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鮮膜也釋放塑化劑 台灣室內DEHP含量世界最高

保鮮膜也釋放塑化劑 台灣室內DEHP含量世界最高

2011/6/2

 編輯中心報導

塑化劑風暴引爆,塑化劑成了全台最關注的焦點,成功大學研究發現,台灣室內灰塵的DEHP含量全世界最高,另外台灣的室內居家用到的塑化劑是最多的,包含最常使用的保鮮膜,所以吃過的食物被保鮮膜包覆過之後,一樣也釋放塑化劑進食物,所以台灣簡直就被塑化成的島嶼,塑化劑根本無所不在!

室內DEHP的來源主要是木質地板上的亮光漆或防水層、電器使用時電源線升溫,附著在上面的塑化劑隨著灰塵逸散到空氣中等等。此外,嬰兒常用的牛奶瓶、便利商店微波食品的容器甚至是常用的PVC保鮮膜遇熱後都會有DEHP的釋出。尤其最常拿來保鮮的PVC保鮮膜,微波加熱或冷凍後可能會釋出DEHA,對人體造成危害。以PVC保鮮膜包裹一公斤的肉品為例,冷藏七天即滲透出50毫克的DEHA,約是一般成人每日容許攝取量的3倍之多。

目前環保署公布的三種毒性塑化劑DBP、DEHP及DNOP查緝對象主要以食品、原料為主;DEHA則多用在提高塑膠產品的延展性、黏稠度,常用於PVC保鮮膜,不在環保署的管制範圍內。環保團體認為,有必要將PVC保鮮膜列入管制中,並希望民眾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少用塑膠製品以自我保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