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軟絲、墨魚驗出致癌甲醛! 清洗、徹底煮熟可去除

進口軟絲、墨魚驗出致癌甲醛! 清洗、徹底煮熟可去除

2011/11/4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最新一批海關攔查不合格食品名單,結果發現來自菲律賓的冷凍軟絲,以及印尼的冷藏墨魚,都驗出有甲醛殘留,分別驗出10.8ppm以及15.5ppm甲醛含量,疑似保存不良所致。專家提醒,甲醛可溶於水中,所以用水清洗有助去除甲醛,此外,烹煮時的熱力也可助去除甲醛,因此應徹底煮熟食物,並掀蓋、打開抽油煙機。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網站表示,甲醛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分類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質,甲醛具有強烈的致癌和促癌作用,包括很可能與鼻咽癌及白血病有關;甲醛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嗅覺異常、刺激、過敏、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方面。

根據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衛教文章指出,甲醛廣泛的使用於表面活性劑、塑料、造紙、染料、感光材料、消毒劑、及防腐劑。甲醛是一種無色氣體,低濃度的暴露可以造成眼睛、鼻子、及呼吸道的刺激不適;高濃度的暴露則可造成支氣管肺炎及肺水腫。長期接觸或吸入甲醛溶液後,易造成過敏、溼疹性皮膚病或氣喘

除了造成黏膜刺激及過敏的疾病外,甲醛還會增加癌症的風險性。美國環保署已將甲醛定為可能的致癌物,對於懷孕中的婦女,甲醛可能會造成流產機會增加以及出生胎兒體重較輕的現象。

●夏日來臨 小心甲醛塗料傷身
http://www.uho.com.tw/hotmsg.asp?aid=6585

●遠離病態住家 小心含醛毒漆
http://www.uho.com.tw/hotmsg.asp?aid=5486

●每天兩包菸,壽命減少八年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47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