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鍋油

這2部位酸痛 大腦退化中!

這2部位酸痛 大腦退化中!#回鍋油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高齡者除了忌諱太飽與太餓,就怕有偏食習慣,不只菜色要常做變化,使用的油也要隨時更換,除了紅花油之外,其他如沙拉油、花生油、葵花子油、苦茶油、麻油、白絞油等,都應交替使用,而且只能用一次,回鍋油是絕對被禁止的。後腳筋和腳踝骨輪酸痛 代表腦部正在退化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家有高齡者的子女們,應該感到很欣慰,因為高齡者意味著家族繼承了健康、長壽的遺傳因子,身為子女的一定要不厭其煩地細心照料。平常要為他們準備豬(牛)耳朵、豬舌頭、豬腦、豬大腸、小腸、牛尾、豬尾、筋和腰子及豬的龍骨髓等,此外魚的軟骨和肺管也是很好的食材。老一代的台灣人常說:吃腦補腦、吃腳補腳,這種「以類補類」的說法。牛或豬的腳筋都有增補後腳筋的強效,後腳筋之所以要補,是因為它和腦有直接關連。如果後腳筋和腳踝骨輪會酸痛,就會連動引發後頸部的不適;而此處若會酸痛,就代表腦部正在迅速退化中。一旦酸痛消除,腦的思考就清楚,也能免於罹患老人癡呆症的命運。關心牙齒健康 才能阻止腦部退化在飲食管理中,除了食物的選擇、烹飪的方式及質量的拿揑之外,吃相也會影響到效果。阿娘雖然年紀大,但她的牙齒一向很健康。沒有好的牙齒,再美味的佳餚都要打折扣,甚至會影響腸胃運作。很多高齡者都是因為一口假牙,導致咀嚼受到影響,只能食用流質食物,這是老人家的遺憾。所以,子女們平常要關心長輩的牙齒健康,鼓勵他們定時去做檢查,預防牙周病及蛀牙的發生。唯有維持牙齒的健康,才能發揮咀嚼的功能。我常鼓勵老人家要咀嚼食物,因為用力咀嚼時,可以刺激唾液腺的分泌;牙齒咬食物所發出的聲音,則可以刺激耳朵的聽覺,耳朵傾聽,就會引導腦的活動,如此連動之下,腦部就不致退化。所以,通常牙齒好、可以咬硬食物的高齡者,身體和腦部都會顯現出比較健康的狀態。咀嚼要充分運用上下左右的牙齒,均勻的、仔細的、慢慢的咀嚼,不可只使用單邊;長期使用單邊咀嚼,不僅會影響到牙齒的健康,更會造成「嘴歪」的難看臉型。只有維持均勻的咀嚼,才能帶動表情,使容貌加分,同時能分泌唾液、幫助消化,更可使統管血液、支配頭和四肢等重要器官的脾臟更趨活化。(本文摘自/無齡的養生智慧/時報出版)

回鍋油食品 吃多恐危害心血管系統

回鍋油食品 吃多恐危害心血管系統#回鍋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昨日嘉義市爆出回鍋油事件,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突襲稽查一家專門生產豆枝和豆棗的食品工廠,發現工廠環境衛生髒亂,且確有使用回鍋油,責令業者3日內改善。今日,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去年度全國總計稽查13,217家餐飲業之環境衛生,另稽查及抽驗油炸油品13,326件,檢驗結果計有3件油品之總極性化合物含量不符合規定,不合格業者已令其限期改善,並已複查合格,顯示餐飲業者均能落實把關油炸油衛生安全。針對餐飲業,包括夜市攤販、路邊攤、小吃店、自助餐店及觀光旅館餐廳等10種業態,用油炸油之品質及衛生安全,將持續責成各縣市衛生局執行餐飲業環境衛生管理與油炸油稽查工作,除以酸價進行初步檢驗外,凡酸價超過2.0者,另抽驗進行總極性化合物之檢驗,進一步保障國人健康。回鍋油食品 動物實驗發現有致癌疑慮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也表示,回鍋油屬重複使用油品,會使炸油酸價變高,容易產生過氧化物;長期食用恐會危害心血管系統,且於動物實驗中發現有致癌疑慮。但一般所食用的炸物,多已添加醬料調味,民眾恐較難從外觀及味道分辨。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再次重申,若經查違規,可依違反新食品衛生管理法第8條之「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1,5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即可直接命其歇業、停業,不以一年內再次違反為限。

油炸食品多「反式脂肪」 少吃為妙

油炸食品多「反式脂肪」 少吃為妙#回鍋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常聽許多人說到「反式脂肪」?甚至指出反式脂肪會致癌,到底反式脂肪是什麼?為什麼對人體有害?衛生署健康九九網站中的健康專欄上解釋,隨著民眾健康意識提升,多數人都改用植物油,也了解到植物油對人體較健康的觀念,但是許多業者卻發現植物油不耐長時間高溫烹調也容易氧化,因此為了提升植物油的穩定度及可塑性,就將液態植物油以氫化方式加工處理,此時脂肪酸結構就會從原本的「順式」變「反式」,而反式脂肪會使人體中原本有的好膽固醇下降,壞膽固醇上升。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網站中表示,食用反式脂肪不僅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中風和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生活中常見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包含人造奶油、烤酥油、乳瑪琳及氫化的植物奶油等;由於氫化油脂較安定,所以廣泛運用在食品製造中,例如炸雞、鹽酥雞、炸薯條、甜甜圈,還有加工性食品,如奶油蛋糕、餅乾、派、洋芋片、糕點、麵包、爆米花等。雖然以人造奶油、烤酥油製作的甜點或油炸類食物。另外健康專欄上也提醒民眾,另一項危害健康的油─「回鍋油」,因油脂會氧化劣變,產生大量的自由基與聚合物,這類物質進入人體後,對肝臟或消化器官都有不良的影響。一般家庭中的回鍋油,頂多只重複使用2、3次,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不必過度擔心。但攤販、小吃店的油炸類食品,如水煎包、蔥油餅、油條、臭豆腐等,因鍋中舊油通常不會倒掉,只是重複添加新油,其中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就會累積,安全性令人擔憂。想知道小吃攤的油品是否有過度使用的情形,可從油炸油的顏色及起泡程度做判斷,如果油色深且有粘漬,散發油耗味或異味,或出現泡沫面積超過油炸鍋1/2以上,都表示油品品質已經很差,雖然許多小吃攤通常都很美味,但為了健康著想,反式脂肪、回鍋油還是少吃為妙!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