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

進口牛解禁 最快9月吃的到和牛!

進口牛解禁 最快9月吃的到和牛!#進口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自民國92年起台灣頒布狂牛症國家牛肉禁令後,荷蘭、日本及瑞典牛肉進口的規定有望在9月有條件獲得解禁。食藥署於昨(17)日預告荷蘭、瑞典及日本進口牛新規定,明定瑞典、日本30月齡以下牛隻的產品,荷蘭則為12月齡以下的牛肉,有機會重返台灣。食藥署表示,我國牛肉94%由國外進口,市面上販售牛肉仍以美國、澳洲牛肉為主,目前我國也已開放加拿大、紐西蘭及巴拉圭等國牛肉輸臺。目前食藥署公告「荷蘭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瑞典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及「日本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草案,針對荷蘭、瑞典及日本輸入牛肉及相關產品輸入條件,要求牛肉產品必須來自於一定月齡以下的健康牛隻、屠宰時去除特定風險物質、由合格工廠生產並由駐場獸醫官監管,每批產品都檢附官方獸醫簽發的證明文件等規範。食安風暴讓台灣人餘悸猶存,許多民眾也質疑解禁的標準,擔心會再次捲入食安問題。食藥署再次強調,健康牛隻的牛肉及相關產品都是安全的,荷蘭、瑞典及日本牛肉及相關產品進口條件比照現行美國及加拿大牛肉進口條件,必須是健康的牛隻且經過嚴謹的源頭管理及輸入查驗,輸入後也必須明確標示牛肉原產地資訊。

不怕克流感沒效 台進口A流抗病毒新藥

不怕克流感沒效 台進口A流抗病毒新藥#進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為因應新型A型流感疫情的威脅,疾管署於今年7月15日以專案方式,自日本進口新型流感抗病毒藥劑「Avigan(Favipiravir)錠」共900錠,供符合疾管署公布之新型A型流感通報定義者使用。新型口服抗病毒劑 疾管署專案進口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應多元儲備流感抗病毒藥劑,為因應此策,疾管署進口新型流感抗病毒藥劑,此口服型抗病毒藥劑已於2014年取得日本抗流感病毒新藥的製造販賣許可,並以專案進口方式採購儲備。使用該藥前需經醫師審慎評估,在確保病患、家屬都瞭解相關療效及副作用,並取得其簽署之同意書,再向疾管署各區管制中心申請,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區指揮官同意後用藥。台已儲備4種流感抗病毒劑目前國內儲備之流感抗病毒藥劑共有4種,包括瑞樂沙、克流感膠囊、Rapiacta及Avigan錠,並已規範適當用藥條件與給藥方式,其中吸入性的瑞樂沙、口服的克流感、以及針劑型的Rapiacta,皆可用於治療A型或B型流感,當使用以上藥劑治療無效,且符合疾管署公布之新型A型流感通報定義之患者,可選擇使用口服Avigan錠。疾管署提醒,預防流感,民眾平日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如有呼吸道症狀應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囑用藥,切自行服用成藥,以維護自身健康。

進口食品添加物 應加註內容資訊字樣

進口食品添加物 應加註內容資訊字樣#進口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於19日公告,自102年8月1日起,輸入食品添加物業者,應於進口報單之「貨品名稱」欄位加註「食品用」或「食品添加物」,以及「規格」欄位註明「批號」。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為加強輸入業者對產品之責任,落實輸入食品添加物之查驗及產品流向之源頭管理,刻正規劃辦理增列食品添加物專屬貨品分類號列,以達食品與工業用化學品邊境分流管理之目的。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食品添加物業者,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已公布實施,衛生署將於6個月內,要求特定類別達一定規模之食品業者即刻進行強制登錄,將優先公告食品添加物業者,應強制登錄所製造、輸入及販售的所有單方或以單方混合的複方食品添加物;且必須詳列食品添加物全成分,讓消費者查詢。

進口食品限6KG 食藥局籲民要留意

進口食品限6KG 食藥局籲民要留意#進口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過年期間許多民眾出國旅遊,食藥局提醒,民眾進口自行食用的食品(大閘蟹及禁止進口之牛肉產品除外),重量在6公斤以下,且價值在美金1000元以下者,可以免查驗通關。超過限量者,都必須依照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查驗辦法規定,向食品藥物管理局申請輸入查驗,經查驗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才可以進口。近年來,部分國外親友寄送年節食品或民眾出國旅遊攜帶國外自用食品入境,因為郵寄或攜帶超量自用食品,而接獲海關通知須向食品藥物管理局辦理輸入查驗事宜,經取得輸入食品許可通知後,始得據向海關再辦理自用食品的提領作業。所以,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提醒民眾,切勿攜帶、郵寄或郵購超過6公斤或價值美金1000元以上的食品,以免衍生產品通關問題,影響過年大好心情。

香港新公佈不合格藥 台灣未進口

香港新公佈不合格藥 台灣未進口#進口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香港衛生署發布新聞,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或服用香港中成藥批發商「嘉龍藥業(香港)有限公司」所供應之中成藥「同仁牛黃清心丸」。因該中成藥未經註冊,部分未經註冊中成藥的標籤被發現印有註冊編號,該註冊編號其實屬於另一註冊中成藥。台灣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接獲相關訊息立即查證,國內並未核准進口該藥品,並通知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轉知所屬會員,勿販售未經衛生署核准之藥品。若未經核准進口該藥品核屬藥事法之禁藥,依藥品核屬藥事法82條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藥品核屬藥事法83條規定「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也呼籲民眾,有病應找合格醫師,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之中藥。不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之藥品,海外旅遊亦不購買非當地衛生主管機關核准之藥品。遇有非法來源之藥品,也請檢具相關販售來源資料,向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檢舉,全民共同打擊非法,維護己身及親友之健康。

輸入牛肉嚴格把關 違規者進不了國門

輸入牛肉嚴格把關 違規者進不了國門#進口

行政院衛生署,為確保輸入牛肉產品符合我國食品衛生安全相關規定並維護國內消費者信心,食品藥物管理局今日表示,將自今日起,逐批查驗進口牛肉產品,同時為了確保市售產品符合規定,並自3月20日起,加強市售肉品稽查與抽驗。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說明,此逐批查驗措施適用範圍與對象,為自100年起曾檢出瘦肉精(乙型受體素)違規之輸出產地的牛肉產品。至於未曾檢出瘦肉精違規之輸出產地之牛肉產品,則維持法規規定的一般抽驗率,但只要在輸入查驗或市售監測中發現有違規者,將在輸入國內之前,就進行查驗。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宣示,做好輸入查驗的相關準備工作,將全力投入此一逐批查驗管理措施;並再次強調,所有輸入食品皆應符合食品衛生相關規範,不符合我國食品衛生安全相關規定之產品一律不得輸入,並應依規定辦理退運或銷毀。

進口軟絲、墨魚驗出致癌甲醛! 清洗、徹底煮熟可去除

進口軟絲、墨魚驗出致癌甲醛! 清洗、徹底煮熟可去除#進口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最新一批海關攔查不合格食品名單,結果發現來自菲律賓的冷凍軟絲,以及印尼的冷藏墨魚,都驗出有甲醛殘留,分別驗出10.8ppm以及15.5ppm甲醛含量,疑似保存不良所致。專家提醒,甲醛可溶於水中,所以用水清洗有助去除甲醛,此外,烹煮時的熱力也可助去除甲醛,因此應徹底煮熟食物,並掀蓋、打開抽油煙機。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網站表示,甲醛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分類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質,甲醛具有強烈的致癌和促癌作用,包括很可能與鼻咽癌及白血病有關;甲醛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嗅覺異常、刺激、過敏、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方面。根據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衛教文章指出,甲醛廣泛的使用於表面活性劑、塑料、造紙、染料、感光材料、消毒劑、及防腐劑。甲醛是一種無色氣體,低濃度的暴露可以造成眼睛、鼻子、及呼吸道的刺激不適;高濃度的暴露則可造成支氣管肺炎及肺水腫。長期接觸或吸入甲醛溶液後,易造成過敏、溼疹性皮膚病或氣喘。除了造成黏膜刺激及過敏的疾病外,甲醛還會增加癌症的風險性。美國環保署已將甲醛定為可能的致癌物,對於懷孕中的婦女,甲醛可能會造成流產機會增加以及出生胎兒體重較輕的現象。●夏日來臨 小心甲醛塗料傷身http://www.uho.com.tw/hotmsg.asp?aid=6585●遠離病態住家 小心含醛毒漆http://www.uho.com.tw/hotmsg.asp?aid=5486●每天兩包菸,壽命減少八年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478

中國某中成藥含西藥成分恐傷身 衛生署籲民眾勿購買

中國某中成藥含西藥成分恐傷身 衛生署籲民眾勿購買#進口

香港衛生署於10月7日發布新聞,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或服用香港中成藥批發商海洋制藥(香港)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的「消脂心康寶」中成藥,該藥品因含兩種西藥成分「氯沙坦」及「阿伐他汀」,可能對健康造成傷害。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接獲相關訊息,立即查證國內並未核准進口該藥品,並通知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轉知所屬會員,勿販售未經衛生署核准的藥品。該藥品屬藥事法第22條1項2款的禁藥,依同法第82條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另同法第83條規定「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呼籲民眾,有病應找合格醫師,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的中藥;不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藥品;遇有非法來源的藥品,也請檢具相關販售來源資料,向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檢舉,全民共同打擊非法,維護己身及親友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