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升溫 5歲以下為高危險群

腸病毒疫情升溫 5歲以下為高危險群

2014/5/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疾病管制署公布今年第3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為中部的2歲5個月大男童,5月初因發燒、手足口病等腸病毒症狀到診所就診,2天後出現頻繁之全身抽搐,疑似腦脊髓膜炎病徵,所幸及時就醫並轉診大醫院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經該署研判為克沙奇A16型腸病毒感染,為今年第1例由該型病毒引起的重症個案。經疫調發現,個案發病前其家人曾有腸病毒症狀,為可能的感染來源,對此,疾管署呼籲民眾,為避免腸病毒的危害,大人小孩都要落實正確勤洗手,有重症前兆立即至大醫院接受治療。

克沙奇A型病毒 致病力低於71型

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近來急診腸病毒個案比率已達12.28%,疫情快速攀升,主要流行病毒株仍為克沙奇A型病毒,最容易引起重症的腸病毒71型活躍度尚低。

此外,疾管署也指出,國內每年均有克沙奇A型病毒之流行疫情,每年所流行之型別不同,整體而言,該型病毒的致病力不如腸病毒71型,引發重症的比率極低,所以,民眾無須過於恐慌。

養成良好洗手習慣 降低感染率

只是,家中有5歲以下的嬰幼兒的民眾需多加注意,因為他們為為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且多數的腸病毒感染者沒有症狀或僅有類似感冒的症狀,成人的症狀更加輕微,不容易察覺及預防,成為潛在傳染源,所以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都要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才能降低密切接觸時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