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

DIY防疫冰粽 水果入粽熱量僅50大卡

DIY防疫冰粽 水果入粽熱量僅50大卡#端午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應景的粽子不可少,但個個餡料「彭湃」又美味的粽子,一顆熱量近500至600大卡,有的粽子熱量甚至更高,營養師教大家製作應景的「防疫冰粽」,在疫情嚴峻的時節,在家動手DIY不僅安全健康,少出門也能防疫。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鄭穎倢指出,粽子大部分只有極少量的蔬菜,若一餐只吃粽子不只不均衡,且油膩不好消化,還容易脹氣,一不注意吃太多就會熱量爆表。所以特別選用奇亞籽及新鮮水果包含黃金奇異果、火龍果、百香果來入粽,不僅口味清爽,一顆熱量只有50大卡。加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奇亞籽 維持腸道機能將奇異果、火龍果洗淨切小丁,百香果切開取出備用後,以熱水將奇亞籽泡軟,另外再沖泡200毫升的綠茶;將砂糖混勻果凍粉與奇亞籽、三種水果倒入綠茶中攪拌均勻後,分別倒入水果袋中,拉成粽子造型掛起,在室溫中凝固定型約30分鐘後,即可放入冰箱冷藏,再取出就是小巧喜氣的防疫冰粽。奇亞籽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維持良好的腸道機能,還含有微量元素及omega-3脂肪酸,能抑制發炎增加免疫力外,又能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過多熱量;水果部分,火龍果有豐富的花青素及甜菜紅素;黃金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比綠色奇異果高;百香果則是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都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簡單的防疫冰粽,適合全家人一起在家中輕鬆製作,不僅安心健康又無負擔的渡過佳節,也是齊心抗疫的一種方式。腎臟病患謹記「少五榖、少沾醬」兩大原則「粽子一天以一顆為上限」,鄭穎倢提醒,多搭配蔬菜一起食用,避免營養失衡與消化不良的問題,若覺得吃不飽,可以調整飲食順序,先喝湯再吃菜,最後吃粽子;另外,糖尿病友要注意粽子所含澱粉及油脂份量,建議每餐以半顆粽子為限且做食物代換,以避免影響血糖;腎臟病友在粽子的選擇上以「少五榖、少沾醬」為原則;粽子是糯米製品不易消化,對老人家及腸胃功能較弱者宜細嚼慢嚥且不宜攝取過多,或是選用糯米比例少的五穀雜糧粽,遵循以上原則,慢性病友也能享用應景的粽子。

今增263例本土、28死 陳時中:疫情下降不明顯

今增263例本土、28死 陳時中:疫情下降不明顯#端午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新增266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其中263例為本土個案,另有3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28例死亡。今新增263例本土病例,為124例男性、139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5月22日至6月9日。個案分布以新北市112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58例、苗栗縣43例、桃園市14例、基隆市12例、彰化縣10例、花蓮縣7例、南投縣及新竹縣各2例,宜蘭縣、台東縣及台南市各1例。其中雙北地區以外縣市93例中,84例為已知感染源,5例關聯不明,4例疫調中。端午有返鄉需求者 務必做好三級警戒措施今新增28例死亡個案,共計為男性21位、女性7位,年齡介於50多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5月13日至6月8日,確診日介於5月16日至6月9日,死亡日介於6月1日至6月9日。陳時中表示,現階段就整體病例的發病日、採檢日分析,「疫情有點往下的趨勢」,但並不明顯,要持續注意。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端午連假高鐵、台鐵持續退票,也希望高速公路運載落實流量控管,若有返鄉需求者務必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做好三級警戒措施,不可隨意外出。

吃粽又能存骨本 營養師教你包補骨健康粽

吃粽又能存骨本 營養師教你包補骨健康粽#端午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報告顯示,50 歲以上女性每2人就有1人有骨鬆性骨折,男性則是每5人有1人,貯存「骨本」刻不容緩!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營養師提供以下預防骨鬆四大飲食策略。策略1 補鈣   超過9成國人有鈣質攝取不足問題,衛福部建議每日應攝取1000毫克鈣,相當3杯250cc的全脂牛奶。高鈣食物:牛奶、起司、黑芝麻、小魚乾、豆腐、豆干、深綠色蔬菜等。策略2 補鎂   人體內鎂約有70%存在於骨骼中,與鈣同樣是構成骨骼及牙齒的重要成分。衛福部建議成人男性需攝取 320 毫克,女性 380 毫克。高鎂食物:全穀類、深綠色蔬菜、香蕉、杏仁、鱈魚、海洋深層水或礦泉水等。策略3 適量磷   依營養調查結果,國人磷攝取量已足夠身體所需,無需特別補充。含磷食物:全穀類、堅果類、蛋黃、豆類、紫菜、牛奶等,慢性腎臟病患應依營養師指示減少食用。策略4 充足維生素 D3   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每天日照15分鐘,可獲得80~90%的維生素D,或可由食物中攝取。含 D3 食物:鮪魚、鮭魚、蛋黃、乳製品、起司、菇類、苜蓿芽等。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營養師黃琳惠和黎姵吟也為端午節設計「補骨健康粽」,利用豆腐及糯米粉,搭配補骨食材內餡,製作有Q彈外皮的鹹粽及甜粽。【補鈣健康粽】以下食材為6份,每顆100g、180大卡,鹹粽含鈣量約140mg,甜粽含鈣量約190mg*材料(一)豆腐漿外皮糯米粉130 g、玉米粉15 g、去皮馬鈴薯50 g、板豆腐150 g、大豆沙拉油約1.5匙、水250 g、紅麴1克(可換成咖哩粉、菠菜粉或抹茶粉)、粽葉6葉、粽繩3條(二)內餡1.鹹粽:瘦絞肉50 g、豆干丁40g、乾香菇2 g、紅蔥頭2 g、蝦米1 g、沙拉油約3匙、醬油、胡椒粉2.甜粽:黑芝麻粉60g、無鹽奶油30g、糖20g*做法:(一)豆腐漿外皮1.粽葉前一天先洗淨,食材秤好後,將馬鈴薯去皮蒸熟後加入豆腐壓泥備用。2.糯米粉與水混合,加入上述備用食材攪勻即可,依喜好加入天然染色粉揉勻備存。(二)內餡1.鹹粽:乾香菇泡軟,蝦米泡水與紅蔥頭皆切細丁,入鍋中炒香後與瘦絞肉一同拌炒,加入少許胡椒粉、醬油提味炒熟。2.甜粽:全部食材拌勻分小團,並放冷藏10~20分鐘讓它成固體。(三)粽子1.取豆腐漿外皮包入內餡搓成球狀後塗抹沙拉油,填入粽葉中。2.以一般綁粽法開始包粽,入蒸籠或電鍋蒸約15~20分鐘即可。除了飲食,運動也是強化骨骼的重要一環,從事負重運動、阻力訓練、伸展運動、平衡訓練等,都是很好的方式。每個人的運動計畫及強度應根據自身健康狀態及心肺能力等,與專業醫師討論,不宜勉強進行。

古人防疫超前部署 端午驅毒有智慧

古人防疫超前部署 端午驅毒有智慧#端午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多數人想到的是悼念屈原的節日。其實,過「端午」的習俗源自古人觀察到農曆5月氣候開始變熱,蛇蟲繁殖且疫病多發,由此衍生出許多驅毒避邪的方法,像是以蘭草沐浴,採艾草並懸掛於門戶、手臂上繫五彩絲線、飲藥酒等,可以說是古人預防疾病的方法,而這些方法流傳至今成為習俗。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表示,隨著醫藥公衛知識進步,毒蟲蚊蟻蛇蠍對民眾的威脅已大幅降低,但傳統習俗背後要傳達的其實是防疫的概念,古代版的超前部署。以蘭草沐浴 對異位性皮膚病有療效像是以蘭草沐浴,蘭草指的是菊科的佩蘭,有香氣,是中藥的一種,能利水化濕,辟穢濁,能用來清潔洗浴,對體內濕氣太重引起濕疹的異位性皮膚病也有治療的效果。此外,也可以在水加入艾草和菖蒲一起使用。至於端午節常用的菖蒲和艾草,則含有揮發性芳香油,能產生特殊的芳香氣味來驅除蚊蠅蟲蟻,淨化環境,進而衍生出攘毒辟邪的含義。而端午佩戴的香囊裡面,有沉香、艾草、藿香、白芷、薄荷等芳香的藥材或者硃砂、雄黃,戴在身上可以防蟲袪病,芳香醒神。農曆5月正好是艾草成熟,藥性最好的季節,香氣更加濃厚持久。雄黃解五毒 因成分含砷現代少用此外,雄黃也是一味中藥,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含有汞,有殺菌驅蟲解五毒的功效,古時常用來治皮膚病,因為成分中含有砷,具有毒性,現代較少使用。一般飲用的雄黃酒,只是在白酒或自釀的黃酒加入微量雄黃而成,但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雄黃具有很強的毒性,若沒有經驗與技巧的人製作容易因加熱而產生砒霜,因此飲用有中毒的風險。作為替代方法而言,可以將雄黃酒噴灑在牆壁門窗,驅除毒蟲蛇蠍,但仍需小心誤食的風險性。竹葉清熱利濕 孕婦避免食用山楂還有端午節常吃的竹葉粽,是從竹筒、皎白筍葉演變而來,竹葉有清熱利濕,和胃寧神的功效,但糯米較不容易消化,所以過食粽子可能會造成消化不良,此時可配上一碗白蘿蔔湯,或是以烏梅3g,山楂3g,生甘草10g,水一杯,煮成半杯溫服,幫助消化,要特別注意,孕婦避免食用山楂,有腸胃疾患者最好不要空腹服用山楂或山楂水。感冒發熱、咳嗽痰多者,女生生理期間,不適合食用烏梅,因酸能收澀可能會影響月經排出量。 黃千毓醫師強調,端午節習俗中,各種中草藥的運用,顯示古人防疫的智慧,更在提醒需因應氣候的變化而注意環境改變與自身關係,才能有效達到預防疾病效果。

端午將至 6招控磷法寶貝腎友

端午將至 6招控磷法寶貝腎友#端午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洗腎八年的75歲阿香,因為阿香的血磷控制不好,洗腎中的血壓常突然下降到50以下,出現翻白眼、意識不清、冒冷汗的情況,需要護理師即時趕血搶救,而這種情況一週要經歷3次,令老伴十分揪心不捨。自從阿香參加了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的控磷計畫,短短半年即達到有效控磷,每週即改為洗腎兩次。減少花生、蛋黃等高磷食物臺北醫院血液透析中心主任陳殷正表示,對洗腎病人來說,因為高血磷易使血管鈣化造成冠狀動脈阻塞及腦血管栓塞,就是所謂的冠心症及腦中風,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同時冠狀動脈阻塞缺血也易引起透析中低血壓,造成危險,另外高血磷症還會造成關節炎、肌肉及骨頭變形、皮膚癢、轉移性軟體組織鈣化、貧血,以及身體代謝異常等重大疾病。因此腎友一定要依照醫囑服藥,並減少攝取高磷食物,例如花生、蛋黃、鮮乳製品…等加工食品,如需食用時也應依照醫囑搭配磷結合劑,減少高磷的吸收。腎友小幫手 提供低磷食譜血液中磷離子濃度超過 5.5 mg/dl 稱 「高血磷」或 「高磷酸血症」,因為很多腎友不知道該如何計算磷含量,為此,由醫護人員及營養師提供的「腎友小幫手-每日需求熱量計算器」,可以讓腎友找到自己喜歡且健康的低磷食譜,並協助計算用餐熱量與磷含量,期望在未來能幫助更多的腎友達到控磷成功的目的。如何降低人體的磷離子度?一、少食含磷高的食物,低磷飲食,每日可允許攝取之總磷量為1000-1200毫克。二、正確使用磷結合劑,磷結合劑如鈣片及鋁片(胃乳片)一定要剝成數小塊磨粉拌於飯中,使用量依醫囑視該餐磷的含量來調整,尤其吃點心時也要服用。三、充足的透析。四、可選用低磷食品如低磷牛奶來代替一般牛奶。五、可將肉製品燙過之後再烹調。六、內臟類及肉類乾製品、含骨頭的魚類(吻仔魚)含磷較高,勿過量食用。端午節將至,大部份粽子高油、高脂肪、高磷,不適合腎友們食用,建議民眾淺嚐兩口過過癮即可,避免造成腎臟負擔。

端午過後 你減「粽」了嗎?

端午過後 你減「粽」了嗎?#端午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端午期間應景的粽子總讓人忍不住一顆又一顆地吃下肚,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表示,根據粽子的大小、餡料及沾醬多寡,平均一顆粽子熱量高達500大卡以上,飽和脂肪含14.6克,約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飽和脂肪量上限的3/4,若每餐額外「多」吃一顆粽子,一周後通常體重就會增加1.5公斤。減重5點讓你 健康享「瘦」若想要「享粽」卻不想重的話,在端午節過後,更要量秤自己的體重/體脂,訂定屬於個人的健康減重計畫,那要如何健康享「瘦」呢?陳佳祺營養師提供以下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1)健康飲食/享用餐點時細嚼慢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要吃足夠的蔬菜、水果、全榖、豆類、堅果種子及低脂乳製品,避免含糖飲料,加工食品及食用高鹽、鹽漬或糖漬食物。2)保持運動習慣/ 以體重60公斤者為例,做30分鐘運動如散步可以消耗105Kcal,慢跑可以消耗246Kcal,游泳可消耗189卡…等,而每多消耗7700大卡,就能減重1公斤。3)維持健康體重/要讓自己的體重,維持在健康體重,健康體重目標值= 22 ×【身高(公分)/100】×【身高(公分)/100】。4)減脂不復胖/以體脂肪標準來說,30歲以下,女性體脂肪應小於24%,男性應小於20%,30歲以上,女性體脂肪應小於27%,男性應小於23%。5)規律的生活作息/一般成年人一天所需的熱量,65~70%是消耗在基礎代謝率上,因此,要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配合運動及正確的飲食習慣及充足的睡眠,才能真正享「瘦」。 

別超標! 端午血糖升2~3成

別超標! 端午血糖升2~3成#端午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每到端午佳節,臨床門診觀察,每年只要一到過年、端午、中秋等佳節,患者回診時的糖化血色素都會飆高1%,推估也血糖值平均大約升高2~3成,因此,提醒喜歡過節氣氛的糖友,吃粽子時,也要記得兼顧餐後及空腹血糖,若發現空腹血糖控制良好,但糖化血素色仍表現不佳,可能是餐後血糖出了問題,建議盡早跟主治醫師討論,是否可有同時兼顧空腹和餐後的治療方式,以達到更好的血糖控制。大里仁愛醫院內分泌科醫師林文森表示,血糖值正常等於糖化血色素正常,是糖尿病患者控糖常有的迷思,一般民眾都是在飯前測量血糖,僅代表空腹血糖正常,而糖化血色素是空腹和餐後血糖值的加總平均,餐後血糖也是糖尿病患控糖的重要指標。血糖值變化幅度大 易致心血管併發症門診中會出現原本控制良好的血糖,卻突然飆高的案例,通常都是因為現有的口服用藥和基礎胰島素治療,已無法有效控制餐後血糖,而必須調整用藥,糖尿病患因為飲食關係,餐後血糖控制不易,當空腹、餐後血糖數值變化幅度大於60 mg/dL以上,容易導致血管氧化壓力變大,加速血管硬化、心血管併發症發生。掌握「控糖穩穩金三角」  替健康把關患者應掌握「控糖穩穩金三角」原則、謹慎監控「空腹血糖、飯後血糖和糖化血色素」,並透過藥物、飲食、身心作息相互配合,替自己的健康把關,一般民眾進食後約2小時血糖能回復到正常值,但糖友平時血糖就偏高,用飯後的血糖更是水漲船高, 約需3小時才能降下來,落實「空腹血糖70~130mg/dL」;「飯後2小時血糖 < 180mg/dL」;「糖化血色素<7 %」的控糖金三角指標原則,讓血糖管理更有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