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蔬果3原則 助童遠離肥胖、增免疫力

攝取蔬果3原則 助童遠離肥胖、增免疫力

2015/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隨著國人飲食西化,容易攝取過多精製糖,且蔬果攝取常常不足,導致近年來兒童肥胖人口逐年增加;根據衛福部調查發現,國小男童大概每3人就有1人體重過重或肥胖,女童則約有1/4有相同問題,使得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發生年齡層逐漸降低。

那麼該如何從飲食當中做調整,讓家裡的小朋友都變成「好食小子」擁有標準體重、健康身體呢?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攝取「蔬果彩虹579」,原則如下:

1) 高纖食物,增加飽足感/蔬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還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營養素高、熱量低可幫助減重,建議小朋友一天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除可在正餐中選擇不同顏色的蔬菜,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平常點心也可以五味番茄、蔬果海苔手卷、水果優格等,取代精製麵包、油炸物、餅乾類等高熱量低營養密度的點心,從正餐及點心中攝取足量蔬果、均衡營養素,並從家庭開始,從小培養攝取蔬果的好習慣。

2) 多吃蔬果,提高學習力/早餐是一日活力的來源,然而許多小朋友的早餐大多為飯糰配米漿或者漢堡配奶茶,其營養成分主要為澱粉類、油脂類、精製糖等,除營養不均衡外,吃了如此高GI指數的早餐反而會使人昏昏欲睡,降低學習力。建議可添加蔬果於早餐中,幫助專注力,像是蔬菜蛋三明治,或蔬果起司堡搭配無糖豆漿,外加一份女性拳頭大的水果,高纖維低GI食物有助於血糖穩定,蔬果中的葉酸、B群更可以幫助學習專注力。

3) 多元食物,增加免疫力/家長最害怕的莫過於腸病毒、流行性感冒期間,然而,只要從日常生活中落實多蔬果飲食,就能增加小朋友的免疫力。最主要是不同蔬果中富含不同抗氧化的植化素,像是胡蘿蔔的β胡蘿蔔素、番茄的茄紅素、葡萄的花青素等,建議可以讓小朋友攝取多元化的彩虹蔬果,增強抵抗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