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就診人數攀升 下月初恐為高峰期

腸病毒就診人數攀升 下月初恐為高峰期

2012/5/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腸病毒疫情升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視資料顯示,今年至今已有38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相較於去年7月後才有重症,顯示疫情不能輕忽。且腸病毒急診就醫人次上升,上週近一千人就診,預估疫情高峰為下月初,提醒家中有幼童之父母做好衛生工作,避免家中小寶貝遭病毒感染。

由於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教托育機構及人口密集場所最容易傳播,嘉義巿政府為落實教托育機構腸病毒防治工作,由衛生局所、教育處等防治小組團隊於5月18日進行洗手設備不預警聯合稽查及輔導,落實學童正確洗手步驟及衛教;並請教托育機構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落實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針對缺失部分輔導儘速改善,並擇期複查,期予建構安全的學習環境。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可經由糞口、飛沫或接觸等多種途徑傳染,在家庭與教托育機構(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等處最容易傳播,並以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

衛生局再次提醒家長,今年腸病毒疫情持續增溫,高於往年同期,提醒家長教導孩童勤洗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可大幅降低感染的機率。學童如果生病,應儘速就醫,並請假在家休息,落實「生病不上課」的防疫觀念,家長照顧病童時,應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