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手

富貴手痛又癢 中醫用喝的也能解決

富貴手痛又癢 中醫用喝的也能解決#富貴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李小姐工作需長期接觸水及清潔液,導致雙手手掌皮膚紅腫、搔癢、脫皮又粗糙,左手中指及食指皮膚龜裂,即使用了類固醇還是控制不佳,冬天傷口更是裂到深可見血,中醫發現其右手掌心起紅疹,伴隨一顆顆的小水泡,給予「換膚方3.0」早晚服用兩次,並使用科學中藥當歸拈痛湯治療,加上外洗方一天一次,一周後搔癢感減少,不需外洗方,一個月後手掌手指已無龜裂情況,治療四個月後,只需擦護手霜即可。好發美髮業者、家庭主婦等族群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富貴手屬於手部濕疹的一種,好發於手部需經常接觸清潔劑的人,舉凡美髮業者、家庭主婦、醫療人員、飲料業者、餐廳業者,手部因反覆受到刺激,使得皮膚開始脫皮、角質增厚的硬皮,紅腫搔癢的部位常有流湯流水,伴隨有水泡,反覆發作,嚴重的影響生活作息,除了西藥的類固醇外,中醫用喝的也能解決。富貴手在中醫認為本病與手的外在環境確實相關,但有些人卻不會發病,所以還受體質影響,中醫認為脾主四肢,代謝身體的濕氣,腎主水液,與先天遺傳相關,所以治療上需脾腎並調,補脾除濕能夠消腫抗炎、調腎補虛能夠養陰潤燥,從內在的體質調理,再配合外用藥效果加倍,才有根治的機會。日常生活注意4點 可降低復發率喝的換膚方3.0針對於富貴手的病因著手,富貴手龜裂得越厲害,表示內在發炎越嚴重,控制得了發炎,脫皮狀況才能減輕,蒼朮、茯苓除濕止癢,知母、石膏抗炎消腫,生地養陰潤燥調節免疫,增強肌膚的抵抗力,幫助富貴手走向痊癒又能降低復發的機率。謝旭東建議,日常生活要注意以下幾點:1.減少手接觸刺激物質及過敏原的機會,若需接觸可使用手套。2.脫皮、龜裂、腫痛、搔癢厲害時,先使用外用藥膏治療,等發炎搔癢降低後,才能使用護手霜,因搔癢厲害時擦護手霜會更癢。3.洗手時水溫宜溫不宜熱,因過熱的水溫會讓手部乾裂更厲害,秋冬季節護手霜會比保濕乳液較好,因為乳霜保濕效果較佳。4.避免誘發手掌搔癢的食物,例如油炸燒烤、容易上火的麻油雞、羊肉爐等,也不宜喝冰水冷飲,使得腸胃代謝水濕的功能下降,導致手部水腫更厲害。推薦茶飲:地膚子美手方材料:地膚子5錢、金銀花3錢、生甘草2錢。煮法:將1000cc水加入藥材後煮至500cc即可飲用。使用方法:如果手搔癢厲害,可以連續喝三天,一天一杯,只屬於救急治標的止癢方法。注意事項:藥性偏涼,如果體質偏冷,需諮詢醫師是否適合才能飲用。

富貴手糾纏10年 竟是「香港手」

富貴手糾纏10年 竟是「香港手」#富貴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人都知道,被黴菌感染的腳俗稱「香港腳」,但你知道也有「香港手」嗎?一名40幾歲男建築工人,左手掌皮膚角質增厚,還有廣泛脫屑,長達十幾年,以為自己是富貴手,但擦乳液、工作時戴手套都沒改善,就醫後醫師在顯微鏡下看見他手掌皮屑中有許多黴菌菌絲,才知道是「手癬」。患者通常有足癬 診斷為兩腳一手症候群該名工人因富貴手長期沒改善,也沒有痛癢症狀,某天因胯下紅癢的股癬就診,醫師發現他只有單手掌面的角質增厚及脫屑,再察看他雙腳底及腳側,也有類似左手掌變化的角質增厚及脫屑,同時腳趾縫有脫屑,於是刮了左手掌皮屑做顯微鏡檢查,發現有許多黴菌菌絲,診斷為足癬併手癬的「兩腳一手症候群」。 郭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劉貴中表示,「手癬」就是手部皮膚被黴菌中的皮癬菌感染,如同俗稱香港腳的「足癬」是腳的皮膚被皮癬菌感染。手癬相對少見,臨床上的表現,常為受感染的手掌角質增厚,併有廣泛的脫屑,掌紋皺摺處可能更嚴重,且多無症狀,僅部分患者偶爾有手部緊繃或微癢的感覺。 手癬患者通常也會有足癬,特別的是,這些患者通常兩腳都有足癬,但卻只有一隻手患有手癬,或偶爾遇到雖兩手都有手癬,但一隻手的症狀明顯比另一隻手嚴重許多,這種在醫學上稱為「兩腳一手症候群」。 別用手摳腳 手癬通常由足癬傳染劉貴中醫師指出,兩腳一手症候群患者的手癬,通常是由足癬傳染,且手癬的發生往往比足癬晚了好幾年。發生手癬的那隻手,通常是習慣去摳腳的手,但不一定是患者的慣用手,同時也和該隻手容不容易流手汗無關。有些統計發現,手常需要做勞力工作的人比較容易得到兩腳一手症候群。 長久以來存在一個疑問:為什麼兩腳一手症候群患者在經過多年後,仍然只有一隻手有感染或明顯的感染,而另一隻手沒有感染或只有輕微感染呢?這到目前為止仍沒有答案,但其中一種推論是,因為手相對於腳,是處在開放乾燥的環境,且每天通常也會有數次洗手,導致皮癬菌不容易在手上感染,除非某隻手常去摳抓患有足癬的腳,才比較有機會讓皮癬菌感染到該隻手。 其他部位若感染 一起治療避免交互感染劉貴中醫師提醒,當發現長期只有一隻手掌呈現角質增厚且有廣泛脫屑,若雙腳底、趾縫也有脫屑,就要注意可能是兩腳一手症候群。而若患有手癬或足癬時,也要注意是否還有灰趾甲或股癬等其他部位的皮癬菌感染,必須一起治療,避免交互反覆感染。治療手癬時,除了外用的抗黴菌藥物,通常還會加上去角質藥物,以加強治療效果。

乾洗手過度釀富貴手 內治外敷助齊改善

乾洗手過度釀富貴手 內治外敷助齊改善#富貴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除了戴口罩外,適當的洗手更是預防接觸傳染的重要措施,但許多過敏性肌膚或頻繁使用酒精洗手的民眾,容易引發俗稱「富貴手」的手部濕疹或接觸性皮膚炎,導致皮膚紅腫、脫皮、搔癢、粗糙等。奇美醫院皮膚科醫師鄭百珊表示,乾洗手成分多含有酒精,使用後因酒精揮發,會一併帶走肌膚上的水分,會使肌膚變得乾燥,太頻繁使用則可能會傷害肌膚。建議民眾盡量採取濕洗手,皮膚敏感及容易有手部濕疹者,洗手後要勤擦乳液做好保濕,增加皮膚保護力。易造成皮脂缺失與破壞角質層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曉逵說明,長期接觸清潔劑、過度使用酒精、乾洗手,容易造成皮膚表面皮脂的缺失與角質層的破壞,進而形成缺脂性溼疹或是進行性指掌角皮症,這些手部濕疹在中醫均稱為「富貴手」。富貴手的治療注重標本兼顧、內外併治、整體與局部相結合的原則,根據病因病機、臨床表現、病程長短等進行辨證治療。一般急性期:常見皮膚潮紅灼熱,丘疱疹密集,抓破脂水淋漓,舌紅苔黃膩,脈滑數,多辨證為濕熱浸淫證,治宜清熱利濕。亞急性期:常見皮膚損傷為淡紅色斑片,丘疱疹、水腫、結痂、鱗屑,搔抓後糜爛滲出,舌淡胖苔白或膩,脈濡緩,多辨證為脾虛濕蘊證,治宜健脾利濕。慢性期:常見皮膚粗糙肥厚、脫屑、黯紅、色素沉澱,舌淡苔白,脈細,多辨證為血虛風燥證,治宜養血潤燥、祛風止癢。少碰刺激性物質急性期:可用龍膽瀉肝湯加減配合外治法,選用黃芩、黃連、黃柏、苦參、地膚子、荊芥等煎湯待涼後外敷或外擦,水泡糜爛或滲出物明顯時用黃柏、地榆、馬齒莧、苦參等煎湯冷濕敷。亞急性:可用除濕胃苓湯加減配合清熱、止癢、乾燥、收斂外治法,選用黃芩、黃連、黃柏洗劑或黃連膏、青黛散塗擦。慢性期:可用四物消風散加減配合祛風止癢、促進恢復外治法,選用青黛膏、紫雲膏、潤肌膏等潤澤肌膚。陳曉逵醫師表示,富貴手的平時保養除了中藥調理治療,要少碰刺激性物質。為了預防感染,適當的洗手是有必要的,可用成分單純並加入消炎止癢及抗敏舒緩中藥製成的手工皂來洗手,如黃芩、黃柏、地膚子、蒲公英、紫草、苦參、百部等。洗完手擦乾後,可塗抹無添加的乳液,或配合辨證使用中藥青黛膏或黃連膏等膏劑鎖住水分,避免皮膚乾燥龜裂。

不常洗碗也得富貴手?竟因汗皰疹!

不常洗碗也得富貴手?竟因汗皰疹!#富貴手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般人對於富貴手的認知,大多是常接觸清潔劑所造成的手部濕疹,但另一種「汗皰疹」也是常見的手部濕疹。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通常發生在手指、腳趾的側邊,急性期通常以散佈性小水泡來呈現。但若時間較久或反覆發生則容易轉為慢性,水泡可能變得不明顯。慢性汗皰疹通常好發於有過敏體質的人,由其是節氣逐漸轉暖的春夏季節,此類病人也會日漸增多。另外工作壓力大或是長期睡眠不足也容易成為汗皰疹的好發族群。保暖保濕不可少「富貴手」纏綿不癒,除體質因素外,其實和個人護手習慣息息相關。很多患者只想單方面靠藥物揮別惱人「富貴手」,其實並不容易,最好還是要做到以下一些護手基本原則,保護自己雙手健康,才能守護全家人健康。1.直接接觸刺激性物質,戴上手套,使用溫和性清潔用品和溫水清洗物品。洗手後要擦乾,勤用中藥紫雲膏、凡士林、乳液塗抹。2.手部保暖,適當運動增加末稍循環,加上充足睡眠使身體陰氣和陽氣能達到平衡。3.用生冷食物,包括西瓜、香瓜、柿、甘蔗、香蕉、冰涼飲料、生菜等等,尤其經常手腳冰冷、陽氣不足患者。4.少食用辣炸、補品如麻油雞、十全大補湯、人參等,燥熱性質食物如胡椒、薑、蔥、蒜、洋蔥,或是刺激性的食物如濃茶、咖啡、酒等,因這類物質都會加重體內的熱與濕結合,更加重炎症反應。5.少食不新鮮或容易致敏的食物,如蛋、牛奶、魚、蝦、蟹、牛羊肉、鴨、鵝、花粉、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等,以免引起濕疹復發或加重病情。6.生活上也應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如油漆、洗潔精、橡膠等,若必要則可先戴上棉質手套,再戴上橡皮手套或其他材質的塑膠手套。7.熱水沖洗患部,減少搔抓。另一方面要避免熬夜、過度精神緊張及疲勞,適度運動,增加免疫力。有濕疹的病患,雙手可以塗上一層凡士林,再戴棉布手套,可以加強保濕潤澤。同時在飲食上亦可多加強一些滋陰養血食材,如芝麻、枸杞、白木耳、黑木耳等。如能在飲食生活上同時配合中醫藥物調整,則可讓濕疹不再發。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季節交替時,也通常是皮膚病盛行的季節,尤其是女性朋友,皮膚有相關病灶,還是要經過皮膚科專科醫師正確診療,才不至於多花冤枉錢買了一堆保養品,又得不到療效。

不常洗碗也得富貴手?原來是慢性汗皰疹

不常洗碗也得富貴手?原來是慢性汗皰疹#富貴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般人對於富貴手的認知,大多是常接觸清潔劑所造成的手部濕疹,但另一種「汗皰疹」也是常見的手部濕疹。就有一名30多歲女性,因為手部皮膚龜裂來就醫,原本她以為自己是富貴手,於是聽朋友建議,暫停洗碗等接觸水分、化學清潔劑等家事,並購買了昂貴保養品,天天塗抹;但是,即便已不常洗碗,一個月之後,病情不但沒有改善,手指部位反而變得更為粗糙。尤其是拇指側邊與指甲縫隙邊,更是累積了厚厚的皮層。所幸,經皮膚科專科醫師診治後,診斷為「慢性汗皰疹」,經處方合適藥物使用一周後,病情已大幅改善,恢復成過往柔嫩的膚質。好發於過敏體質 季節交替盛行南投醫院皮膚科李瑜芬醫師表示,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通常發生在手指、腳趾的側邊,急性期通常以散佈性小水泡來呈現。但若時間較久或反覆發生則容易轉為慢性,水泡可能變得不明顯。慢性汗皰疹通常好發於有過敏體質的人,由其是節氣逐漸轉暖的春夏季節,此類病人也會日漸增多。另外工作壓力大或是長期睡眠不足也容易成為汗皰疹的好發族群。提醒民眾,季節交替時,也通常是皮膚病盛行的季節,尤其是女性朋友,皮膚有相關病灶,還是要經過皮膚科專科醫師正確診療,才不至於多花冤枉錢買了一堆保養品,又得不到療效。

富貴手趕不走!原來是氣血循環差所致

富貴手趕不走!原來是氣血循環差所致#富貴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多數富貴手的患者,常有龜裂、脫皮、小水泡,甚至還會流血,對於必須碰水的人來說,更是感到相當困擾,也常在生活上造成諸多不便!中醫師認為,皮膚病的形成,要追溯至病人的氣血虧虛或是經脈氣血不通的問題。但是一般治療富貴手常治標不治本,注重皮膚表層的滋潤與防護,而忽略了人體內在氣血循環的調理。中醫治療富貴手   先從體質著手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許堯欽醫師指出,從中醫角度來看,富貴手的病因要分內外兩大類。內因多源自個人「氣血虧虛」或「經脈不通」的體質為潛在的病理因素,外因則是秋冬天的「寒邪」與「燥邪」或所謂「刺激原」 的刺激,則為誘發因素。人體表皮層血管遇到低溫,原本就會反射性收縮以減少熱量的散失,若加上病人原本就有氣血虧虛或末梢血液循環的障礙,則更加重皮膚層血循的減慢、皮脂腺與汗腺功能的降低。而若皮膚表面的水份與脂肪含量大減,「保濕」與「潤澤」的雙重屏障同時減退,皮膚層抵抗力大減。此時,若再加上乾燥的氣候(燥邪)與外來「刺激原」等因素,則皮膚就宛如雪上加霜一般的傷痕累累。治療著重提振氣血循環、疏通經脈所以,治療富貴手一定要標本兼顧,治標在護膚,治本在活絡人體氣血循環。據中醫原則,針對病人個人內在氣血虧虛的狀態進行體質調理。臨床常見的證型有血虛受寒型、氣虛受寒型、寒濕中阻型、氣滯血瘀型等。分別施用養血散寒、益氣散寒、溫陽除濕、活血化瘀的方藥。例如:當歸四逆湯、陽和湯、苓桂朮甘湯、血府逐瘀湯加減等。有時患部潮紅發炎,需佐加涼血清熱的丹皮、赤芍、生地。患部表皮明顯增厚者,宜加陳皮、半夏、茯苓。手指末端蒼白冰冷嚴重者,宜加重細辛、桂枝等通經活絡之品。助氣血順暢 按摩3穴位防復發握拳、甩手運動與穴道按摩有助加強人體氣血循環。許堯欽醫師指出,富貴手的病源在於人體的氣血循環障礙,所以除了外敷中藥保護皮膚,內服中藥調理體質之外,平日也可施以握拳運動、甩手運動,配合簡便易行的按摩內關、外關、手三里等穴道,助改善人體的經脈氣血循環,減少復發。

龜裂脫皮又流血 4招擺脫富貴手糾纏

龜裂脫皮又流血 4招擺脫富貴手糾纏#富貴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時序入秋,部分人會覺得雙手開始容易乾燥,而許多為家事繁忙的媽媽們,更是飽受「富貴手」之苦,不僅手掌脫皮龜裂,嚴重者還會流血,一碰水就疼痛難耐,加上反覆發作,根本難以做事。那麼富貴手到底能否根治?跟體質有關嗎?讓醫師一併來解答。好發於秋冬季節   偏愛女性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許堯欽醫師指出,富貴手,是「主婦濕疹」與「進行性掌指角皮症」的合稱;是門診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好發於秋冬天,女性居多。主要症狀是,初期手部皮膚乾燥發紅,繼而龜裂脫皮而疼痛,到後來手指腹面與手掌心呈現彌漫性潮紅、粗糙硬化、指紋消失,甚至呈現蠟樣光澤。常在接觸冷水、肥皂或清潔劑後惡化。碰冷水、接觸刺激物   恐復發惡化病因是因為長期接觸「刺激原」,包括:肥皂、清潔劑、水、大蒜、洋蔥、塑膠或金屬之後,因物理性的刺激所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而這類病人的患病多與他的職業有相關性,例如:家庭主婦、美容師、護士、廚師等經常需要洗手的職業。保暖保濕不可少  少吃冷飲、寒涼食物而富貴手除了應減少雙手一直碰水和使用清潔產品,平時也要注意手部保養,加強滋潤,才可避免富貴手持續惡化。 因此許堯欽醫師也提供4項正確的護膚觀念,有助擺脫富貴手的糾纏:1)保暖保濕/遇冷會手腳冰冷的人,外出時不要怕麻煩,戴上手套以保暖。保濕措施,例如:洗澡後、臨睡前與外出前,記得要為皮膚擦點保護性的油膏。2)適當使用保養品/乳液、綿羊油或凡士林會有幫助。另外,有護膚作用的天然物,像:蜂蜜、雞蛋清等,也可酌量使用。門診則建議採用兼具保護滋養皮膚與行氣活血功能的中藥制劑來外敷;例如紫雲膏。   3)拒絕錯誤習慣/有些人喜歡用很燙的水來洗澡,或是隨時都不斷的在洗手,這些舉動都是應該立即停止。因為過熱的水與過度的清潔,會將皮膚表面具有保護作用的皮脂層清除殆盡,反而讓皮膚變的更脆弱。4)冰冷、寒涼食物少碰/應注意少喝冷飲,少吃性味寒涼的瓜果。例如:椰子、葡萄柚、水梨、苦瓜、生菜沙拉等。即使真的忍不住一定非吃不可,還是應該「淺嚐即止」。若氣候太冷,不妨可以用薑母熬湯,加點紅糖來飲用;一來可以暖胃,又可溫經散寒,簡便有效。

防止富貴手 加強保濕、少食寒性食物

防止富貴手 加強保濕、少食寒性食物#富貴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母親節將至,在享用媽媽以愛心做出來的美食同時,是否也應該體貼那雙歷經風霜的手,應減少暴露在洗碗時而導致濕疹復發的風險呢?春夏季是濕疹好發季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婦科主治醫師陳怡如建議有濕疹的媽媽,雙手可以塗上一層凡士林,再戴棉布手套,可以加強保濕潤澤。陳怡如說明,濕疹是春夏最常見的一種多發皮膚炎症,症狀特點為局部丘疹、滲出物、紅腫,可伴有結痂、剝落、起泡、開裂、出血或滲血,且經常反覆遷延。確切成因仍不明,一部分來自內在因素,如遺傳、飲食不當、精神緊張、失眠等,一部分來自外在因素,如氣候改變、日光、乾燥、動物皮毛、植物、化學物質等。她提醒,在飲食上要多注意下列幾點:少食用寒性食物如西瓜、香瓜、柿、甘蔗、香蕉等,冰涼飲品、過甜、過於油膩辣炸等食物,因為這些食物皆會影響脾胃運化,久了則容易生濕,而從西醫角度上,這類食物也多含大量組織胺,容易引發過敏。少食用辣炸、補品如麻油雞、十全大補湯、人參等,燥熱性質食物如胡椒、薑、蔥、蒜、洋蔥,或是刺激性的食物如濃茶、咖啡、酒等,因這類物質都會加重體內的熱與濕結合,更加重炎症反應。少食不新鮮或容易致敏的食物,如蛋、牛奶、魚、蝦、蟹、牛羊肉、鴨、鵝、花粉、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等,以免引起濕疹復發或加重病情。日常生活上也應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如油漆、洗潔精、橡膠等,若必要則可先戴上棉質手套,再戴上橡皮手套或其他材質的塑膠手套。同時避免過度熱水沖洗患部,減少搔抓。另一方面要避免熬夜、過度精神緊張及疲勞,適度運動,增加免疫力。至於富貴手的患者,除了遵循上列飲食生活原則外,陳怡如建議可在睡前將雙手塗上薄薄一層凡士林,帶上棉布手套,以加強保濕潤澤效果,同時在飲食上亦可多加強一些滋陰養血食材,如芝麻、枸杞、白木耳、黑木耳等。如能在飲食生活上同時配合中醫藥物調整,則可讓濕疹不再發,清爽一夏。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