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鼻腔預防生病 用清水、食鹽水都可以

洗鼻腔預防生病 用清水、食鹽水都可以

2011/8/19

你常常動不動流鼻涕感冒嗎?可能是鼻腔不夠乾淨所導致,大家不妨平時多清洗以維持鼻腔絨毛的健康;署立苗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鍾和欽建議,民眾除了可用清水洗鼻腔之外,也能用加少許鹽巴的食鹽水清洗,能達到簡單清潔鼻腔的效果。

因汽機車、排廢氣工廠等汙染,現在的空氣品質極差,容易讓人感染呼吸道疾病,再加上如果鼻腔不夠乾淨,也很容易得到流行性感冒、鼻炎等疾病。鍾和欽醫師表示,民眾除了可考慮購買洗鼻器之外,也可用清水或濃度約0.9%的食鹽水加溫水,來沖洗鼻腔幫助清潔。

至於該如何沖洗?鍾和欽醫師說,先用雙手接水,並向鼻子潑水,接著鼻子用適度力量吸水,最後自然讓水流出就可以,不必刻意把水擤出來;而有鼻塞的民眾,則可用溫水沖洗、有助鼻腔通暢。無論有無感冒,鍾和欽醫師建議大家,每天洗1~2次鼻子是非常好的,不必擔心傷鼻,還能有效改善鼻子易過敏的問題。

另外鍾和欽醫師強調,若要用食鹽水沖洗鼻腔,濃度千萬不能超過1%,以免讓鼻腔受到太大刺激感到不適,且濃度高雖然達到殺菌的效果,但也會傷害到鼻腔黏膜和絨毛,屆時可能讓鼻腔絨毛無法達到更好的保護效果,反而更容易生病。

喉嚨痛、咳嗽非吃藥嗎?英媒:五種免吃藥良方治感冒!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766

鼻子不通一個月 竟是「鼻癌」上身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50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