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

吃薑防新冠?如何分辨薑老薑與嫩薑?醫教「4招」這樣挑最新鮮

吃薑防新冠?如何分辨薑老薑與嫩薑?醫教「4招」這樣挑最新鮮#生薑

秋冬時節氣溫驟降,民眾常吃薑母鴨進補、讓身體暖呼呼,甚至感冒時也常煮薑湯喝來禦寒、提升免疫力;更有國外中醫研究指出,生薑可以抵禦新冠肺炎、緩解體內發炎。究竟常用於料理的薑有哪些功效?生薑如何挑選才新鮮?真的可以防新冠?《優活健康網》為您整理相關醫師解答和國外研究資訊。

生薑抗氧化力贏多數蔬果 秋冬吃抗寒

生薑抗氧化力贏多數蔬果 秋冬吃抗寒#生薑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薑是生活上相當常見的食材,也是廚房不可或缺的配料,秋冬之後,許多民眾會吃薑來防寒,近日便有民眾大嗑熱騰騰的薑母鴨來補身。薑的好處多多,但中醫提醒,患有胃疾者不適合飲用。不喜歡單喝薑茶 可加紅糖、大棗增加風味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表示,薑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足冰冷,預防感冒,女性生理期時,亦可改善下腹悶脹不適。民眾如果不喜歡單喝薑茶,可以搭配紅糖、大棗來增加風味。薑茶是抗寒的好選擇,不過薑味辛,較刺激,因此患有胃疾者,特別是胃部有傷口者則不適合飲用。另外也可將黃耆、當歸沖泡熱水飲用,能夠補血、補氣,也可以加些枸杞來保養眼睛。薑的栽種季節,北部2-4月,中南部12-4月。嫩薑栽植4個月,老薑栽植滿10個月。市售的薑母,是栽種1-2年的老薑,冬季是老薑的盛產期,南投醫院營養室主任蔡秀雯表示,少量吃點薑片或是薑茶可以減少噁心嘔吐感,薑含有少量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A及膳食纖維等。隨著薑的成長,含水量較低,所含營養素的量相較會較豐富,但較特別的是,嫩薑中所含的維生素C比老薑多一些。洗淨後切片曬乾保存 可隨時喝到熱呼呼薑茶許多研究發現,各種植物性食物的抗氧化效果,生薑的抗氧化效力最高,比多數的蔬菜水果都高。蔡秀雯建議,民眾不妨購買當季的新鮮生薑,洗淨後切片曬乾保存,需要的時候可以用保溫杯或悶燒罐裝熱水,再放入適量薑片,利用保溫杯保溫兼具悶煮的功能,可免去熬煮的費時,又可以隨時喝到熱呼呼的薑茶,健康又美味,一舉數得。

生薑塗腋下止汗?恐成二次傷害

生薑塗腋下止汗?恐成二次傷害#生薑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入夏以來全臺都壟罩在熾熱陽光中,身上老是有異味,腋下也常因為出現汗漬而陷入一片濕的窘境嗎?面對這樣的情況,許多人會利用止汗劑延緩出汗情況,也有許多人因為飽受多汗體臭困擾,迷信網路偏方,利用生薑切片、辣椒碘酒、山藥擦拭腋下,沒想到體臭問題無法緩解,反而造成皮膚紅腫癢的二次傷害。生薑、辣椒碘酒擦腋下恐成二次傷害許多消費者飽受腋下多汗之苦,因此迷信網路偏方,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若有大量出汗或嚴重體臭者,應先就醫請專科醫師協助治療,千萬不要私下用偏方,反而造成肌膚不可預知的傷害。 近來網路廣為流傳,止汗制臭劑會引起淋巴阻塞,會引起乳癌或間接導致阿茲海默症的傳言。事實上,止汗劑作用機轉是藉由鋁鹽膠狀物質阻塞汗管,達到抑制出汗的效果,但只能延緩出汗無法減少體臭。另外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美國國立癌症中心(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及阿茲海默症協會(The Alzheimer’s Association)研究表示,目前尚無直接證據證明,乳癌及阿茲海默症與止汗制臭劑有關。睡前或皮膚乾燥時是最佳使用時機對於止汗劑可能是乳癌及老人痴呆的兇手而言,食藥署表示,止汗制臭劑使用時只有少部分塗抹量會進入汗管,且目前我國對於止汗制臭劑使用的成分均訂有限量管理規範,食藥署將會持續注意國際間動態,民眾毋需過度恐慌。另外,食藥署提醒,使用止汗制臭劑的最佳時機,是睡前或肌膚乾燥時,當大量流汗、運動散熱時,則使用效果不佳。此外,剛刮毛後的肌膚可能有傷口,盡量別選在那時候使用。要注意的是,止汗制臭劑和防曬劑不一樣,不需要常常補擦,過度塗抹反而容易刺激皮膚。

神奇!暈車嘔吐含薑可紓緩

神奇!暈車嘔吐含薑可紓緩#生薑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講到薑這味食材,大家應該都看過和吃過,但是小小一個薑,學問可不少,薑可細分為嫩薑、生薑、老薑、乾薑、炮薑,嫩薑一般在做醬料使用,例如,吃小籠包時就一定要來點紅醋配嫩薑才夠味,生薑則是一般家庭中最常見的食材,不管是拌炒蔬食或清蒸鮮魚都常會使用薑來提味去腥。容易水腫 應生薑、薑皮一起煮而老薑就是煮麻油雞絕時對不可少的,用小火炮香老薑,透過老薑的辛辣味來帶出麻油的香味,麻油雞湯是產後進補不可少的傳統,但是在料理麻油雞湯時,不要削去薑皮,生薑皮可是有特別的功效,薑皮消水腫的效果特別好。如果容易水腫或是產後水腫,在煮菜時可千萬別削去生薑皮,加上生薑本身性味為溫性,而薑皮是涼性,兩種齊下,剛好中和薑的溫性,也比較不會上火。容易胃痛或嘔酸水、經痛 適合吃薑生薑性味辛溫,能散風寒、化痰、溫中、止嘔,若是為熱性疾病,簡單的說就是伴隨發燒或發炎的狀況或咽喉疼痛、身體發炎或皮膚有腫癢痛,就不適合吃薑,以免造成疾病的加重。而容易胃痛或嘔酸水,或平常生冷過食導致的胃痛,都適合平常就吃些薑的料理,怕太辛辣的人也可選擇蜜薑或鹽醃的薑,女性朋友如果容易在經行疼痛,生薑有溫中止痛的功效,下次月經時,喝些熱熱的紅棗薑湯能幫助緩和經痛。暈車、暈船 含著生薑能減緩在藥用的薑則細分為三種:生薑、乾薑、炮薑,功效各有不同。生薑發表行水,所謂發表即發汗之意,而行水則是排除身體過多水分,產後煮食多用之,可以利水消腫(煮時不可去皮,功效才大)。• 乾薑乃晒乾者/乾薑則較辛辣,溫熱之性比生薑和炮薑更強。• 黑薑乃炮黑者/炮黑的薑留有溫性,但不易上火。生化湯中使用是炮薑,亦取其性溫卻不上火,適合有虛火體質者服用。小小一個薑,除了上述的功效外,還有一個特殊功能,就是能止嘔定痛,如果怕暈車、暈船,搭車或搭船時,試著口中含著生薑,便能減緩暈車欲嘔的不適感。若是不小心扭傷了腳,局部腫痛不適。薑汁便能加速局部循環 達到消腫止痛除了針灸服藥外,也可以自行榨些薑汁加上麵粉,外敷在腫痛處,一般建議敷一到兩小時便可洗去;一天敷一次便可,透過薑汁便能加速局部循環,達到消腫止痛之功。但這是輔助方法,如果有受傷仍要先看醫師較妥。(本文摘自/廚房裡的中醫師/商周出版)

生薑配牛肉 淨化血液效果佳

生薑配牛肉 淨化血液效果佳#生薑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一般而言,為了健康的考量和減少膽固醇指數,會被提醒不可以多吃肉,然而,問題不在於吃肉,而是肉的脂肪會凝結在血液裡面,非肉本身,完全不吃肉也不是一件正確的事,還是必須攝取動物性脂肪,這對血液解毒是有幫助的,特別是為了預防老人痴呆症及長壽,就一定需要攝取肉類。進食肉類才能有效提升指數被稱為「好的膽固醇」的HDL-C的指數在40mg/dl 以下的話,就要增加攝取肉類,不能過度限制飲食,更重要的是,沒有藥能促使HDL-C的指數增加,全得靠進食肉類才能使蛋白質和飽和脂肪酸的HDL-C指數上升,雖然要吃肉,如何健康吃才是關鍵所在。牛肉的蛋白質被用來生成肌肉牛肉含有豐富對人體有幫助的蛋白質,也是幫助兒童生長發育所必需的營養素,營養上,牛肉評價如此高的理由即在此,牛肉的蛋白質在體內被分解為20多個胺基酸成分來利用,當中大約一半為必需胺基酸,被用來生成肌肉、器官等基本物質,製成各種荷爾蒙及酵素、神經傳達物質等,然而被吸收利用後在調節身體代謝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最容易硬化的就是牛肉脂肪不過,在血液裡最容易硬化的東西就是牛肉的脂肪,牛肉的脂肪無法在體溫36.5度C下被分解,便進入到血液裡成為沉澱物,這樣形成的硬化脂肪被稱為「死亡硬塊的血栓」,血栓會引起慢性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和生薑一起攝取牛肉,生薑特別能夠分解牛肉的脂肪不會被硬化,可以透過下面的實驗來了解。•  在碟子上準備2個白色硬掉的牛油,將36.5度C的清水、煮了很久的生薑茶,分別倒在不同的盤子上。•  用手帕或衛生紙摺到某一程度的厚度,將它充分浸濕在清水和生薑茶後,各自拿來擦拭牛肉的脂肪。喝生薑茶 淨化血液、消化好結果是生薑茶可清除脂肪,還有一個和生薑一樣,可以和牛肉一起吃,也具有著卓越效用的就是桂皮,生薑和牛肉一起配著吃,或是喝生薑茶,對血液的淨化甚至是消化能力,都有不錯效果,吃牛肉的時候,配著味噌、香油拌著吃,味道和營養根本是天生一對,在味噌裡有分解蛋白質的酵素,有助於消化,如果和類似香油的植物油一起食用的話,能有效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內沉澱。(本文摘自/清血果汁3週解毒計畫,戰勝慢性病!/三采文化出版) 

「生薑」妙用多 手腳冰冷、防經痛都找它

「生薑」妙用多 手腳冰冷、防經痛都找它#生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味道刺激又辛辣的「薑」,除了在冬天裡有祛寒保暖的功效,是最熱門的茶飲食材外,就連家庭主婦在烹飪時,也愛利用它來去腥、提味,增加食物香氣,是個廚房裡的好幫手,除此之外,薑對於身體來說,也能改善手腳冰冷、預防經痛等,所以,不管對日常生活、身體而言,它都是一樣經濟實惠的辛香料。薑 有助於解表散寒、化痰止咳胡心瀕中醫師表示,薑主要的營養價值有薑辣素、薑醇、薑烯、鉀、鎂、錳、鋅、硒等,有助於抗氧化、抗發炎、促進腸胃消化等,而在中醫理論上,它則有助於解表散寒、溫中止嘔、化痰止咳,此外,薑的辛辣感主要是來自於薑辣素,對於消化及循環方面,有調節的作用,可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等。且對體質偏寒的民眾來說,長期攝取甚至還可改善過敏、感冒等毛病,反之,若對於陰虛、內熱者來言,例如:常熬夜、皮膚易長痘痘、口臭、睡眠障礙等,如果攝取過量,不僅會睡不著外,也會引發嚴重便秘,所以,陰虛、內熱者在食用上,必須多加留意用量,以免增加身體負擔,造成反效果。注意!生薑老薑功效大不同雖然薑對身體的好處多,但隨著薑的種類不同,它的功效也會有所差異,一般來說根據薑的生長期,大約可分為嫩薑、生薑及老薑,嫩薑主要不是用於藥物的食物,生薑才是中醫上與烹飪上常使用到的,至於老薑口感上較為辛辣,對於祛寒的效果最好。謹記3大茶飲 生薑助緩解最後,胡心瀕中醫師也提供了3種以薑為主材料的茶飲,幫助民眾在出現過敏、手腳冰冷、經痛時,可藉由這些茶飲來獲得緩解,但記住每種茶飲皆屬一天份,用400~500C.C.的熱水沖泡20分鐘即可。1)紅棗防風茶/生薑5錢、防風2錢、蘇葉2錢、茯苓3錢、紅棗3錢,對於鼻子容易過敏者,可達到舒緩效果,另外,也可以預防感冒。2)枸杞桂枝茶/生薑5錢、枸杞3錢、陳皮3錢,桂枝2錢,適合手腳冰冷、容易疲倦者飲用。3)黑糖薑茶/生薑5錢、桃仁3錢、川芎3錢、當歸6錢、黑糖適量,主要適應症為經痛,建議女性朋友可於經前來一週飲用即可,不需要天天喝。

男子塗抹生薑、精油 長鬍不成反致皮囊受損?!

男子塗抹生薑、精油 長鬍不成反致皮囊受損?!#生薑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鬍子對男性來說,等於「自信」的表徵!近年來,隨著國內外電影明星、時尚圈吹起蓄鬍風潮,台灣植鬍男性也越來越多。一名30歲男子就為了生鬍,聽信偏方,塗抹生薑、辣椒、精油等,卻造成皮膚過敏紅腫,嘴巴腫成「香腸嘴」,導致毛囊可能永久受損。生髮診所醫師朱冠州提醒,若使用男性賀爾蒙來生鬍,更會使攝護腺、生殖系統受到影響。朱冠州醫師表示,台灣25-30歲前來植鬍的男性日趨增多,光是門診量就佔了1-2成,比往年成長數倍之多。另根據調查,東方男性為有型植鬍增加近2成,且超過6成女性喜歡男人留「修飾型」的鬍子。朱冠州解釋,受到基因遺傳、種族因素等,東方男性的鬍子較不濃密。台灣男性最常見為上唇鬍鬚長不出來,或是密度不足呈現稀疏不均樣,這些都可以透過植鬍改善,且可依照不同的鬍型來修飾臉型。一般來說,植鬍男性最喜歡工字鬍(上唇一字、下八錨型)和大堡礁鬍(上唇自下唇被鬍子包圍起來),因工字鬍可調整下巴的型狀,大堡礁鬍則是最能修飾臉的缺陷,更有瘦臉效果。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植鬍,朱冠州說,除了要考量本身體質、免疫系統等,也會評估心理狀況,若想植鬍,最好先跟醫師進行溝通再決定。此外,除了植鬍,也有越來越多男性植眉,甚至超越女性比例,不管是眉型、濃密度都可以透過植眉、除毛雷射來調整改善。不管是植鬍還是植眉,提醒民眾,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評估,經考量後再做手術。術後也要保持清潔,不要抽菸,以免毛囊養份變差影響毛髮生長。(圖片/記者劉麥文攝影)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