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膚

你聽過「非24小時睡醒症候群」嗎?!

你聽過「非24小時睡醒症候群」嗎?!#美膚

很多人都知道,地球自轉一圈是24小時。我們的體內也有個生物時鐘,隱藏在大腦內,叫做下視丘,負責指揮我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很多人卻不知道,有些睡眠障礙是因為下視丘出了問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 睡眠中心醫師徐崇堯舉例,王同學每隔一陣子就不能來學校上課,起先是上午的課來不了,原因是他睡過頭了,即使勉強來學校,也只是趴在桌上睡一整堂課而已。後來王同學連下午的課也無法出席,室友以為他得了嗜睡症,仔細詢問,他反而告訴同學是晚上睡不著,必須到天亮時分才能入睡,一睡就睡過頭了,一陣子之後,王同學又恢復正常上下課。室友決定幫他掛號求診,經過詳細詢問病史,並且讓王同學記錄一段時間的睡眠日記,以及施行兩次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和白日入睡時間測定之後,才確定他得的是「非24小時睡醒症候群」,也就是他大腦內的生物時鐘,是以約莫25小時的週期運行,然而生活在一天24小時的地球上,造成每天自然晚睡約1小時,約莫一周後,王同學到天快亮才能睡得著,患了失眠症,但是一睡就睡到下午,白天到了學校又被當成嗜睡症。入睡時間繼續往後延,又過了三周左右,才能回復到正常的作息。從這個例子我們知道,原來失眠症和嗜睡症可以發生在同一個人的身上。「非24小時睡醒症候群」的病人往往每天自然入睡的時間延後1到2個小時。其實人體內的生物時鐘並非24小時,如果把一個人關在與外界日出日落隔絕的環境裡,讓他按照自己的意思作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便發生了,他的生物時鐘約莫25小時。生活在地球上,我們的大腦是很有彈性的,可以自動調整配合環境24小時的節律,如果你的生物時鐘很固執,堅持維持原狀,那就是得了「非24小時睡醒症候群」,這就是「大家都變你不變」的下場。得了這種睡眠障礙的人,較不容易生活在現實的環境當中,學業或者工作也會造成困擾,因為社會對這樣的疾病的認知有限,往往得不到父母,師長或老闆的諒解。少數這樣的病人被發現原來是腦下垂體或下室丘長了腦瘤,而大部分的人並無明顯的腦部病變。徐崇堯醫師提醒民眾,為確保自己的健康,如果懷疑自己得了這樣的睡眠障礙,請盡速就醫;醫師會請你記錄一段時間的睡眠日記,並協助安排神經學與睡眠生理檢查,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談美齒的要件

談美齒的要件#美膚

牙齒在五官當中,對於"美貌"的貢獻還真是不可或缺,牙齒整齊是最基本的"美齒要件",那除了牙齒整齊之外還有那些條件會使我們更具吸引力呢,臺安醫院牙科醫師 吳碧礽提供建議如下:一、當我們說話微笑的時候必需看到上排牙齒,但不要露出太多齒齦;看不到牙齒宛如"無齒之徒"是不會吸引人的,露出上排牙齒會顯的較年輕樣,為甚麼?因為地心吸引力之故,當我們年齡增加時臉部的肌肉會往下墜,而牙齒是不會跟著往下墜的,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年紀越大的人上排牙齒遮蓋的愈多,而下排牙齒也露出來愈多。有的先天上唇便較長會覆蓋較多的齒面因此在做矯正或假牙時便要特別注意上排牙齒一定想辦法讓它們多露出些。但相反的牙齦也不應露出太多,如果牙齦有露出太多的情形,可以藉由矯正治療,正顎手術甚或牙周手術來改善。二、當我們微笑時上排牙齒的弧形線與下唇的弧形線是一致的,這是較具吸引力的笑容。如果你的上排齒列弓弧形線不是很理想的話,可以找牙醫師利用牙齒復形的方法,或找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利用矯正牙齒的方法,讓你看起來有較動人的牙弓弧形線。三、上排六顆前齒的高低不管牙齒的下緣(切端線)或上緣(齒頸線),應為兩正中門齒與兩犬齒約等高,而側們齒略短。下排四顆門齒則均等高且左右應對稱,中線不要歪到一邊。四、上排六顆前齒的大小比例要適中,大慨是兩正中門齒與兩犬齒的寬度約相同,而側門齒略窄,其黃金比例應為五比四,如果你的側門齒太小,牙醫師也可以幫你把牙齒加大。五、牙齒與牙齒之間無空隙,無缺角,無異常的磨損。有異常的磨損通常由於咬合不良所引起,有這種現象的人,要趕快找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替你解決咬合不良的問題,才可以避免牙齒的磨損更加惡化,而使你的牙齒失去健康及美觀。六、牙齒表面要潔白無黃斑或黑斑,更不可有齒垢,煙垢,檳榔垢堆積其上。牙齒不潔白可以找牙醫師替你漂白。先天的黃黑斑點則可以用水晶磁片貼於牙齒表面,牙齒便會亮麗動人。當然抽煙吃檳榔都是"美齒"的大敵。如果你有抽煙吃檳榔的習慣,最好戒掉,因為抽煙與肺癌,而吃檳榔與口腔癌有絕對的關係。七、牙齦必需呈有彈性的粉紅色,才可以與潔白的牙齒相得益彰;牙齦不可以氾紅腫漲,一碰就出血的情形,有這種情形是牙周病的現象,要趕快請牙醫師替你治療牙周病,以免病情惡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八、有蛀牙或牙神經壞死會使牙齒變色,不但影響美觀也影響健康,定期請牙醫師洗牙檢查是必要的,以便提早發現牙齒的毛病,而即時給與治療,以維護牙齒的美觀與健康。

21世紀文明流行病「憂鬱症」

21世紀文明流行病「憂鬱症」#美膚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99年初曾宣布未來21世紀威脅人類健康的三大疾病中,憂鬱症赫然高居第二位(癌症是第一位、愛滋病是第三位),而在台灣這個日漸高度現代化的社會中,憂鬱症更是像「心的感冒」正悄悄地在人群中流行蔓延開來,讓我們相信正確認識憂鬱症狀並及早接受專業醫療甚為急迫。憂鬱症從兒童到老人都會發生,但一般好發在20至50歲的青壯族群(特別是40歲上下,女男比率是2:1,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三人重度罹患憂鬱症,有15~25人罹患輕型憂鬱症或低鬱症,這比任何一種疾病都要來得多,其中因為憂鬱症所帶來的身體疾病,甚至付諸自殺的例子更是令人觸目驚心。憂鬱為人格特質及人際關係帶來負面的想法,同時也會影響感受、思考及行動方式。臺安醫院 許正典醫師指出,憂鬱症狀有大部分出現並持續達二週以上而不見好轉時,就該尋求精神科專科醫師診斷評估並進一步治療,由於憂鬱症基本上是大腦神經荷爾蒙的作用失調,特殊人格格質及負面思考習慣加上重大壓力事件等三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所以藥物治療再配合心理治療是治療及預防憂鬱症的最佳方式,服用抗憂鬱劑需2至4週才見得療效,故不可僅吃幾天藥無明顯改善就輕率停用,通常三個月內可達令人滿意的療效,當症狀改善後,仍需繼續服藥4至6個月以預防再發,並與醫師討論減藥的速度和方法,然後漸進式減藥(不可突然停藥)同時療程中輔以個別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或團體人際互動治療,來修正個人不利的人格特質及扭曲的認知,更能鞏固復原的療效及改善。憂鬱症是可以好到完全沒有症狀,並且恢復身心運作及社交職業功能,但由於復發率不低(約50%),因此有必要在復原後持續注意維持健康的情緒及適當修正自己的負面思考,才能走出憂鬱的幽谷迎向生命的陽光。

突然聽不見,小心耳中風

突然聽不見,小心耳中風#美膚

最近天氣越來越冷,各大醫院中風的病人也越來越多,如果突然單耳聽不見,要小心這可能是「耳中風」。中風根據定義,就是因為腦血管突然的阻塞或破裂,造成大腦局部的功能失調。耳中風就是內耳的微小血管阻塞,造成聽力功能喪失。【為什麼血管會阻塞】《年齡》腦中風通常發生在五十歲以上之病人為主,因為此時多半已有血管硬化之現象,醫學上稱為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高血壓是腦中風發生的最危險因素。如果血壓沒有適當控制,會對心臟、腎臟、腦部血管造成負擔,發生動脈硬化,如果因為動脈硬化使血管內壁增厚,血液循環不良,產生血栓,就會產生中風。《心臟疾病》心臟的肌肉或瓣膜出現病變,或是心律不整,血液流動就會不順暢,容易凝固,最後造成腦栓塞。《糖尿病》會加速腦血管阻塞與血管硬化。《高血脂症》一般認為低密度脂蛋白(LDL)過量會增加中風的機率,而高密度脂蛋白(HDL)則有預防的效果。 《香菸》統計顯示,抽菸會增加心肌梗塞、腦梗塞的機會,吸煙會增加2倍腦中風機率。 《肥胖》容易併發高血壓和糖耐受異常,增加罹患腦梗塞的機率。 《缺少運動》適當的運動可以預防冠狀動脈疾病,降低血糖和血脂,也可以減輕體重,避免中風危險因子的危害。 《紅血球過多》血球容積比過高者,會增加血液黏稠度,使血液循環不流暢,而增加腦缺血或梗塞的機率。 《藥物》如口服避孕藥、興奮劑、減肥藥、迷幻藥、可能會造成血管收縮,而增加中風的機率。 《壓力》壓力是導致血壓上升的要素。 《季節性的影響》中風好發在冬天,因為天氣冷會使血管收縮,造成血管阻塞或破裂出血。天氣寒冷時,人的血壓容易升高,尤其是年紀大的人,在冬天時,不要處在溫差極大的地方;另外,吃太鹹的食物也容易使血壓上升。臺安醫院 黃尚本醫師指出如果有耳中風的症狀,需住院觀察,醫師會安排緊急電腦斷層CT或核磁共振MRI檢查,如確定診斷為急性耳中風,醫師會視病人情況安排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製劑,如阿斯匹靈,或類固醇、血液循環促進劑、或維他命B12來治療。中風病人出院後要按時服用阿斯匹靈或抗凝血劑等預防二次中風的藥物。如有胃不舒服要提醒醫師加胃藥。要定期量血壓、血糖、膽固醇並紀錄,按時服用降血壓、血糖、或降血脂的藥物。多補充水分,注意季節變化,避免太冷或太熱時外出。

用愛支持癌症患者,擺脫憂鬱迎接新生命

用愛支持癌症患者,擺脫憂鬱迎接新生命#美膚

每個人在得知自己罹患乳癌時,整個心情會是錯綜複雜的。然而,當面臨不可改變的事實,如何化解心中的疑慮,正確的診斷,抓住最佳的治療契機,早期治療,這才是良策。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總監 蔡愛真女士說,曉葳在台大醫院乳房外科診斷為第三期乳癌後,隨即接受乳房切除手術,術後就開始參加乳癌基金會為剛接受乳房手術姐妹們所辦的『乳癌新病友聯誼會』。在會前的電話訪談後,護理師已把每個人各類的問題分項,在會中由各專業人員,包括乳房外科醫師、整型外科、物理治療師、藥師、護理師及營養師等,在現場給予專業的輔導。無形中可以吸收到很多治療相關的資訊與注意事項。尤其本來對化學治療藥物茫然無知、如何為治療期間的營養把關、如何做復健預防淋巴水腫等因應措施,均有了深一層的認知,這無不受益良多。曉葳話不多,但是一個勇敢得讓人心疼的女孩,年輕未婚。她也是基金會『真愛合唱團』的一員,也是一位不缺席的勇者。有幾次上課前一天才接受治療,人較虛弱不舒服,可是她還是強忍著痛堅持來唱歌,以她的真心唱出心中的愛與對生命熱切的期盼。每次看到她那份認真與陶醉的表情,都不免讓我動容,從曉葳的言談裡,我們可以感受到她病後因參加病友支持團體,找到自己『生命的出口』,揮別久埋於心中隱憂。真的是感恩又感恩。感謝有這麼個機緣,以基金會的功能來造福更多的病患,是辛苦但很值得。蔡愛真總監表示,每個個案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但是有些罹患癌症的人,常容易陷入一種「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狀況中,常常會表現出憂慮、容易受到驚嚇等現象,特別是年紀比較輕就罹患乳癌的女性。這樣的人,其實是非常需要專業的支持人員來協助患者走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目前的病友團體其實就肩負了這項功能。蔡總監說明,乳癌防治基金會與相關病友團體成立的目的,主要是針對乳癌病友,提供專業的講座及心靈成長課程,對於疾病的治療及生活照顧,都透過全盤性的規劃與完整機制,協助病友重新建立生活目標並提升抗癌的信心。像是曉葳也分享說,「還好有基金會和合唱團中姐妹們的支持與鼓勵,讓我真的有煥然一新的感受,重新獲得生命的力量,這種感覺真好!」。蔡總監也進一步說明,癌症病友除了在生理上透過專業醫師的治療計畫外,心理上的紓壓更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近期乳癌講座訊息》http://www.uho.com.tw/A20071207/

中藥四氣五味研究對糖尿病治療的初探

中藥四氣五味研究對糖尿病治療的初探#美膚

『中藥只是吃起來苦苦的,看起來黑黑的』這是大家對於中藥材的初淺印象,其實其中學問很大,除了各種藥材經過不同炮製會得到不同的療效之外,中藥材本身就很有個性,一般我們將中藥依其氣味作出初步分類,如五味:酸、苦、甘、辛、鹹。藥物依其味不同,而有不同類型的作用,辛味能散能行,酸味能收能澀,甘味能補能緩,鹹味能軟堅潤下,苦味能瀉能燥。 四氣又稱為四性:寒、熱、溫、涼四種藥性。<神農本草經>:『療寒以熱藥,療熱以寒藥。』,溫與熱,寒與涼,只是程度上的差別,此外,還有平性藥,性質比較平和,其中也有微寒微溫者,仍屬四氣之內,故稱四氣而不稱五氣。 <千金方>中的黃連丸,由黃連、生地兩味藥組成,黃連味苦性寒,功能清熱燥濕;生地味乾微苦性涼,功能滋陰清熱。一補心體,一瀉心用,兩者相得益彰。現代藥理研究顯示,黃連含小檗鹼,能促進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促進周邊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並能對抗升糖激素的升糖作用。生地含地黃素、梓醇,能降低血糖。 唐代<外台秘要>黃耆湯中的黃耆,味甘性溫,功能大補元氣,升舉清陽;現代藥理研究顯示黃耆含黃耆多醣,不僅能雙向調節血糖,還能雙向調節免疫。腎氣丸中的山茱萸,味酸性微溫,功能補肝益腎,澀精固脫,歷代醫家視為消渴要藥,現代藥理研究顯示其中含微量元素鉻、釩及熊果酸,具有維持胰島細胞功能和降糖的效果。 利用中西醫的結合,更能將四氣五味與現代藥理研究結合,幫助患者對抗糖尿病,無疑是提高糖尿病療效的另一關鍵。

腎功能衰竭中醫觀點

腎功能衰竭中醫觀點#美膚

腎功能衰竭,也就是因為腎功能嚴重損害,伴隨出現一系列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代謝產物瀦留為特徵的綜合症,根據病情發展可分為急性腎功能衰竭及慢性腎功能衰竭。隨著醫學進步,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甚至是腎臟移植等療法都有長足進步,而中醫界也由具備中西醫雙專長的醫師們,發展出一套結合中西醫優點的治療方式,給予病患另一種選擇。腎功能衰竭,古代中醫學者根據其常見症狀少尿、無尿、水腫、噁心、嘔吐等臨床症狀,將其歸屬於為『腎勞』、『癃閉』、『關格』、『腎風』等範疇。<景岳全書‧癃閉>認為:『小便不通是為癃閉,此最危最急症也。水道不通,則上侵脾胃而為脹,外侵肌肉而為腫,泛及中焦則為嘔,再及上焦則為喘,數日不通,則奔迫難堪,必致危殆』。治療上,先賢的見解則以<謝映廬醫案‧癃閉門>較全面:『小便之通與不通,全在氣之化與不化。然而氣化二字難言之矣,有因濕熱郁閉而氣不化者,用五苓、八正、禹功、舟車之劑,清熱導濕而化之;又因上竅吸而下竅之氣不化者,用搐鼻法、探吐法,通其上竅而化之;有因陰無陽而陰不生者,用八味丸、腎氣湯,引入腎命,薰蒸而化之;有因中氣下陷而氣虛不化,補中益氣,升舉而化之;有因冷結關元而氣凝不化,真武湯、苓姜朮桂之類,開冰解凍,通陽泄濁而化之;有因脾虛而九竅不和者,理中湯、七味白朮散之類,扶土利水而化之。古法森立,難以枚舉,總之,治病必求其本。』近幾年來,中西醫結合的趨勢大開,研究發現中醫藥對於腎功能有恢復的效果:◎促進代謝產物的排泄:大黃提取物可以減少毒素在腸道的吸收,促進毒性產物的排出,並有抑制腎小管高代謝及腎絲球系膜增殖等作用。◎促進損傷組織的修復:冬蟲夏草可保護腎小管Na-K-ATP酵素的活性,減輕腎絲球損傷,減輕細胞氧化損傷,促進腎組織中表皮生長因子產生,促進壞死腎小管細胞的再生與修復。◎清除自由基:枸杞子、菟絲子、女貞子、黃耆、黨參、白朮、茯苓、黃芩、柴胡,可以清除自由基,保護受損腎細胞。丹參可以顯著減少缺血-再灌流腎皮質內的過氧化脂質。川穹可防止SOD活性下降,抑制超氧化自由基的作用。◎具有鈣離子通道抑制劑作用:川穹具有較強的鈣離子通道抑制作用,改善因細胞內鈣離子代謝混亂、而產生的鈣離子大量蓄積及細胞死亡。本人對於腎功能衰竭患者,皆採用中西醫結合方式,在原有西醫治療之下,搭配適當中醫中藥甚至是食物,可以提高治療效果,且能提高生活品質,已有許多患者在這套療法之下,腎臟功能逐步修復,恢復正常生活。

痘疤有救了,千萬別放棄!

痘疤有救了,千萬別放棄!#美膚

根據臨床統計,高達六成以上的青少年在產生嚴重的青春痘時所採取的態度是放棄不管、自行至藥局買藥或開架式產品自行塗抹;只有約二成的病患會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並耐心的接受治療。然而殊不知一旦臉上長期佈滿發炎型態嚴重的青春痘,尤其是『囊腫性』的痘痘!也就是痘痘摸起來『硬硬的』卻擠不出來的青春痘,並且沒有在黃金時期適當治療便會形成永久性的疤痕。這些足以讓病人留下永久的痕跡的『膿皰型』或『囊腫型』青春痘,如果能適時的服用抗生素及外塗消炎藥,或是局部注射類固醇就能減少產生疤痕的機會;而如果錯失時機,事實上在剛產生痘疤的三至六個月還有補救的機會,因為剛形成疤痕的組織是比較鬆散而不成熟,如果適度刺激真皮組織讓它重新再生及組合疤痕的最佳化,便可能發生如以『脈衝式染料雷射』、『冷觸雷射』、『脈衝光』、『磁波光』,以這種非表皮剝離的方式,也就是透過無傷口的光能去刺激真皮層的重整再生,進而淡化疤痕的深度;然而一旦疤痕持續一年以上這些坑坑洞洞可能就會永久停留在臉上。鄭國良皮膚科醫師表示,目前對於持續一年以上較永久性的凹疤的治療,原則是根據凹疤的種類型態不同,而方式不同『非常深層』或『尖銳』的凹疤可以外科手術切除縫合,或進行柱狀皮膚移植便可改善。所幸絕大部分的凹疤屬於『盤狀』,在深度並非特深的狀況下最好的方式便是『雷射磨皮』,早期的雷射磨皮技巧是把凹疤的外緣以雷射磨淺,甚至全範圍的磨平,這就猶如把碗公儘量磨成像盤子這種方式,因為容易過度磨除而提高,產生另一種疤痕的機會且恢復期長,有時可持續紅腫六至十二個月且反黑期也相對提高。新的鉺雅鉻雷射由於能量設定上不同,具有熱凝固能量使磨皮的技術有了突破,其原理是利用磨除一層非常淺的表皮,再依序將雷射能量激發作用到真皮,利用『熱』使疤痕組織產生重整,不但減少了產生新疤痕的機會,也使恢復期大幅縮短至二至四週且效果比傳統磨皮來的好。鄭國良醫師指出,弧形疤痕有時可使用皮下剝離的方式,使真皮垂直的疤痕組織鬆散便可改善,或利用一些填充劑如:玻尿酸脂肪的注射填補便可達到改善,為此填充效果為暫時四至十二月自行吸收候得重新再來。最佳的去除凹疤的方式當然是未雨綢繆防範未然,所以千萬不要以為青春期長青春痘是理所當然而不與理會,甚至自行購買非醫師所建議的產品或藥物治療,而錯過了黃金期造成永久的烙印。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