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牙植牙都是寶 牙周顧好才會牢

真牙植牙都是寶 牙周顧好才會牢

2012/5/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植牙並非一勞永逸,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副祕書長王俊程表示,平時也要注意牙齒清潔,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每半年一次的口腔檢查及潔牙,才能確保植牙的健康,台灣牙周病醫學會提出下列「牙周照護三部曲」,落實降低牙菌斑導致牙周病的問題發生。

1. 正確的潔牙方法和習慣
附著在牙齒上的細菌叢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仔細刷好牙才能將細菌量降到最低。正確刷牙方式應將牙刷放在牙齒與牙齦間,以45°~60°橫刷,或是朝牙齒方向刷,才能刷到牙縫和牙齒、牙齦之間的牙齦溝,避免牙菌斑藏匿在死角,再搭配使用牙線、牙間刷,就能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2. 定期口腔檢查
口腔內致病的細菌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生長3~4個月後便會達到高峰,威脅牙周組織。因此,每半年應找牙醫師檢查一次,當出現刷牙流血、腫痛等警訊時,更要及早就醫。此外,早發型的牙周病和遺傳有關,家族中如有35歲以下的嚴重牙周炎患者,其家庭成員最好一併檢查。

3.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降低細菌繁殖的風險
壓力會降低免疫力,讓牙菌斑容易孳生,一些不良習慣如磨牙或缺牙沒有重建,也會造成牙齒位移,導致咬合不正,加速牙周病惡化。為了遠離牙周病,應保持作息正常,避免熬夜,飲食均衡、睡眠充足,不抽菸,及早矯正牙齒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