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兩包菸,壽命減少八年

每天兩包菸,壽命減少八年

2008/12/11

您沒有抽過香菸,也一定看過香菸,隨便走進一間超商,各式各樣國產或進口香菸陳列在眼前,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它是人類健康公敵!香菸含有尼古丁,所以抽菸是會成癮,只有百分之二抽菸者可以自己控制是否抽菸,成功戒菸比例還不到百分之二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胸腔科主任許偉興表示,抽菸壞處多多,抽菸會致癌,抽菸會使身體多個器官系統生病,抽菸會使癌症患者死亡率增加,抽菸會使疾病惡化,加速死亡。每天抽菸兩包,壽命減少八年,每天抽菸一到九支,壽命減少四年。

許偉興指出,抽菸可以導致肺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腎臟癌、膀胱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狹心症、心肌梗塞、腦梗塞、腦出血、週邊血管硬化、動脈瘤、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呼吸衰竭、肺心症、心臟衰竭、消化性潰瘍、骨質疏鬆、性無能、更年期提前、流產、死產、早產、胎兒體重不足、畸胎、齒肉炎、蛀牙、口腔白斑、喉頭白斑等。

因為在抽菸時吸入的主要有毒物質就有數百種之多,包括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甲醛、醋乙醛、丙烯醛、氰氫酸、氨、氧化劑、鈹及多種致癌物質。他說,尼古丁會使末梢血管收縮,亦會使血小板凝集,影響血液供應。一氧化碳影響血液中氧氣的運輸,也會使肺臟上皮細胞通透性增加,增加心肌梗塞的機會。亦會使血管壁對脂肪通透性增加,會增加心臟病發生。香菸中的有毒物質會破壞肺臟彈性組織,演變成肺氣腫。

所以不難理解,抽菸是百害無一利,而且一旦染上,大部分的人都難逃一劫,所以最好就是不要碰它,連二手菸也要嚴加拒絕,因為抽二手菸也可以在唾液及尿液檢測出尼古丁成分,抽二手菸同樣會導致肺癌、呼吸系統疾病、早產、胎兒體重不足等問題。

故此稱香菸為健康公敵一點也沒有誇張,要戒除抽菸這種惡習,必須要有很強動機,為了自身及他人(包括胎兒)健康,必須痛下決心,利用各種可行方法,把香菸戒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