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建議:春捲食材 蔬果可替代

營養師建議:春捲食材 蔬果可替代

2010/4/2

文/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組長 凃美瑜

台灣民間習俗,清明節包潤餅表示春天來到,並可祈求平安發財。現今也常見於小吃攤販或餐廳料理之傳統小吃美食,故平時想吃潤餅也都能買得到。潤餅也有人把它稱為春餅、春捲,但一般春捲應是經過油炸,所以春捲會比潤餅熱量來得高。潤餅皮是以特高筋麵粉調製成粉漿,再以煎板煎成圓薄餅皮,2張潤餅皮約1/4碗飯或1片薄吐司之熱量。依潤餅內餡材料不同有台灣、福州、客家和北方潤餅之分。

以現代國人慢性疾病普及化,選擇那一種潤餅較適合?其實一般潤餅包的內餡皆大同小異,估計1捲熱量約250~300大卡。糖尿病患要注意主食中之醣量,如潤餅皮2張=1/4碗飯、油麵半碗=1/4碗飯、粉絲半碗=1/4碗飯,食用潤餅要視你平日主食的量來調整,細糖粉可用代糖取代或不加,才不會影響血糖的起伏。

冠心病患者要注意油脂攝取,潤餅內餡避免用飽和脂肪高的三層肉或梅花肉,可用瘦肉或雞肉絲取代,且內餡不要再經油炒,或潤餅再經油炸、油煎,因一般添加花生粉1免洗湯匙=1/3匙植物油=45大卡油脂熱量,因此烹調用油可減少。

選擇潤餅當正餐,二張潤餅皮相當1/4碗飯,一次吃2捲,相當於攝取約500-600大卡的熱量,且符合高纖飲食,飽足感也夠。如當點心食用可選用蔬果潤餅,其熱量約100-150大卡,都是不錯的選擇。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推出奇美健康潤餅,提供民眾在家也能輕鬆DIY做潤餅,吃出低油、低醣、低鹽又高纖的美味潤餅,讓身體健康零負擔。其中特調養生粉可減少花生粉之用量,但不減傳統潤餅之美味,故以富含抗氧化的維生素E及、鐵之芝麻粉,及富含維生素B群及優質蛋白質之天然啤酒酵母薄片與花生粉均勻混合調製;再以葡萄乾和蔓越苺乾之甜味取代糖粉,可吃得更天然更營養,另松子含的油脂大多為亞麻油酸、花生四烯酸等不飽和脂肪酸,也富含維生素E以及鈣、磷、鐵、硒等礦物質,可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是不錯的堅果類選擇。再搭配薰衣草花茶當飲品,淡淡的芳香氣味,可消除疲勞,舒緩壓力,讓你在清明佳節迎接春天的來到。

延伸閱讀「健康潤餅DIY食譜」: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835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