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心臟支架十餘支 醫:再阻塞率恐達5成

李登輝心臟支架十餘支 醫:再阻塞率恐達5成

2011/7/4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因「國安密帳」一案被起訴,但比起訴訟,醫師建議李登輝應該更關心他心臟裡大大小小十餘支的血管支架有高達五成「再阻塞」的風險。醫師指出,心導管技術日益成熟,國內每年平均有三萬例心導管手術,且還持續增加中。然而,曾經接受氣球撐開術或裝設支架的血管,並不代表就不會再阻塞。就連心導管手術本身,也是一個造成同條血管、同部位再度阻塞的危險因子。

醫師表示,在裝設心臟支架的同時,可能會刮傷血管內皮細胞,甚至出現較大的撕裂傷。此時出現的傷口疤痕結締組織,就有可能造成血管再次阻塞,而且塗藥支架一年內再阻塞率有一成,傳統支架再阻塞率三成,氣球術再阻塞率更高達五成。

醫師指出,塗藥支架之所以可以延長再阻塞的時間,是因為支架上的藥物可以抑制疤痕組織的增生,但同時也會影響到內皮細胞的修復,所以患者術後必須服用半年到一年的抗血栓藥物,且近期內不能再接受任何手術。此外,醫師也建議曾經接受心導管手術的患者,仍需每半年到一年定期接受心電圖檢查,以確保心臟血管及支架的安全。

延伸閱讀
˙後頸”硬梆梆” 當心急性心肌梗塞
˙裝置塗藥心臟支架者 需持續雙重抗血小板療法以防止心臟支架血栓
˙高血脂控制不當小心引發心肌梗塞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