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期

夏日輕忽流感?9旬翁險併發心肌炎

夏日輕忽流感?9旬翁險併發心肌炎#流行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般認為流感主要發生在秋冬季節,然而臺灣位處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一年四季皆有可能發生。今年流感疫情反常,夏季高溫仍未脫離流行期,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本流感季截至6月底止,累計911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86人死亡,民眾不可輕忽。胸悶、氣虛 流感容易出現併發症上個月一名91歲病患,在家高燒40度、胸悶、氣促、全身虛弱無力被家人送到急診就醫,快篩發現為A型流感,同時檢測出心肌梗塞及心肌炎前兆,該名病患過去有高血壓、慢性腎臟病以及大腸癌病史,此次突發症狀,所幸經妥善治療沒有演變為不可收拾的地步。臺北市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謝志民表示,流感容易出現併發症,例如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等,嚴重恐危及生命,民眾千萬不要小覷。其中心肌炎是因身體感染病毒後,免疫系統產生過度反應,損害心臟細胞。流感患者5%~10%都會併發心肌炎謝志民主任表示,過去研究顯示,5%~10%的流感患者會併發心肌炎。年長者、慢性病患者或幼童皆屬高危險群,患者初期會有發燒、咳嗽及氣促等一般感冒病徵,數日後症狀加重,例如胸口悶、血壓下降,甚至休克,嚴重者甚至可導致心臟及多重器官衰竭,因而造成死亡。 每年10月接種疫苗預防心肌炎謝志民醫師建議,民眾可於每年10月開始接種疫苗,平時勤洗手、規律作息與適當運動來增加抵抗力。流行季節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戴口罩減少被感染機會。出現流感症狀,如高燒、頭痛、肌肉痛、疲倦、咳嗽、喉嚨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儘早接受治療以避免併發症產生。同時已感染的民眾,應確實服藥,並減少外出,以減少傳染他人的危險。

退流行?腸病毒可威脅整年

退流行?腸病毒可威脅整年#流行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秋老虎發威,溫度到10月中旬都還居高不下,腸病毒疫情也維持高峰,罹患腸病毒就醫的病童人數沒有趨緩,兒童病房每周都會收到8~10名因腸病毒住院的患者,一名1歲多王姓男童半夜在家裡開始發高燒,同住的堂姊因罹患腸病毒手足口症在家休養,媽媽警覺男童可能遭傳染腸病毒,醫師確診腸病毒手足口症。手腳、臀部出現圓型淡紅色斑疹與水泡男童除了反覆發燒外,手腳與臀部也出現了大大小小圓型淡紅色的小斑疹與水泡,另外嘴巴周圍也有小水泡疹,造成男童發病期間因疼痛不適不斷哭鬧並且無法進食的狀況,為典型的腸病毒手足口症病癥,進行藥物與點滴注射治療後,病童逐漸康復,住院4天即返家。水泡不要抓破 嚴重易導致腦膜炎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高佳慧表示,腸病毒主要為呼吸道、腸胃道、接觸病人水泡分泌物而感染,初期有時出現輕微感冒症狀,大多數病患都是出現突然發高燒現象,最近腸病毒的臨床表現多以腸病毒手足口症為主,不像過去的皰疹性咽峽炎,病患大都出現有手腳嚴重水泡脫皮的情形。照顧上除注意觀察腸病毒危險症狀,心跳快,肌跳躍反射,嘔吐,嗜睡外,皮膚水泡的護理也注意不要抓破皮,造成細菌感染患,腸病毒感染嚴重時則會導致腦膜炎、腦炎、心肌炎等重症狀況危及生命安全,需要密切注意。勿認為流行期已過而掉以輕心高佳慧醫師呼籲,雖然腸病毒的流行期為大多4月到9月氣溫偏高的濕熱季節,但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四季變化不明顯,每個時期都還是會有腸病毒感染的可能性,醫師與家長勿認為流行期已過而掉以輕心,大人與幼童都要注重居家環境衛生,務必落實勤洗手,並用稀釋漂白水消毒病童接觸過的器具避免感染腸病毒。

腸病毒流行期!竹市疑似重症個案已首蹤

腸病毒流行期!竹市疑似重症個案已首蹤#流行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每年只要一到3月下旬時,就是腸病毒開始流行的時間,而日前在新竹接獲了一名疑似個案,為兩個月大的男童,由於家中姊姊5月8日感染腸病毒,媽媽擔心男嬰因此受到感染,10日將他送回新竹市娘家幫忙照顧,但仍於13日晚間出現發燒、咽峽炎及抽搐症狀,目前狀況雖趨穩定,惟仍不可掉以輕心,成為今年竹市首例疑似腸病毒重症病例。落實洗手很重要 助降低感染風險新竹市衛生局表示,該名幼童感染來自家中成員,也可能於照顧過程中發生交叉感染所致,所以呼籲民眾返家後要落實洗手,以免感染,另家長及醫院端的警覺性亦高,一發現幼童出現相關症狀,立即就醫,醫院端馬上通報並治療,才使得個案狀況迅速得到控制。肌抽躍、持續嘔吐 為併發重症的前兆由於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最容易傳播,特別提醒家中有5歲以下幼兒之家長以及教托育機構,務必隨時注意個人及幼童衛生習慣,落實正確洗手,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 若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除依醫師指示治療外,最好讓病童在家休息至少一星期,或直至無發燒現象,儘量不要參加任何活動,以避免傳染他人,更要注意病人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若是幼童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或是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立即送醫治療,以遠離腸病毒重症的威脅。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急、門診人次上升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急、門診人次上升#流行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臺北市近4週急診、門診腸病毒就診人次皆有上升趨勢;上週因腸病毒停課的國小、幼稚園為17班,較前一週的16班增加1班,較去年同期(30班)減少。但由於腸病毒容易在人口密集的場所傳播,學童密切互動,增加腸病毒感染與傳播機會,衛生局呼籲民眾應小心防範。家長、教托育機構注意防範 醫師提高警覺國內腸病毒已進入流行期且全台疫情逐漸升溫,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如家庭、校園及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民眾應注意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以防腸病毒趁虛而入;家長及醫師應留意嬰幼兒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以掌握治療契機,降低重症發生的機率。每年四至九月期間是腸病毒流行季節,臺北市衛生局提醒,目前國內已有腸病毒重症個案,且仍有幼托機構及校園通報腸病毒群聚案件,不可輕忽。疾病管制處陳少卿處長也呼籲,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應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都要正確洗手。

流行期來了!腸病毒上週就診人數已破萬

流行期來了!腸病毒上週就診人數已破萬#流行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腸病毒來勢洶洶,日前國內門診、急診就醫人次持續增加中,若以門診來說,近四週就診人數分別為5,426、6,672、8,025、10,340,由此可見,腸病毒已即將進入流行高峰期。因此,疾管署呼籲,學齡前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家長、教托育人員要特別注意衛生習慣,並留意嬰幼兒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降低重症發生的機會。腸病毒傳染力強 特別是家庭、學校傳播率高腸病毒傳染力強,容易在人口密集且互動密切的場所傳播,特別是家庭、教托育機構更為常見,所以,民眾應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幼童常接觸之物品及玩具,應時常清洗消毒,並應教導幼童做好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當幼童生病時,應立即就醫,遵照醫師建議在家休息,並與其他嬰幼兒適度區隔,生病期間不要到學校、補習班、安親班或其他擁擠的公共場所活動,以降低傳播病毒的機會。發燒、手腳無力 皆為病徵之一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第18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均呈上升趨勢,目前急診就診病例千分比高於預警值2.70%,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型,而今年共計1例腸病毒重症個案。最後,疾管署提醒,一旦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國內外腸病毒疫情 皆呈上升趨勢

國內外腸病毒疫情 皆呈上升趨勢#流行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國內腸病毒疫情升溫,並已進入流行期,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第17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均呈上升趨勢,目前急診就診病例千分比高於預警值2.70%,而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型,今年共計1例腸病毒重症個案。至於國際間的腸病毒疫情,則呈上升趨勢,日本、新加坡的累計病例數,高於近五年同期平均,以歷年疫情推估,7~8月可能將達疫情高峰;越南疫情約於每年5至6月及9至10月各有一波疫情高峰;中國大陸疫情緩升,今年截至3月累計逾15萬例,5至6月達疫情高峰;馬來西亞疫情於3月底達高峰後略降,依每3年週期估算,不排除今年有再遇高峰之可能性。摟抱、餵食嬰幼兒前 應先洗手防感染最後,疾管署呼籲民眾,應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都要正確洗手。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不要上學或帶至安親班,並留意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立即送醫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腸病毒流行期報到 勤洗手防感染

腸病毒流行期報到 勤洗手防感染#流行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隨天氣逐漸變暖,腸病毒日趨活躍,感染個案將逐漸增多,而近期主要流行的病毒株為克沙奇A型,因此,提醒民眾應多注意個人衛生,並正確勤洗手,以防腸病毒趁虛而入。落實清潔環境與玩具 可降低疫情危害為因應腸病毒流行期來臨,台東縣衛生局已完成國小、幼兒園、托嬰中心所等機構之洗手設備及衛教宣導查核,落實勤洗手,以及環境、教具及玩具清潔消毒工作,提供幼學童衛生的學習環境,亦針對兒童常出入的公共場所如百貨賣場、餐廳等地加強衛生督導查核,期能於腸病毒流行期間,有效確保小朋友健康,降低疫情對社會的危害與衝擊。出現手腳無力、肌抽躍 應立即送醫治療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最容易傳播,例如:家庭與校園、安親班等,因此,民眾要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都要正確洗手。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配合「生病不上課」原則,讓病童適當休養,避免傳染給其他同學,並注意觀察家中病人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例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腺病毒流行期 謹記「溼搓沖捧擦」助預防

腺病毒流行期 謹記「溼搓沖捧擦」助預防#流行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時序進入腸病毒流行期,為避免嬰幼兒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家中如有嬰幼兒,特別是三歲以下,須注意自身及衛生,尤其是自外頭返家時,在摟抱、親吻或餵食幼兒前,務必更衣洗手,以減少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意識不清、手腳無力 皆為徵兆之一預防腸病毒最佳方法為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正確採取「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並注意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儘量避免攜帶幼兒出入人潮擁、空氣不流通之公共場所,或與疑似病患接觸、兒童玩具要常清洗消毒,並避免幼童將玩具放入口中咬弄、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強個人的免疫力,就能有效降低感染及傳染腸病毒的機會。若經醫師診斷疑似感染腸病毒時,應注意觀察病童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如有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全身肌肉收縮)、持續發燒、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症狀,請把握黃金治療期,立即就醫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