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籲:傳統粽子油脂高,五穀米粽不傷胃

營養師籲:傳統粽子油脂高,五穀米粽不傷胃

2010/6/4

端午節將至,粽子已為家家戶戶應景的料理,而市售的粽子種類繁多,口味更是五花八門,然而,一般傳統粽子油脂、熱量、鹽分相對的較高,且纖維含量佔比相當少,對於慢性病患、需體重控制的民眾,甚至一般健康的人都不宜攝取過量。

署立基隆醫院營養室余佳馨營養師表示,市售的粽子大多由糯米所包裹而成,而糯米屬於支鏈澱粉類,較直鏈澱粉不易消化,且較易造成血糖升高,不坊可使用一些五穀雜糧(糙米、小麥、五穀米、燕麥代替…等),不但可以增加纖維攝取,也可以維持血糖穩定喔。

以瘦肉代替肥豬肉,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也避免攝取過多油脂。余佳馨說明,對於有併發腎臟疾病的患者,不適食用雜糧類的食材代替之,可能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對於有腎臟疾病的病人,建議可多使用一些低氮澱粉,如地瓜粉、澄粉、太白粉等來替代。若要添加蘿蔔乾,也可以自己在家製作,因市售的蘿蔔乾,無法知道食材來源,可能會有一些不合格的食品添加物添加過量的問題。鹹蛋黃的話可用像是一些青菜、菇類、筍子等等這些食材來代替,減少膽固醇的攝取,也可解決纖維攝取不足的問題。

余佳馨提醒民眾,因粽子有不易消化的特性,最好不要餐餐吃粽子,特別是老年人或有腸胃道潰瘍、消化道問題的患者,最好淺嚐即可,以免引起腸胃不適。一般市售粽子大約3-4份主食,熱量約相當於1碗白飯,需要控制血糖或體重之民眾,要注意適量食用,避免過量,造成血糖上升高。

延伸閱讀「DIY健康粽子食譜」: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865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