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頸”硬梆梆” 當心急性心肌梗塞

後頸”硬梆梆” 當心急性心肌梗塞

2008/9/15

近日一位54歲男性計程車駕駛,由於後頸非常緊、硬且劇痛,原以為是職業引起的痠痛,因此到中醫診所施行針灸及拔罐,但是後頸疼痛依舊;於是誤以為牙齒舊疾復發所造成,便輾轉看了牙科、耳鼻喉科,但後頸疼痛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更加劇、還冒冷汗,甚至喘不過氣,最後到醫院急診室就醫,才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有三條血管堵住,在醫師安排下進行心導管治療、並放心臟支架後,後頸疼痛才改善,並脫離險境。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陳憲青醫師表示,急性心肌梗塞一般臨床表現以胸痛持續30分鐘以上或胸部有壓迫感,胸痛會延伸至左肩、下巴、頸部,比較特別是病人通常還會合併有冒冷汗、噁心嘔吐感等現象為表現,而有「後頸」疼痛這樣的現象,最主要的原因是心肌梗塞的位置不同所引起的反射痛,有些病人除後頸痛外,胸痛、胸部壓迫感、冒冷汗等症狀也是有的,只是沒有像後頸疼痛那麼痛。

陳憲青醫師指出,急性心肌梗塞若未能及時搶救,死亡率高達30%以上,故呼籲大家,身體如有不適及異狀,可千萬不能硬撐,要及早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