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流行期!竹市疑似重症個案已首蹤

腸病毒流行期!竹市疑似重症個案已首蹤

2015/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每年只要一到3月下旬時,就是腸病毒開始流行的時間,而日前在新竹接獲了一名疑似個案,為兩個月大的男童,由於家中姊姊5月8日感染腸病毒,媽媽擔心男嬰因此受到感染,10日將他送回新竹市娘家幫忙照顧,但仍於13日晚間出現發燒、咽峽炎及抽搐症狀,目前狀況雖趨穩定,惟仍不可掉以輕心,成為今年竹市首例疑似腸病毒重症病例。

落實洗手很重要 助降低感染風險

新竹市衛生局表示,該名幼童感染來自家中成員,也可能於照顧過程中發生交叉感染所致,所以呼籲民眾返家後要落實洗手,以免感染,另家長及醫院端的警覺性亦高,一發現幼童出現相關症狀,立即就醫,醫院端馬上通報並治療,才使得個案狀況迅速得到控制。

肌抽躍、持續嘔吐 為併發重症的前兆

由於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最容易傳播,特別提醒家中有5歲以下幼兒之家長以及教托育機構,務必隨時注意個人及幼童衛生習慣,落實正確洗手,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
 
若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除依醫師指示治療外,最好讓病童在家休息至少一星期,或直至無發燒現象,儘量不要參加任何活動,以避免傳染他人,更要注意病人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若是幼童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或是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立即送醫治療,以遠離腸病毒重症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