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根治率高 醫師籲:及早治療,勿忽視肝硬化風險!

C肝根治率高 醫師籲:及早治療,勿忽視肝硬化風險!

2011/5/3

C肝根治率高達六成以上,雖然台灣C型肝炎盛行率僅為3~5%,但若感染C型肝炎未及早治療,20年後將有20~30%的患者演變成肝硬化,其中每年更高達5%~10%的肝硬化患者,可能演變成肝衰竭,3%~5%導致肝癌;對此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林俊彥醫師呼籲,目前C肝根治率高,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以降低肝硬化或肝癌風險!

日前曾有一對年約55歲的夫妻,共同感染C肝,當初先生因產生嚴重腹水症狀,就診才發現為C肝引起的肝硬化末期,一同陪往就診的太太經由檢驗後也得知感染C型肝炎,先生因深受病痛所苦,多次鼓勵太太治療,但太太推三阻四,遲遲不願接受治療,直到先生病情惡化,過世前2、3個月時,太太才在先生的催促下,前來就醫。治療中,先生不幸過世;但太太把完成治療,當作先生的遺命,堅持到底。治療一年後,終於完成治療療程。停藥半年後,再檢驗血中病毒,也測不到病毒量,證實已成功治癒C型肝炎。

對此,林俊彥秘書長表示,由於C型肝炎無明顯症狀,僅會產生疲累感且不易察覺,民眾易忽略疲勞症狀而不以為意。多數得知罹患C型肝炎的民眾,通常藉由健康檢查得知肝功能指數異常,經由進一步血液檢查才得知感染C型肝炎,林俊彥秘書長提醒,C肝根治率高,民眾應養成例行血液檢查的習慣,40歲以上的民眾,也應多加利用健保每三年免費給付的健康檢查做進一步的血液篩檢。

林俊彥秘書長分析,目前C型肝炎治療,以長效型干擾素搭配口服抗病毒藥為標準療法,患者僅需進行半年至一年的治療。每週進行一次的長效型干擾素注射,可自行注射、或於住家附近診所進行施打,患者僅需一個月回診一次,進行抽血檢查治療狀況,再由醫師根據患者狀況調整使用劑量,這可以大幅提高C肝患者的治療便利性。而目前長效型干擾素分為兩種,一種為固定單一劑量的長效型干擾素,劑量不需依患者體重調配,有其使用的便利性,而另一種長效型干擾素則需視患者體重調配,若患者的體重較重,則需要更高的藥劑用量,對於體重起伏較大的病患較不方便。

林俊彥秘書長表示,干擾素為免疫調節劑,主要機轉是促進人體對抗C型肝炎病毒的免疫功能,但治療中容易產生頭痛、肌肉酸痛等類似感冒的現象;而口服抗病毒藥則會有貧血等狀況,像是頭暈、走路喘急等症狀,但可藉由施打紅血球增生劑,來緩解貧血的現象。針對患者治療過程中所產生的不適,醫師皆會視患者情況,搭配支持性藥物給予緩解,至於少數患者所產生的掉髮現象,林醫師表示,停藥後頭髮皆會再生長回來,且實際副作用因人而異,患者不必過度擔心。

目前C肝根治率高,以長效型干擾素搭配口服抗病毒藥成效顯著,針對第二、三型的C肝患者,高達90%以上的治癒率,可成功將C肝病毒終身清除,第一型的C肝患者,也有60%以上的治癒率,林俊彥秘書長表示,C肝根治率高,患者僅需接受半年至一年的治療期,就能換來極高的C肝根治率,患者應及早就醫治療,對於治療也應深具信心,不要懼怕!

林俊彥醫師同時強調, C型肝炎治療需秉持「3心2力」的原則,所謂3心即為「關心、耐心、愛心」,患者需「耐心」持續接受治療,治療過程中產生的不適感,家人應具有同理心,多「關心」體諒患者的不適,有「耐心」的幫助病人熬過治療期,並秉持著「愛心」,在患者治療過程中應多給予愛的關照;而2力則為「耐力」和「毅力」,患者需有「耐力」來忍耐治療中的不適感,並具有「毅力」,堅持完成半年至一年的治療期。

此外,林秘書長提醒患者在治療前與治療過程中,也應戒除菸酒,根據研究顯示,有飲酒習慣的C肝患者,其罹患肝癌機率與無飲酒習慣的C肝患者相較之下,高出2~3倍,且對於治療成果有極大的影響,其治癒機率將可能降低至原先的六成以下。而有肝發炎、纖維化的患者,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食品,以免保肝不成,反而導致急性肝衰竭。患者唯有及早接受正規治療,才是治癒C肝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