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黑心菜脯 添加甲醛危害健康

當心黑心菜脯 添加甲醛危害健康

2012/5/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蘿蔔乾俗稱菜脯,是端午節應景食品粽子中常用的配料,也是日常飲食中常見的鹽醃蔬菜,菜脯蛋、菜脯雞等都是餐桌上非常受歡迎的佳餚。過去曾有業者違法添加甲醛製作蘿蔔乾,以達「漂白、防腐」的目的,民眾在選購蘿蔔乾產品時需注意,避免吃下黑心菜脯危害健康。

「甲醛」為一種無色、具刺激味的氣體,35至40%的甲醛水溶液又稱「福馬林」,即浸泡生物標本常用的防腐劑,食品中則完全不得添加。食入含甲醛食品會引發中毒反應,造成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大量攝入會使肝腎功能受損,嚴重時可能導致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提醒民眾,最好在衛生及信譽良好的商家進行採買,優先選購來源清楚、標示完整的包裝產品,避免挑選顏色過白或有刺激味的菜脯。烹調食用前用水浸泡並反覆沖洗,可將多餘的鹽分或食品添加物加以稀釋去除,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