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漱口減輕牙齦發炎? 醫師:高濃度才行

鹽水漱口減輕牙齦發炎? 醫師:高濃度才行

2011/10/16

老一輩的人常會說,鹽水有消毒、殺菌的作用,也有人拿來減輕牙齦發炎,這個廣為流傳的偏方,是不是真的有用?台中林新醫院牙醫主任傅世元表示,鹽水確實具有消毒、殺菌功能,不過濃度需要非常高,一般人含在口中的鹽水濃度通常都不高,可達到的殺菌效果可說是微乎其微。

署立台東醫院家醫科醫師黃泓碩也說,目前醫學研究上也沒有足夠證據來證明鹽水是否能夠減輕牙齦發炎,不過鹽水確實有消毒作用,但牙齦發炎時,最好的方式是找出牙齦發炎的原因,對症下藥,才好得快。傅世元主任表示,牙齦發炎、流血的原因有很多,像是刷牙方式不正確、缺乏營養素或是心血管藥物引起牙齦肥大,導致容易出血的現象等,當牙齦發炎時,找出牙齦發炎的原因,會遠比使用鹽水消毒來得好。

黃泓碩醫師說,初期的牙齦發炎,可以使用正確刷牙方式來改善,而正確的刷牙方式以貝氏刷牙法為主,而且應該要做到按摩牙齦的部分,而非只有刷牙齒本身,用軟毛牙刷以畫圈的方式輕輕按摩牙齒與牙齦間容易卡髒汙的部分,來做正確清潔牙齒的動作;他建議,民眾本身若不清楚自己的刷牙方式是否正確,最好的方式是拿自己的牙刷且現場刷給牙醫師看,由醫師來告訴你正確與否。

傅世元主任更提醒,牙齒與牙齦間常常會堆積食物產生細菌,細菌的堆積會導致牙齦發炎,這時輕輕刷牙就容易有流血的情況,很多人常常因為牙齦流血,而避開去刷,其實這是錯誤的做法。這時候反而要更注意刷牙的方式,用正確的刷牙法按摩發炎流血的部分,維持1~2周後,細菌就會被清除掉而改善發炎情況。黃泓碩醫師表示,當牙齒發生病變時,與其聽取民間偏方,不如每半年定期檢查牙齒,使用正確刷牙方式及保持良好的牙齒保健習慣,才是維護牙齒健康的不二法門。

牙齒矯正蛀牙??適當使用V型牙刷,牙齒保持白帥帥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370

不當潔牙恐患牙周病 使用牙線、正確刷牙能保牙齒健康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68

牙齒遇缺不補 知名美食部落客半邊臉腫脹發炎食不知味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95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