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改善體質的秘密武器

三伏貼-改善體質的秘密武器

2008/6/27

文/為恭紀念醫院中醫科 鐘世豐

什麼是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
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是一種「冬病夏治」的概念。「冬病」是指容易在冬天發病,或是在冬天症狀會更嚴重的疾病,譬如說:像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反覆感冒等等這一類屬於「遇寒則發」的疾病。「夏治」是指趁著夏天這些疾病的症狀比較輕微,或者沒有症狀的時候,利用夏天天氣熱,人體的陽氣也比較充足,在人體的穴位上敷貼溫熱的藥物,利用藥物的溫熱特性刺激穴道,來進一步加強我們身體的陽氣,提高我們的抗病能力。這樣到了冬天,發病時的症狀就會減輕,或者甚至不會發病,來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為什麼冬天的病,夏天也可以治療?
中醫的理論認為,人體的陰陽兩氣與自然界萬物的陰陽兩氣是相連接的,四季寒熱溫度的變化,會直接影響到人體陰陽兩氣的變化。

夏天是人體陽氣最旺的時候,而冬天則是人體陽氣最弱的時候。

冬天人體的陽氣最弱,在陽氣不足的情況之下,人體就容易受到寒邪侵犯。而寒邪一旦侵犯人體,又會更進一步傷害人體的陽氣,使陽氣變的更虛弱。陽氣虛弱代表什麼意義呢?就是人體的抗病能力低落,無法將寒邪趕出體外了,這個時候就算是用藥物治療,身體恢復地也很緩慢。而夏天人體的陽氣可是非常旺盛的,所以病不容易發出來。既然這樣,為什麼不利用夏天旺盛的陽氣來治病呢?夏天自然界的陽氣很旺,人體的陽氣也很旺,如果這個時候來治病,是不是就比較簡單了呢?

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有什麼優點?
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的給藥,是將藥貼在皮膚上面的穴道上,並不經過口服。

不經過口服有什麼優點呢?首先,不經過口服就不會通過胃腸道,沒有藥物對胃腸道刺激的副作用,對於胃腸道不好的人不會造成影響。而且藥貼在皮膚上,並沒有吃進體內,不需要經過肝臟與腎臟的代謝與排除,不會影響肝腎功能。

還有許多人不喜歡吃中藥,因為他不喜歡中藥的味道,沒有關係,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是用貼的,貼的和吃的效果一樣很好。

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要在一天當中什麼時候貼,效果會比較好呢?
可是如果白天要上班,晚上貼藥有沒有效呢?還是有效的。因為即使是夏天晚上溫度最低的時候,也有接近30度,或超過30度,比起冬天正中午最熱的時候,溫度只有12、13度,陽氣要旺多了。夏天這個季節的特性,就是陽氣夠旺。所以即使是晚上貼藥,效果也是很好的。

今年(97年)的三伏天是哪幾天?
今年的三伏天,初伏是7月19日,中伏是7月29日,末伏是8月8日。貼藥的時間,初伏是7月18、19、20日,中伏是7月28、29、30日,末伏是8月7、8、9日。在這三個時段各選一天來貼藥。

若這些時間都沒空,其他時間貼可不可以呢?
現代人工作忙碌,上班族要請假不容易。若是上面這些時間正好都不能來,其他時間貼當然也是可以的。

為什麼說可以呢?以中央氣象局新竹觀測站的氣溫觀測紀錄來看,過去5年新竹地區7、8月份的最高溫,都不是出現在初伏、中伏、末伏這三天。拿去年來說,去年的初伏是7月15日,中伏是7月25日,可是去年的最高溫是出現在7月20日,正好在初伏和中伏之間。所以只要從初伏開始入伏以後都可以貼,因為從入伏以後,每天都很熱,陽氣都很旺盛,都適合貼藥。

因此若時間無法配合的話,只要在開始入伏以後,從初伏開始的前一天7月18日到7月28日選一天來貼,中伏開始的7月29日~8月7日選一天來貼,末伏開始的8月8日到8月17日選一天來貼,每次貼藥的時間大約間隔十天就可以了。

如果病情比較嚴重的話,多貼幾次可以嗎?
如果是疾病發作時症狀比較嚴重的人,可以多貼幾次,只要從7月18日起,每隔一個星期就可以貼一次,原則是:貼藥地方的紅熱都退掉了,就可以再貼第二次,這樣連續貼3到6次效果更好。

沒有氣喘、過敏的問題,但是容易怕冷,常常手腳冰冷,也可以貼嗎?
可以的,只要是屬於「寒性」體質的人都可以貼。

經過多年觀察,每年都來貼三伏貼的小孩,家長的反應普遍良好,覺得自己的小孩體質增強了。當同班級的小朋友開始流行感冒時,自己的小孩卻不趕流行了。因此,三伏貼也可以說是中醫的流感疫苗,具有增強體質的作用。

延伸閱讀「100年三伏貼」: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064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