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支持癌症患者,擺脫憂鬱迎接新生命

用愛支持癌症患者,擺脫憂鬱迎接新生命

2008/1/2

每個人在得知自己罹患乳癌整個心情會是錯綜複雜的。然而,當面臨不可改變的事實,如何化解心中的疑慮正確的診斷,抓住最佳的治療契機,早期治療,這才是良策。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總監 蔡愛真女士說,曉葳在台大醫院乳房外科診斷為第三期乳癌後,隨即接受乳房切除手術,術後就開始參加乳癌基金會為剛接受乳房手術姐妹們所辦的『乳癌新病友聯誼會』。在會前的電話訪談後,護理師已把每個人各類的問題分項,在會中由各專業人員,包括乳房外科醫師、整型外科、物理治療師、藥師、護理師及營養師等,在現場給予專業的輔導。無形中可以吸收到很多治療相關的資訊與注意事項。尤其本來對化學治療藥物茫然無知、如何為治療期間的營養把關、如何做復健預防淋巴水腫等因應措施,均有了深一層的認知,這無不受益良多。

曉葳話不多,但是一個勇敢得讓人心疼的女孩,年輕未婚。她也是基金會『真愛合唱團』的一員,也是一位不缺席的勇者。有幾次上課前一天才接受治療,人較虛弱不舒服,可是她還是強忍著痛堅持來唱歌,以她的真心唱出心中的愛與對生命熱切的期盼。每次看到她那份認真與陶醉的表情,都不免讓我動容,從曉葳的言談裡,我們可以感受到她病後因參加病友支持團體,找到自己『生命的出口』,揮別久埋於心中隱憂。真的是感恩又感恩。感謝有這麼個機緣,以基金會的功能來造更多的病患,是辛苦但很值得。

蔡愛真總監表示,每個個案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但是有些罹患癌症的人,常容易陷入一種「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狀況中,常常會表現出憂慮、容易受到驚嚇等現象,特別是年紀比較輕就罹患乳癌的女性。這樣的人,其實是非常需要專業的支持人員來協助患者走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目前的病友團體其實就肩負了這項功能。

蔡總監說明,乳癌防治基金會與相關病友團體成立的目的,主要是針對乳癌病友,提供專業的講座及心靈成長課程,對於疾病的治療及生活照顧,都透過全盤性的規劃與完整機制,協助病友重新建立生活目標並提升抗癌的信心。像是曉葳也分享說,「還好有基金會和合唱團中姐妹們的支持與鼓勵,讓我真的有煥然一新的感受,重新獲得生命的力量,這種感覺真好!」。蔡總監也進一步說明,癌症病友除了在生理上透過專業醫師的治療計畫外,心理上的紓壓更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近期乳癌講座訊息》http://www.uho.com.tw/A2007120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