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高峰期 謹記9點防感染

腸病毒高峰期 謹記9點防感染

2014/5/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每年4~9月為腸病毒感染高峰期,隨著天氣逐漸升溫,腸病毒日趨活躍,以致於感染人數也日趨增加,對此,基隆市衛生局呼籲家長與幼童們,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勤洗手的正確觀念。且在生病期間,遵照醫師建議在家休息,以儘快恢復健康,此外,也要與其他人適度區隔,以避免將病毒傳播給他人。

腸病毒傳染性強 潛伏期最高為10天

腸病毒的傳染性極強,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分泌物而受到感染,潛伏期約2~10天,發病前幾天,在喉嚨及糞便也都有病毒存在,然而當病毒開始有傳染力時,通常於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可達8~12週之久。

因此,若是民眾突然出現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症狀時,應立即送醫檢查,以避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謹記簡單9要點 降低感染率

最後,衛生所謝鈴琴主任表示,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透過簡單9要點的衛生保健及預防,可大幅降低感染機率:

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9)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