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

毒蛇高峰 踏青記得「打草驚蛇」

毒蛇高峰 踏青記得「打草驚蛇」#高峰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台灣的毒蛇咬傷以每年5月到10月為主,前往可能有毒蛇的郊外踏青時,請記得要穿著長袖、長褲、長靴,並要「打草驚蛇」,走在草叢間要不時拿著棍棒打探前方,別輕易踏進廢棄的房子或洞穴,論是要取柴、爬術,都得先看清楚再行事,選擇乾燥並空曠的地方紮營,避開石堆雜物,睡前在營區周邊撒上石灰或升營火,萬一看到蛇出現請盡快避開,不要招惹蛇。滲血、出現小水泡、橫紋肌溶解台灣主要毒蛇可分成2類,百步蛇、青竹絲、龜殼花屬於出血性毒蛇,而雨傘節及眼鏡蛇則是神經性毒蛇,被出血性毒蛇咬到後,受傷部位會因出血迅速腫脹,傷口處滲血及出現小水泡,若局部快速腫脹,導致組織成受過大壓力,演變腔室症候群及橫紋肌溶解,影響到全身凝血機制,會出現口腔流血、尿血、便血等症狀。肌肉無力,肢體麻木、頭暈噁心神經性毒蛇放出的毒素會阻斷神經傳導,傷口處會感覺麻木,傷口疼痛度及腫脹程度較出血性毒蛇咬傷的傷口還少,然而當神經性毒素繼續發威,則會讓患者全身肌肉無力,肢體麻木、頭暈噁心、眼皮下垂、口齒不清,嚴重者甚至會呼吸衰竭。傷口太腫 搶救血液循環肢端萬一不幸被毒蛇咬到請趕快就醫,是毒蛇種類接受「出血性蛇毒血清」或「神經性蛇毒血清」注射,以對抗體內毒素,患者需先留在醫院急診觀察,依症狀反應決定是否需要追加血清劑量,醫師會評估傷口變化,若傷口太過於腫脹,要考慮施行筋膜切開術以搶救缺乏血液循環的肢端。患處低於心臟 褪去衣物、手環、手錶由於通常患者是在草叢、樹林等交通較不便利的地方被毒蛇咬到,需花上一段時間等待救援,請記得,在這段時間內不要慌張的隨意走動,最好找個安全的位置坐下,保持冷靜,讓被咬到的患處低於心臟的水平高度,並且先褪去患處的衣物、手環、手錶、戒指等束縛物,否則患側會越來越腫脹,肢體容易因束縛,血流減少而壞死。(本文摘自/Dr.小志志圖解健康醫學/商周出版)

溫差大釀流感高峰 中醫4招預防

溫差大釀流感高峰 中醫4招預防#高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時序已來到春天,正是天氣不穩定、日夜溫差大,忽冷忽熱外加潮濕,容易引發過敏及氣喘,也是流行性感冒高峰期,中醫師指出,順應時節做好養生保健,仍可以樂享活力春天。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中醫科康鍾禧醫師說明,中醫養生講究時令季節,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養生要訣,例如立春以後,陽氣開始昇發,所以春季養生要順應春令,注意氣候多變,從四方面加強調養保健:1) 禦寒防風莫忽視/冬天人體新陳代謝相對變慢,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也特別容易損陽氣。春季養生保健,別急著減衣服,稍受風寒,易引發宿疾,感冒、肺炎、氣管炎、哮喘、關節炎、偏頭痛、冠心病等便會接踵而來;此時,保健養生首重防風禦寒。春天適當保暖,可減少疾病,尤其是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生。2) 飲食調養是關鍵/春季養生保健的飲食原則以「藏熱量」為主,因此,初春時節宜多食羊肉、鵝肉、鴨肉、蘿蔔、核桃、栗子等。選用甘辛、性溫清淡可口的食物,忌食油膩、生冷、酸澀、粘硬和大辛大熱之品,防止助熱生火。3) 鍛鍊運動很重要/運動鍛鍊是春季養生保健非常重要的部分,規律活動、適當運動,是古往今來長壽的秘訣。初春時節多參與室外活動,使身體受到適當的寒冷刺激,可使心臟跳動加快,呼吸加深,體內新陳代謝加強,身體產生的熱量增加,有益健康,如散步、跑步、登山、做操、打拳、打球、跳繩等,以改善血液循環,提高心肺功能,獲得更多氧氣,使腦組織得到較多的血液和氧氣,從而使腦組織能適應季節性血液循環的變化。但運動切忌過分活動,以免大汗淋漓而傷陽氣。4) 精神調養很有益/春季養生保健精神調養非常有益,除保持精神上的安靜以外,在神藏於內時,還要學會及時調理情緒,當處於緊張、激動、焦慮、抑鬱等狀態時,應儘快恢復心理平靜。此時要力戒動怒,更不要情緒抑鬱,心理上要豁達開朗,心胸寬闊,身體要放鬆,要舒坦自然,使情志「生」發出來。最有效的方法是多曬太陽,多接觸大自然,都是調養情緒的天然療法。

正逢高峰期!新北類流感單周就診破萬

正逢高峰期!新北類流感單周就診破萬#高峰

(優活健康網記這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流感即將進入流行高峰期,新北市1月份共新增7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為去年12月確診2例的3.5倍;且新北市近一週因類流感至門診或急診就診人次破萬,衛生局提醒民眾,寒假、春節連假將至,務必做好勤洗手及咳嗽禮節等個人防護措施,不要小覷感染流感的症狀。衛生局指出,依據疾病管制署資料,自去年10月1日迄今,全國流感併發重症共計44例,其中新北市9例。新北市個案近8成為50歲以上且併有慢性疾病,9成未接種流感疫苗,感染型別除1例為H1N1之外,其餘均為H3N2。3大流感高危險群:幼童、老人、慢性病患衛生局簡任技正李佳琪提醒,幼童、長者與慢性病患者為感染流感的高危險群,如出現呼吸急促、發紺、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活動力低下,或者高燒持續72小時等流感危險徵兆時,應儘速至醫院就醫。衛生局表示,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目前新北市公費流感疫苗約剩1萬8千劑,呼籲凡設籍新北市年滿50歲以上之民眾、出生滿6個月至國小6年級學童、高風險慢性病患以及相關防疫人員等,請儘速接種,以提升免疫力。 

孩童開學接觸頻繁 腸病毒恐現高峰

孩童開學接觸頻繁 腸病毒恐現高峰#高峰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暑假已漸漸進入尾聲,下周各級學校將陸續開學,對此疾管署表示,目前仍是腸病毒流行期,開學後應多留意學童間的互動密切,以避免造成腸病毒的傳播,增加家庭及社區的感染機會。此外,也提醒各位家長與教托育機構人員,正確教導學童正確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並落實生病不上學,保護自身、同學及家人健康。今年腸病毒主要流行克沙奇A型疾管署表示,本年主要流行的腸病毒為克沙奇A型,雖然腸病毒71型較不活躍,重症群聚的風險較低,但仍不可掉以輕心。目前今年截至止,累計共5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分別感染克沙奇A2型、A5型、A16型、腸病毒71型及伊科11型,其中伊科11型造成1名嬰兒死亡,其餘4名個案均順利康復。注意衛生勤洗手 有助於降低感染機率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容易在家庭及教托育機構內傳播,所以,家中若有5歲以下嬰幼兒的家長,請務必隨時注意個人及幼童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消毒,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如果幼童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例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腸病毒高峰期 勤洗手降低感染率

腸病毒高峰期 勤洗手降低感染率#高峰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目前國內腸病毒案例,正持續上升中,且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急診腸病毒個案比率持續上升達16.40%,已進入流行高峰。近期仍將維持上升趨勢,推估將在6月中下旬到達高峰後逐漸下降。對此,疾管署呼籲家有嬰幼兒的民眾以及教托育機構,應隨時注意嬰幼兒及學童個人衛生,落實時時正確勤洗手的好習慣,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家長及醫師也應注意重症前兆,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機。國內流行病毒為克沙奇A型國內主要流行的腸病毒為克沙奇A型,截至為止共累計3例重症個案,其中克沙奇A2型、A16型各1例,另一例為腸病毒71型。此外,疾管署表示,感染克沙奇A型病毒大多數以輕症表現,過去少有重症個案,最容易導致重症的腸病毒71型並無明顯開始活躍的跡象,研判近期發生大規模重症疫情的風險仍低,但請醫師與民眾持續保持警覺,注意防範。欲前往大陸旅遊者 應當心手足口病除此之外,中國大陸手足口病的病例正快速增加中,將於5月初達高峰,截至為止已累計逾120萬例,較去年同期增加2倍,感染病毒型別以EV71型為主,新加坡、泰國及韓國近期病例數持續增加,均略高於去年同期。其中韓國感染病毒型別以CA16型為主,其他如香港、日本、越南等地,雖病例數較去年同期為低,惟疫情仍處於上升趨勢,越南去年病例分散全國,而今年則高達8成集中於南部省市。5歲以下嬰幼兒 為感染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疾管署提醒家中有5歲以下的嬰幼兒的民眾,應多加留意,因為他們為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此外,腸病毒感染者有時症狀並不明顯,或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但仍然具有傳染力,卻不容易察覺及預防,所以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都要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才能降低密切接觸時感染與傳播的機會。此外,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病人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腸病毒高峰期 謹記9點防感染

腸病毒高峰期 謹記9點防感染#高峰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每年4~9月為腸病毒感染高峰期,隨著天氣逐漸升溫,腸病毒日趨活躍,以致於感染人數也日趨增加,對此,基隆市衛生局呼籲家長與幼童們,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勤洗手的正確觀念。且在生病期間,遵照醫師建議在家休息,以儘快恢復健康,此外,也要與其他人適度區隔,以避免將病毒傳播給他人。腸病毒傳染性強 潛伏期最高為10天腸病毒的傳染性極強,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分泌物而受到感染,潛伏期約2~10天,發病前幾天,在喉嚨及糞便也都有病毒存在,然而當病毒開始有傳染力時,通常於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可達8~12週之久。因此,若是民眾突然出現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症狀時,應立即送醫檢查,以避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謹記簡單9要點 降低感染率最後,衛生所謝鈴琴主任表示,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透過簡單9要點的衛生保健及預防,可大幅降低感染機率: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3)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4)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6)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7)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8)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9)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流感高峰 中市本周起設假日特別門診

流感高峰 中市本周起設假日特別門診#高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流感疫情逐漸升溫,已進入高峰期,全國急診類流感就診百分比已連續攀高3週,且高於去年同期,為此,臺中市轄區內2家醫學中心及7家區域醫院,特別開辦假日類流感特別門診,時間為即日起到2/9日止,方便民眾就醫。目前全國類流感併發症案例已達436例(24例死亡), 台中市衛生局也表示,感染H3N2流感病毒,如輕忽就醫,較易併發重症甚至死亡,也會引發感染肺炎鏈球菌,一旦發燒達39度且持續3天以上,一定要迅速就醫,接受克流感抗病毒藥物治療。年節返鄉高峰 感染流感機會增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元月起已開放50歲到59歲有慢性病的民眾可接種公費流感疫苗,符合接種對象可速至合約醫療院所接種,非公費對象的民眾也請珍愛自己健康,鼓勵自費接種流感疫苗。此外,農曆年節將至,返鄉和探親訪友高峰,也會增加流感或肺炎鏈球菌感染機會,建議儘快同時施打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才能形成雙重保護。

流感高峰期至 4措施自我保護

流感高峰期至 4措施自我保護#高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因應每年1月到農曆過年期間為流感高峰期,疾病管制署開放疫苗擴大接種, 自2014年1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開放50歲至59歲具有慢性病患及民國38年出生民眾施打。據疾管署統計顯示,近三周全國類流感急診就診比例有升高趨勢,且每年流感高峰期為1、2月。宜蘭縣衛生局指出,流感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在流感流行期間,除接種流感疫苗外,仍請民眾加強以下預防流感4項自我保護措施:1)維持手部清潔,勤洗手、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2)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咳嗽戴口罩3)生病時在家休養,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4)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衛生局也表示,趁新的一年到來,大家應共同關心家中長輩及嬰幼兒健康,除叮嚀做好保暖措施,對於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卻尚未完成接種之家人,請儘速前往各鄉鎮衛生所及合約院所完成疫苗接種並落實流感預防措施,以避免感染流感引發嚴重肺炎、腦炎等流感併發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