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手可能會引起指甲變形

富貴手可能會引起指甲變形

2006/1/1

主婦溼疹又稱為耗損性溼疹、乾性手部皮膚炎及缺脂性手部溼疹,病人的手掌面會有皮膚乾硬、龜裂的現象,通常很少有水泡、或出血情形,可能有發紅、發癢現象,雖然多半兩手都會發生,但在慣用手比較嚴重。進行性指掌角皮症又稱指尖溼疹、指腹炎,患者指尖呈現乾硬及裂縫,摸起來有如風乾之龍眼殼,且指紋消失。

裂縫有深有淺,可致疼痛及出血。雖然可能同時侵犯十指,但一般以慣用手的拇指及食指、中指比較嚴重。嚴重的患者,病灶會由指尖往手掌蔓延,而與主婦溼疹相似,這二種溼疹,也可能因患者本身處理不當,往手背及指背擴展,而不僅限於掌面,甚至引起指甲變形。

許多人以為肥皂的鹼性是元凶,改用合成清潔劑,但卻不知清潔劑的種類對皮膚刺激度之影響遠比酸鹼性重要。看似溫和的沙拉脫、洗髮精,刺激可能遠大於肥皂。

富貴手的處理,第一步當然是防患於未然:不要接觸刺激物質。正常人對輕微的刺激會產生耐受性,但異常體質的人,則會產生疾病,而一旦產生富貴手後,則更容易受刺激,即使一切外觀回到正常,但功能上仍在數年內也無法真正回復。

不過要想避開一切刺激物,是有實際上的困難,在家裡,還可以請其他成員幫忙,或是請人幫傭、改用現代化電器產品,再不然就偷懶一點。然而若是在工作上的需要,有時要更換工作談何容易,因此職前的就業諮詢若是能先將皮膚情形列入考慮,當可避免一部分的不幸發生。

第二步就是隔離刺激物質的進入:第一種方式是戴手套。一般說來,先戴一層薄棉手套,外加塑膠〈如PVA、PVC〉薄手套是較有利的方式,內層可吸汗、外層阻隔。隔離霜,或所謂「隱形手套」,是另一種理論上可行的方式,但在實際使用上,則並不理想,不能真正有效阻隔刺激物質的進入。最後一步就是在富貴手發生後,如何治療的問題。

多數患者事實上只要塗抹一些油質,如凡士林、綿羊油等,而且要不厭其煩,只要洗手、碰水後即擦,有些藥膏內會添加尿素、水楊酸或乳酸成分,可以幫助溶解角質層,甚至加強皮膚的保水能力。在病情嚴重時,也可考慮睡前塗抹後,再戴上棉布手套,以加強療效。

富貴手的處理,並沒有什麼祕訣,避免接觸一切刺激物,戴手套、勤擦護手膏即可,只看是不是能確實做到。不要迷信一些「特效」產品,尤其是強力類固醇,而當一切症狀消失後,仍要小心保護至少四個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