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舌燥易「燒聲」 中醫教你養聲之道

口乾舌燥易「燒聲」 中醫教你養聲之道

2011/6/3

天氣逐漸高溫,令人愈來愈容易感覺口乾舌燥,容易疲累。尤其有些職業例如教師、營業員、客服員…等,因為工作必須長時間說話,會感覺喉嚨乾乾的,有一點痰阻滯在喉嚨,甚至講話時間久一點,就會聲音沙啞或發聲無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黃伯瑜表示,很多人會以喉糖、中藥澎大海、羅漢果等來緩解症狀,但是效果並不明顯。

黃伯瑜建議民眾,可以諮詢中醫師以「補氣滋陰」的方式來改善,例如飲用生脈飲,簡單的成分就有不錯效果。保養方式包括:

  1. 要忌口:絕對不碰冰食冷飲,減少煎炸烤辣食物。
  2. 勿熬夜:晚睡或睡不好也容易引起喉嚨不適。
  3. 避風頭:頸部周圍天突穴、肩井穴、大椎穴避免外露,必要時應使用衣領或絲巾,尤其是在空調環境中。
  4. 轉轆轤:常常活動肩頸及肩胛,緩解肩項緊繃,可改善局部循環。

他表示,有時鼻液倒流或者胃酸逆流,也會出現相同症狀,若有前述症狀,仍應請醫師評估治療。

延伸閱讀「臨床表現表」: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048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