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父親致敬!守護男性泌尿器官,健康一路發!

向父親致敬!守護男性泌尿器官,健康一路發!

2023/8/4

許多醫學研究顯示,現代社會威脅男性健康的疾病日漸增長,不間斷地嚴重影響男性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性命;台灣於2023年統計男性的平均壽命遠比女性少6-7歲,排除癌症、三高、慢性病、過勞、肥胖、甚至自殺死亡等,攝護腺疾病、性功能障礙、性病等更是廣泛危害男性健康的重要因素,平均50歲以上的男性,至少有半數有著相關困擾,如此高風險現已引起世界衛生組織的高度重視,並訂定10月28日為「世界男性健康日」。

有鑑於此,台灣泌尿科醫學會(以下簡稱TUA)理事長,也是林口長庚泌尿科教授馮思中表示,許多泌尿系統疾病雖不致命,但卻很容易影響個人社交活動及全家人生活品質;尤其是發生在男性身上時,往往因為扮演家庭經濟支柱或者強者角色,經常輕忽或不肯即時就醫檢查治療,對男性健康的危害更是雪上加霜。TUA醫療政策暨公共事務委員會歐宴泉主委更指出,國人都以為男性健康只需著重攝護腺,其實泌尿器官還有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與陰囊睪丸等內外生殖器都包含其中。 

「向父親致敬、守護男性泌尿器官,健康一路發」全台四區聯合記者會 

為呼籲大家重視男性健康問題,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發起「向父親致敬、守護男性泌尿器官,健康一路發」全台四區聯合記者會,在TUA馮理事長率領下,由歐主委策劃,宣布啟動八月份為「守護男性泌尿系統健康」關懷月,聯合全台北、中、南、東四區醫院及有志一同之泌尿科醫師,同步宣示守護男性泌尿系統健康,後續也將陸續展開各種相關講座、研討會、義診篩檢或公益園遊會等活動,也期待全國各地醫院/衛生所熱情響應,讓國人男性同胞真正感受到八月的溫馨與健康。 

風雨無阻!原本人在北區的馮思中理事長因受颱風停班課影響,特地南下到童綜合醫院進行串連,北區主場由林口長庚醫院主辦,在馮思中理事長與歐宴泉主委號召下,衛福部健保署臺北業務組李純馥組長、台北市衛生局陳彥元局長也一同見證。中區由童綜合醫院主辦,由童醫院童敏哲總院長、泌尿科許兆畬主任、達文西中心翁瑋駿主任、臨床試驗中心林益聖主任、泌尿科莊毓峰醫師,國軍臺中總醫院航醫科暨健康促進管理中心廖丞晞主任、國軍臺中總醫院泌尿外科沈敬棟主任與豐原醫院泌尿科郭嘉政醫師同步宣示。北區由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陳建綸主任代表。南區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辦,由高醫附醫吳文正副院長、屏東榮民總醫院吳東霖院長、高醫附醫泌尿部李香瑩醫師、郭綜合醫院梁景堯副院長、高雄長庚醫院沈元琦醫師及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林大欽醫師同步宣示;東區為花蓮慈濟醫院主辦,由花慈泌尿部郭漢崇部長同步宣示;北中南東四區透過視訊連結陸續致詞,精彩熱鬧為活動揭開序幕。 

此次特別談及常見泌尿健康所隱藏的危機及預防之重要性,台灣男性在許多癌症的發生率都是相對高的。比如攝護腺(前列腺)癌已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排名第六位,男性十大好發癌症的第五位,共有7,115位新發個案,發生率為35.83人每十萬人口。

而在膀胱癌與腎臟癌,男性的發生率也都高於女性。膀胱癌較常侵犯60歲以上男性,男與女的比例大約是2.7:1。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國內每年因膀胱癌死亡者約在400位左右(每十萬人口1.91人),而發生率則為每十萬人口2.29人。腎臟癌在40歲以後發生率就逐漸增加,好發於40歲到70歲之間,男與女比例為1.5比1。 除了惡性疾病之外,由於男性多從事勞力工作,結石發生比例也高於女性。

台灣的盛行率大約在10%,其中男性的盛行率近14%,而女性盛行率約4%,台灣男性發生率更是台灣女性的2至3倍不等。此外,男人最在意的男性雄風也常常造成困擾。40歲以上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盛行率約17.7%,推估也有近百萬的病人,這麼多的病人卻只有一成多願意就醫,而且90%都是看泌尿科,其餘不是尋求民俗療法,就是默默承受順其自然,其實男性的問題都可諮詢醫師,在此道出民眾應及早警覺及預防之重要性。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