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別太焦慮 新生兒氣喘風險高

孕婦別太焦慮 新生兒氣喘風險高

2011/7/30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孕婦在懷孕期間,若心情常焦慮、憂鬱,生下的小孩比較容易有氣喘問題;其實不只氣喘,孕婦心理對胎兒情緒也有影響。薛雅蓮醫師表示,國外之前早有研究指出,孕婦若常焦慮,生下的小孩有較高比例會有情緒不穩的問題。所以明顯的就是孕婦如果太過於焦慮,肯定生下的小孩一定不健康。

不過,薛雅蓮醫師也替婦女抱屈,因為懷孕會造成體內賀爾蒙變化,而影響到生理、心理,導致會有情緒上的問題,而社會環境包括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無預期懷孕,都會導致婦女心理壓力與情緒問題,或是有些婦女會有濫用藥物、喝酒、吸菸以及精神上的問題,這些因素都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或情緒。

薛雅蓮醫師表示,目前國內普遍都較關注孕婦產前檢查或產後保健,其實孕婦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建議民眾要多關心孕婦的情緒與心理問題,情緒穩不僅對孕婦本身好,對胎兒也有助益。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醫師表示,孕婦在懷孕時因賀爾蒙產生變化,因此在生產中或生產後,都可能會出現產中憂鬱或產後憂鬱的情況;孕婦可能因為從以往的被照顧者身分轉換為媽媽,必須要去照顧寶寶,加上擔心自己產後身材會走樣,因此心理壓力會較大,有些婦女在懷孕期或產後心情會莫名低落,建議可以找醫師協助,或找朋友家人多聊聊天,親友多給予關心,讓心情獲得紓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