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根治率高達7~8成 醫師籲:尋求正規治療 切勿迷信偏方

C肝根治率高達7~8成 醫師籲:尋求正規治療 切勿迷信偏方

2011/4/13

C肝根治率高達7~8成,帶給C肝患者高度治癒希望,但仍有部分民眾對於C肝治療認知不足,日前一名年約52歲的男性C肝患者,兩年前得知罹病時並未接受正規治療,反而誤信偏方,長期飲用自製藥酒,不僅病況未獲改善,更加重病情,導致肝硬化末期,讓疾病更加雪上加霜!

台灣C型肝炎盛行率約為3%,全台約有30萬人感染C型肝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研究統計,台灣每年因肝病死亡的人數將近1萬人,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死於肝病,但多數民眾對於C肝的正確治療觀念不足,且誤以為食用中藥草或保肝偏方就能治癒C肝,不僅延誤疾病治療的黃金時機,也造成不可回逆的傷害,導致病況更加嚴重!

台中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任廖光福醫師表示,由於中南部偏遠地區的醫療資訊較不充足,因此民眾較易聽信民俗偏方療法而延誤正規治療,對此,廖醫師呼籲,目前長效型干擾素搭配口服抗病毒藥治療,其C肝根治率高達7~8成,C肝患者得知罹病時,就應立即接受正規治療,以免後期演變為肝硬化,導致罹患肝癌風險!

C型肝炎主要藉由體液及血液為主要的傳染途徑,像是共用刮鬍刀、牙刷、針筒、刺青、性行為等方式感染。而C型肝炎無明顯症狀,通常出現具體症狀時已有肝硬化的現象,廖光福醫師提醒民眾,應養成例行抽血檢查的習慣,定期追蹤是否具有C肝抗體,以便即早發現及治療。

目前C型肝炎的治療方式,以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治療為全球公認且治療成果最顯著的標準療法,其C肝根治率高達70%~80%,廖醫師表示,C肝為可治癒之疾病,患者僅需接受半年至一年的療程,就能達到極高的終生C肝根治率,且未來不易復發。

廖光福醫師進一步說明,長效型干擾素為針劑治療,患者僅需每週治療一次,療程為24週,但實際治療時程仍需視患者的C肝病毒量而定。此外,長效型干擾素針對C肝抗體呈現陽性,且肝指數GPT超過正常值以上的患者已有健保給付,除了減輕患者經濟負擔外,干擾素投藥方便的特性,也能讓患者自行於家中或鄰近診所進行施打,節省往返醫院的時間,提高治療便利性。

對於C肝患者最在意的副作用問題,廖光福醫師指出,通常在進行治療前,醫師會視病患個別情況,給予事前減少副作用的預防治療,像是治療前先給予解熱止痛藥,以減緩後續產生類似的感冒症狀,而患者在治療過程中若產生任何不適感,除了可藉由支持性藥物獲得緩解外,也能尋求護理人員及個案管理師協助,以克服相關副作用症狀,患者於治療過程中仍可維持日常生活品質。

廖光福醫師強調,治療成功與否,取決於「患者50%的信心、30%的家人支持、20%的醫療人員及個案管理師的細心照顧」,目前C肝根治率高達八成,患者應深具信心接受治療,家人則需秉持耐心給予支持,若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有任何疑問,可隨時向醫院護理人員反應並尋求解答,以便相輔相成,帶來更好的治療成果。

廖醫師呼籲,現今C肝根治率高,患者應把握黃金治療時期,及早就醫診治,倘若感染C肝不接受治療,未來10年可能演變成慢性肝炎,20年內更可能產生肝硬化的病變,患者應正視C型肝炎治療,切莫輕忽!

最後,提醒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應避免從事激烈運動,並維持日常飲食均衡,減少抽煙、飲酒等傷肝行為,且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偏方藥草,以免治療成效不彰,加速疾病惡化,造成事倍功半的反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