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高峰期 勤洗手降低感染率

腸病毒高峰期 勤洗手降低感染率

2014/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目前國內腸病毒案例,正持續上升中,且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急診腸病毒個案比率持續上升達16.40%,已進入流行高峰。近期仍將維持上升趨勢,推估將在6月中下旬到達高峰後逐漸下降。

對此,疾管署呼籲家有嬰幼兒的民眾以及教托育機構,應隨時注意嬰幼兒及學童個人衛生,落實時時正確勤洗手的好習慣,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家長及醫師也應注意重症前兆,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國內流行病毒為克沙奇A型

國內主要流行的腸病毒為克沙奇A型,截至為止共累計3例重症個案,其中克沙奇A2型、A16型各1例,另一例為腸病毒71型。此外,疾管署表示,感染克沙奇A型病毒大多數以輕症表現,過去少有重症個案,最容易導致重症的腸病毒71型並無明顯開始活躍的跡象,研判近期發生大規模重症疫情的風險仍低,但請醫師與民眾持續保持警覺,注意防範。

欲前往大陸旅遊者 應當心手足口病

除此之外,中國大陸手足口病的病例正快速增加中,將於5月初達高峰,截至為止已累計逾120萬例,較去年同期增加2倍,感染病毒型別以EV71型為主,新加坡、泰國及韓國近期病例數持續增加,均略高於去年同期。

其中韓國感染病毒型別以CA16型為主,其他如香港、日本、越南等地,雖病例數較去年同期為低,惟疫情仍處於上升趨勢,越南去年病例分散全國,而今年則高達8成集中於南部省市。

5歲以下嬰幼兒 為感染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

疾管署提醒家中有5歲以下的嬰幼兒的民眾,應多加留意,因為他們為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此外,腸病毒感染者有時症狀並不明顯,或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但仍然具有傳染力,卻不容易察覺及預防,所以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都要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才能降低密切接觸時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此外,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病人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