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薑母茶能治胃潰瘍? 中醫師:可以減緩疼痛卻無法根治

喝薑母茶能治胃潰瘍? 中醫師:可以減緩疼痛卻無法根治

2011/10/12

多數人在天氣冷的時候,會喝一杯熱呼呼的薑茶來驅走寒意,有大陸網站報導,多喝薑茶不但可以祛寒,還可以治療胃潰瘍。台灣開業中醫師鄧正梁表示,生薑辛溫袪寒,可治寒痛濕瀉,同時具有殺菌和解毒的作用,雖然薑茶可暖胃、舒緩腸胃不適,但是無法根治胃潰瘍,只能減輕或緩解疼痛。

鄧正梁中醫師表示,在中醫的觀點上,胃潰瘍表示胃裡有寒氣,生薑能溫胃散寒,所以經常受到風寒,或是因飲食生冷造成胃寒的患者,可以把生薑當成一種健胃劑。生薑雖然味道辛辣,但使用之後可以讓人體產生溫熱的感覺。

鄧正梁中醫師表示,生薑湯加紅糖可治療輕微感冒,藉由讓汗發出後就能痊癒,也有預防感冒的功用。另外,生薑還可以治療暈車(船)、噁心,建議乘車(船)之前喝一杯薑茶或含一片薑片能減緩嘔吐的發生。

鄧正梁中醫師表示,生薑不但是一種常用的藥物,也是一種很好的調味品。煮魚、蟹及其他海鮮時,加入生薑片同煮可以除去海鮮的寒氣與腥味,也能將食物味道提出來。雖然對人體益處多,但一樣不能食用過量,免得上火引起口乾、嘴唇乾裂;而有肺炎、肺結核或痔瘡等疾病的人應少吃,另外像是失眠、嘴破、便秘的人也應該避免吃生薑。


秋節啖蟹搭配中藥材 祛寒、去腥、解蟹毒
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2238

藥師的叮嚀 中藥的用藥安全
http://www.uho.com.tw/pantology.asp?year=2011&mon=3&id=392

中醫調理腸胃 讓孕婦更舒適清爽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8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