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食品多「反式脂肪」 少吃為妙

油炸食品多「反式脂肪」 少吃為妙

2012/8/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常聽許多人說到「反式脂肪」?甚至指出反式脂肪會致癌,到底反式脂肪是什麼?為什麼對人體有害?衛生署健康九九網站中的健康專欄上解釋,隨著民眾健康意識提升,多數人都改用植物油,也了解到植物油對人體較健康的觀念,但是許多業者卻發現植物油不耐長時間高溫烹調也容易氧化,因此為了提升植物油的穩定度及可塑性,就將液態植物油以氫化方式加工處理,此時脂肪酸結構就會從原本的「順式」變「反式」,而反式脂肪會使人體中原本有的好膽固醇下降,壞膽固醇上升。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網站中表示,食用反式脂肪不僅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中風和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生活中常見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包含人造奶油、烤酥油、乳瑪琳及氫化的植物奶油等;由於氫化油脂較安定,所以廣泛運用在食品製造中,例如炸雞、鹽酥雞、炸薯條、甜甜圈,還有加工性食品,如奶油蛋糕、餅乾、派、洋芋片、糕點、麵包、爆米花等。雖然以人造奶油、烤酥油製作的甜點或油炸類食物。

另外健康專欄上也提醒民眾,另一項危害健康的油─「回鍋油」,因油脂會氧化劣變,產生大量的自由基與聚合物,這類物質進入人體後,對肝臟或消化器官都有不良的影響。一般家庭中的回鍋油,頂多只重複使用2、3次,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不必過度擔心。但攤販、小吃店的油炸類食品,如水煎包、蔥油餅、油條、臭豆腐等,因鍋中舊油通常不會倒掉,只是重複添加新油,其中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就會累積,安全性令人擔憂。

想知道小吃攤的油品是否有過度使用的情形,可從油炸油的顏色及起泡程度做判斷,如果油色深且有粘漬,散發油耗味或異味,或出現泡沫面積超過油炸鍋1/2以上,都表示油品品質已經很差,雖然許多小吃攤通常都很美味,但為了健康著想,反式脂肪、回鍋油還是少吃為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