將先移送法辦。最後,衛生局也針對轄內傳統市場、南北貨之批發商等販售業者,抽驗端午節應景常用食材,計有蝦米、蝦仁乾、香菇、菜脯、桶筍、栗子等共計抽驗12件,檢驗二氧化硫、防腐劑及農藥等項目,經檢出綠竹筍、蝦仁乾結果漂白劑(二氧化硫)的限量標準與規定不符,產品均已下架回收完成,讓民眾可以安心製粽。

製作鹹粽增Q度 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

製作鹹粽增Q度 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三偏磷酸鈉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從即日起,提供民眾每人免費所取一份三偏磷酸鈉,讓民眾自行製做鹼粽時使用,增加粽肉的Q度與彈性。早期業者為了讓鹼粽吃起來有彈性及Q度,會在食材裡加入硼砂,但食品添加物已經全面禁用硼砂,因硼砂會造成有些民眾出現腹痛、嘔吐、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規定,違者將處以新台幣6萬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為增保水度、彈性 而添加硼砂然而,三偏磷酸鈉不只能取代危害民眾健康的硼砂,同樣有增加粽肉韌性、保水性及保存性的功能,食用後也不會有危害民眾健康的疑慮,但也要提醒民眾三偏磷酸鈉是要加在鹼粽水裡拌勻,才能提升粽肉的嚼勁,如果誤加糯米裡鹼粽不只會Q,還無塑成成粽型。最後,黃美娜局長表示,端午節的腳步逼近,為了顧及民眾的飲食衛生健康,衛生局免費提供民眾每人索取乙份三偏磷酸鈉,讓民眾自製鹼粽、開心過佳節。

鹼粽增Q度 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

鹼粽增Q度 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三偏磷酸鈉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節即將到來,應景的市售粽子種類繁多也開始紛紛上市了,新竹市衛生局提醒消費者,粽子的主要成分為糯米,尤其傳統粽子大部分使用五花肉油量較高,較不易消化,因此享受美食同時也要記得細嚼慢嚥、淺嚐即止。 食入硼砂恐引起腹痛、嘔吐除了購買應景的市售粽子外,許多人也會自製粽子,其中製作鹼粽時,為了增加鹼粽的Q彈口感、保水性以及保存性,常會使用「硼砂」,「硼砂」是違法的食品添加物已全面禁用,食入硼砂會引起腹痛、腹瀉、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短期接觸會刺激眼睛、皮膚和呼吸道,食入該物質可能影響肝、腎和中樞神經系統,長期或反覆接觸可能引起皮膚炎。 因此建議製作鹼粽時,可用「三偏磷酸鈉」來替代「硼砂」,它有硼砂的功能,但卻沒有硼砂的危害,自即日起衛生局免費提供新竹市市民「三偏磷酸鈉」,每人限索取一份,共150份數量,送完為止。

端午飲食更安全 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

端午飲食更安全 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三偏磷酸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端午將至,新北市衛生局為讓民眾食的更安心健康,特別免費發放500份三偏磷酸鈉及3,000份,每人限各領1包,贈完為止,同時也呼籲民眾切勿使用硼砂製作鹼粽及豆干DIY過氧化氫檢測,以維飲食安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推廣安全健康端午年節食品粽製作,自上周起免費發放500份三偏磷酸鈉,每人限領1包,贈完為止。三偏磷酸鈉是衛生署公告可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不只能取代危害民眾健康的硼砂,同樣可以增加鹼粽韌性、保水性及保存性的功能。衛生局另為保障市民健康,再加碼免費提供3,000份過氧化氫檢驗試劑,讓民眾在家裡就可以DIY自行篩檢。過氧化氫具有殺菌、漂白效果,故常被不法商家用來作為魚丸、麵類及豆類製品的添加物,以增加產品視覺上的美觀,並可延長保存期限。但過量食用則會造成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刺激腸胃道,故依法不得驗出。

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 端午吃粽更健康

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 端午吃粽更健康#三偏磷酸鈉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將至,而端午節應景食品「粽子」更是不可少!臺中市衛生局為了宣導民眾使用合法安全的食品添加物,自今日起於新市政聯合服務中心22號窗口、衛生局及台中市30區衛生所發送「三偏磷酸鈉」(每包可做四公斤糯米),供民眾製作鹼粽時使用,每人限領一包,數量有限,發完為止!台中市衛生局表示,「三偏磷酸鈉」為衛生署公告可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不只能取代危害民眾健康的硼砂,同樣有增加粽肉韌性、保水性及保存性的功能,食用後也不會有危害民眾健康的疑慮,但也要提醒民眾「三偏磷酸鈉」是要在煮9分熟的鹼粽水裡拌勻,再悶煮10-15分鐘,千萬可別加到糯米裡,否則無法塑成粽型。黃美娜局長呼籲製造業者,不要於食品中違法添加硼砂,經查獲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六萬元以上至三十萬元以下罰鍰;另外在包粽子的材料中有「鹼粽水」(簡稱鹼水),顏色與茶水相近,老人、幼童容易誤食而發生嚴重食道灼傷的意外,也請妥善收藏,並註明危險勿食的警示,以防意外發生。

自製鹼粽 三偏磷酸鈉讓肉粽更Q

自製鹼粽 三偏磷酸鈉讓肉粽更Q#三偏磷酸鈉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端午節即將到來,在這個節日裡,不免讓人聯想到粽子,而吃粽子是中國人長久以來的傳統習俗,但有些不肖業者會添加硼砂來增加口感,但硼砂進入體內後,會造成有些民眾出現腹痛、嘔吐、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目前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此添加物已經全面禁用使用,台中市衛生局副局長陳南松今天上午在衛生局1樓廣場分送60包三偏磷酸鈉給民眾,教導民眾可使用合法添加物「三偏磷酸鈉」來取代硼砂,一樣可以增加肉粽的Q度與彈性。陳南松副局長也特別現場為大家示範,在煮9分熟的鹼粽水中,加入1小碗「三偏磷酸鈉」,再悶煮鹼粽10~15分鐘,就可以增加肉粽的Q度與彈性,他也解釋,其實「三偏磷酸鈉」不只能取代危害民眾健康的硼砂,也同樣有增加粽肉韌性、保水性及保存性的功能,食用後也不會有危害民眾健康的疑慮,但提醒民眾「三偏磷酸鈉」是要加在鹼粽水裡拌勻,才能提升粽肉的嚼勁,如果誤加糯米裡鹼粽不只不會Q,還無法塑成粽子型。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則表示,端午節的腳步逼近,為了顧及民眾的飲食衛生健康,即日起於轄區29個衛生所上班時間,免費提供民眾每人索取一份三偏磷酸鈉,讓民眾自製鹼粽、開心過佳節。

防硼砂 衛生局籲可用三偏磷酸鈉取代

防硼砂 衛生局籲可用三偏磷酸鈉取代#三偏磷酸鈉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有些業者在製作鹼粽時,為了增加鹼粽的韌性(Q感)、彈性、保水性以及保存性,會使用「硼砂」,「硼砂」是違法的食品添加物已全面禁用,因此新竹衛生局建議製作鹼粽時,可用「三偏磷酸鈉」來替代「硼砂」,且自即日起衛生局免費提供新竹市市民「三偏磷酸鈉」(普美能),為方便民眾索取,可就近至東區、北區、香山區衛生所或本局食品衛生科索取,每人限索取一份,共100份。「三偏磷酸鈉」有硼砂的功能,但卻沒有硼砂的危害,食入硼砂會引起腹痛、腹瀉、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短期接觸會刺激眼睛、皮膚和呼吸道,食入該物質可能影響肝、腎和中樞神經系統,長期或反覆接觸可能引起皮膚炎。 隨著端午節即將到來,各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皆推出各式各樣的粽子,種類繁多有肉粽、鹼粽、粿粽等,也有依各地口味喜愛不同而區分為台灣粽,湖州粽,廣東粽,面對琳瑯滿目的粽子,消費者依據個人不同的需求挑選所喜好的粽子,衛生局提醒消費者粽子的主要成分為糯米,大部分使用五花肉油量較高,較不易消化,因此享受美食同時也要記得細嚼慢嚥、淺嚐即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