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體內廢物太多嗎? 運動、吃木耳可排毒

怕體內廢物太多嗎? 運動、吃木耳可排毒

2011/9/9

現今有些食物都會加入食品添加物,包含人工色素、人工香料,民眾才發現自己吃下許多化學物質,為了能排出體內多餘的廢物與毒素,最近的養生方法越來越強調排毒的重要,因為要先把身體內的毒素排除,才能保有健康的身體。醫師認為,我們身體的確有累積毒素,但是要透過正確的方法才能排出這些毒素,包括運動、攝取特定食物都可以排除體內毒素。

開業中醫師陳朝龍醫師表示,人體的確是會累積毒素,包括吃下去的食物、食物消化後的殘渣,還有化學物質、藥品等,都是毒素的來源,所以排毒的確是有需要的,但是如果用錯了方法就不好。以中醫來說,人體排毒有三種管道,第一種稱為「汗、吐、下」法;「汗」用熱氣將體內的汗水逼出來。「吐」就是當食物還在胃中的時候催吐,這種方法對於口腔、食道有害,所以不建議採用。「下」就是透過大小便將體內毒素排出。

陳朝龍醫師說,第二種排毒管道就是透過食物,有一些食物可以幫助將身體內的毒素排出,像是綠豆、仙草、銀花、甘草、木耳等等,現在的人吃得太油,可以透過這些食物熬煮後飲用,幫助排除過多的油脂與毒素。

陳朝龍醫師指出,第三種排毒管道就是運動,這是最自然的排毒方法,可以透過自然流汗、增加新陳代謝。他說,現代人容易出現「勞逸不均」的現象,不是身體動得少,腦帶動得多,就是身體動得多,腦袋動得少,還有就是某些部位動得多,某些部位動得少,這些都是運動不均衡的狀態,當身體沒有全方位的活動,身體的氣血就容易停滯在少動的部位,當然就沒有辦法順利將毒素排出。

此外,民間有些人會採取斷食的排毒法,陳朝龍醫師說明這種方法一定要在醫師指示下才安全,而且一次不要超過兩天,偶而斷食可以幫助身體清除不必要的毒物,但是長期的斷食會影響體內的內分泌系統與神經系統,反而得不償失。

12種最佳排毒食物 殲滅塑化劑從「吃」做起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714

強化身體代謝抗「塑」 蒜、薑、蜆食物爆紅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320

「腸胃」累了嗎? 基本養生術保健康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95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