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醋調味 可去除蟹的寒性

薑、醋調味 可去除蟹的寒性

2011/9/12

中秋佳節,許多人喜歡大啖秋蟹搭配脾酒,餐後再來顆當季的柚子。但享用美食之際,胃痛、腹瀉甚至痛風發作的民眾不在少數。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王淑秋表示,蟹味鹹性寒,可補益精氣、清熱養陰、強筋壯骨,順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理論,秋蟹確實是秋季滋補的佳餚,但提醒民眾,並非人人適合享用螃蟹大餐。

王淑秋說,由於螃蟹性味屬寒、蛋白質含量高,平常就容易消化不良、大便較軟、容易疲倦無力、手足冰冷、夜間頻尿等體質虛寒的民眾要謹慎食用,以免加重脾胃寒氣,造成腹痛、腹瀉;且螃蟹會延遲感冒患者的康復、加重胃腸負擔。另外,蟹膏、蟹黃雖可補腎、強壯筋骨,但因膽固醇含量高,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症者最好少吃。痛風患者也應避免。「凡食柿不可與蟹同,令人腹痛大瀉」,就中醫的角度而言,柿子、螃蟹皆為寒涼之品,同時進食易加重脾胃虛寒導致不適,因此性質寒涼的瓜果類及梨子,包括當季盛產的柚子均不適合與螃蟹共食。搭配的飲品部分,茶飲含鞣酸、啤酒具寒性,也不適合與螃蟹共食。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課課長張麗娟指出,一般螃蟹可食部分約100克,含蛋白質18克、脂肪只有0.1克、碳水化合物2.8克,還有菸鹼酸、維生素B12、、硒等含量豐富的營養成分。但民眾大啖美蟹時,有幾個事項還是要稍微留意一下。

因螃蟹生長環境及食性關係,容易有寄生蟲等不潔物,一般醃製蟹類較不安全,所以張麗娟提醒民眾,食用螃蟹之前一定要洗淨並煮熟,且蟹性寒,食用時以薑、醋調味,不但可去除蟹的寒性,也可去腥殺菌。

延伸閱讀「啖蟹搭配中藥材」: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223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