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粽 三少一多低卡無負擔

健康養生粽 三少一多低卡無負擔

2012/6/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童綜合醫院營養課於端午節前夕推出「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與低卡的健康養生粽」,並有「健康五穀粽」、「養身紫米粽」及「創意口味粽」三種口味,且每顆粽子的熱量僅約300到350大卡。今年的健康養生粽與飯店合作並由其製作,同時,為了讓民眾在節慶能夠品嚐美味的粽子並吃出健康,特於今上午於一樓大廳舉辦「童慶端午 健康養生粽」活動,現場解說健康養身粽的特色及教民眾包粽子,讓民眾試吃。

童綜合醫院營養師許冬穎說,每到端午佳節應景食物粽子總是令人垂涎三尺,但傳統粽子屬於「高油、高鹽、低纖維、高熱量」的食物,稍不控制口慾,過多的熱量就上身,體重也跟著加重。因此為了讓民眾滿足口慾又兼顧養身,特別推出了「健康養身粽」,挑選的食材以較低脂的瘦肉與少量魷魚絲取代高油脂的五花肉,有別於傳統肉粽,烹調部分使用蒸滷方式,減少一半的調用油,另外,選用多種類的全榖根莖類,例如:黑豆、山藥、核桃、蓮子與菱角等,讓粽子增加膳食纖維的含量。

對於三種口味的健康養身粽許冬穎營養師一一說明,她說「健康五穀粽」選用五榖雜糧取代部分的糯米,具有特殊口感及風味,還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B群、A、D、E、K)及礦物質(、鐵、鎂、鉀)、微量元素(、鉬、錳、鍺)、可促進身體健康的胺基酸、生物素、抗氧化物等。另外還添加黑豆及枸杞兩種保健養身的好食材,健康五穀粽讓粽子不僅好吃,同時能補充營養。

「養身紫米粽」為素食粽,其紫米比一般糯米擁有較多的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山藥含有黏液蛋白、胺基酸及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份,有助於消化、血壓控制及防止血管動脈硬化。搭配蓮子、桂圓,口味微甜,養身又可口。「創意口味粽」則利用黑木耳、核桃、菱角等富含營養素的食材,取代鹹蛋黃、五花肉等,降低膽固醇及飽和油脂的攝取量;黑木耳的蛋白質、鐵質、膠質豐富;核桃含有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皆是養生食材還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而「健康養身粽」建議以原味食用,不要沾醬料,可搭配一份燙青菜或青菜湯,既養生又均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