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奶的營養價值比保久乳高?  專家:營養價值一樣

鮮奶的營養價值比保久乳高?  專家:營養價值一樣

2011/10/6

最近牛奶漲價,一瓶鮮奶要增加十幾塊的支出,讓消費者的怨聲載道。許多人會開始猶豫要不要買較便宜的保久乳,但是又擔心保久乳保存期限長,牛奶會不會不新鮮,或是保久乳裡當中有添加防腐劑,對人體不健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與畜產系副教授林美貞表示,保久乳與一般市售牛奶的營養價值其實是一樣的。

林美貞教授解釋,保久乳是生乳經過高壓滅菌或高溫滅菌,以無菌包裝的方式讓保存時間延長,並不是添加防腐劑,而且保久乳並不會因為它的殺菌與包裝方式,影響到原本牛奶的營養價質。其實鮮奶與保久乳的差別只在於「食用品質」的不同,所謂食用品質是指牛乳的顏色、香氣、味道等,例如:保久乳的顏色相較於其他牛奶顏色較深、香氣也比較不足,味道可能也比較不濃,但對營養價值並沒有太大影響。

至於有些人會認為市售牛奶,因採用高溫殺菌,將牛奶中的好壞菌都殺光了,而農場中現擠的牛奶使用低溫加熱方式,用低溫殺死牛奶中的致病菌,可以保留對人體有益的細菌。針對這樣的觀念,林美貞教授表示,其實牛奶主要的營養成分是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等等,不管高溫或低溫殺菌,這些營養成分都還是存在,差別是牛奶中較不耐熱的菌或是少部分蛋白質,可能會在高溫殺菌時消失或變性而已,但是不會影響我們取得牛奶中的蛋白質、脂肪等的營養。

以往有些婆婆媽媽認為,全脂牛奶較健康,脫脂、低脂牛奶的營養健康成分較低,林美貞教授說,其實全脂牛奶、低脂牛奶、脫脂牛奶的差別僅僅在於脂肪的多寡,一般全脂牛奶大約是指每100CC的牛奶裡有3~3.8公克的脂肪,低脂牛奶則是每100CC的牛奶含有1~2公克左右的脂肪,除了脂肪量較少以外,其他營養成分都沒有改變。

DHA的奶粉喝了聰明?專家:母乳的DHA更多!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30


牛奶一喝就拉? 選喝低乳糖奶製品看看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362


防攝護腺癌 男人要少喝牛奶多吃番茄?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14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