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

3歲童咳嗽2週吃藥不癒 竟是過敏來搗蛋

3歲童咳嗽2週吃藥不癒 竟是過敏來搗蛋#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咳嗽咳不停,可能是過敏惹的禍!時序逐漸進入春天,乍暖還寒,塵蟎和黴菌也隨著濕度提高而蠢蠢欲動,當心這些過敏原引起的不適症狀。一位3歲男童咳不停到診所就醫,服藥兩星期仍不見改善,到醫院求診,才發現原來不是感冒而是過敏。醫師提醒,春季是過敏的好發時節,若孩子噴嚏連連或咳不停,持續兩週以上,有可能是過敏而非感冒,除了服藥治療,更重要的是設法遠離過敏原。春季過敏好發 打噴嚏、咳嗽要注意春季氣候不穩定,早晚溫差大,濕度也比冬季高。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吳秉昇醫師表示,體質和環境是引起兒童過敏的兩大因素,過敏體質的兒童若遇到冷空氣刺激、塵蟎和黴菌、空氣汙染、感冒病毒,都容易誘發過敏體質發作,台灣以塵蟎引起的過敏為最多。此外,食物過敏無季節之分,花粉過敏則在國外較為常見。兒童過敏的症狀包括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咳嗽、眼睛癢、皮膚抓搔,有時好幾個症狀會同時出現,使得很多家長難以分辨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門診也曾看到不停揉眼睛、滿臉都是鼻涕又咳得厲害的過敏兒。症狀持續2週 注意5點遠離過敏原吳秉昇醫師指出,過敏容易出現在早晚溫度低時,而且較常發生在高濃度過敏原的室內。很多兒童的過敏會以「癢」來表現,例如眼睛癢、鼻子癢或皮膚癢,但不會發燒。一般感冒症狀大概一週就會改善,過敏則可能會持續兩週以上。對於過敏發作,除了服用抗過敏藥物之外,最重要的是遠離過敏原。吳秉昇建議,預防兒童春季過敏,應注意以下幾點:1) 天氣冷或早晚出門在外,應戴口罩避免冷空氣刺激呼吸道。2) 保持室內環境清潔,打掃時最好為過敏兒戴上口罩,防止吸入塵蟎。3) 季節交替時感冒人數眾多,避免進出密閉的公共場所以免感冒。4) 家中使用除濕機,將濕度控制在60%以下。5) 塵蟎最怕紫外線照射,晴天時曝曬棉被和枕頭2小時,記得配合拍打,達到徹底除蟎的效果。

3歲童常嘔吐、半夜抽筋 枕葉型癲癇惹禍!

3歲童常嘔吐、半夜抽筋 枕葉型癲癇惹禍!#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3歲大男童半夜癲癇發作送急診!媽媽指出,男童最近容易嘔吐,到一般診所檢查,醫師都診斷為腸胃炎,直到晚上睡覺睡到一半起床吐,吐完竟開始抽筋,才將孩子送往急診,詳細檢查後發現是「枕葉型癲癇」惹禍。枕葉型癲癇:發作時間長、伴隨嘔吐男童發展正常,過去從未有癲癇的病史,家族裡也沒聽說有抽筋的病史,經腦電圖(EEG)檢查後才發現是枕葉型癲癇。收治個案的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小兒神經科洪宣羽醫師表示,枕葉型癲癇發生原因不明,第一次發作通常為3~10歲之間,有些孩子會產生癲癇發作時的眼球偏斜和強直陣攣性運動,超過一半發生在睡眠時,且發作時間較正常人久,約20~60分鐘,常會伴隨嘔吐發生。所幸男童經過治療後已平安出院。洪宣羽醫師表示,此癲癇症候群發作時雖然可怕,但卻是「良性」的,並不會對男童的智力發展造成不良的影響,只要服藥控制並定期回診追蹤腦電波即可。常被誤診為腸胃炎洪宣羽提醒,這類型的癲癇容易被誤診為腸胃炎、偏頭痛或是睡眠障礙。因此,孩子若出現不尋常的嘔吐,並且伴有不正常的眼神呆滯甚至抽筋,要儘速至小兒神經科就診,最好是拿起手機錄下發作時的影像,讓小兒神經科醫師作出正確的判斷。他強調,早發型良性兒童癲癇如果好好控制,並不會影響孩子的智力發展,最重要的是,讓孩子獲得正確的診斷並接受最適當的治療。

研究:天天吃早餐 童不易變胖、學習力佳

研究:天天吃早餐 童不易變胖、學習力佳#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寒假剛開始,許多學生一放連假就晚睡晚起、作息不正常,也就容易忽略吃早餐。董氏基金會提醒,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餐,提供身體展開一天所需的能量,最新研究更顯示,天天吃優質早餐的孩子,學習能力較佳,遇到學習困難的比率也較低。僅2成5學生 早餐吃得健康董氏基金會引述國防醫學院公衛所最新研究,分析臺灣2001~2002年大規模調查2401位國小學童的營養攝取狀況資料,包括早餐攝取狀況、健檢資料和學習表現等。分析結果發現,比起都沒吃或每星期只吃1~4次早餐的學童,天天吃早餐的學童的健康狀況最好,除了BMI及腰圍較低、高密度膽固醇(HDL)較高,血壓偏高的情況也減少63%、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減少78%;另外,天天吃早餐的學童,學習能力較佳,遇學習困難比率也較低。此外,董氏基金會於2012年4~5月間進行國小學生早餐調查,共1718份有效問卷,發現只有25.9%學童是吃健康早餐(常喝乳品、每週有4天以上有吃蔬果等),但有超過50.7%的學童早餐吃得不夠健康或是極不健康,其中35.8%學生主食或飲料其中一項不健康,15%則是主食與飲料都不健康。常吃外食易變胖 遵守5原則預防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說明,現代父母忙碌,學童常吃外食早餐,易選擇不當而攝取過多的油糖鹽,例如:蛋糕、蛋塔、甜甜圈、熱狗、雞塊、雞排、薯餅、薯條、燒餅、油條、蔥油餅等,再搭配含糖飲料,除了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脂肪堆積,更增加腸胃負擔,讓人感到昏昏欲睡,導致現代孩童容易變胖、體虛、生病,更增加罹患慢性病風險。許惠玉建議,學童的健康早餐應符合以下原則:1) 主食選擇全穀根莖類,例如全麥饅頭、糙米或紫米飯糰(不加油條)、全麥吐司、地瓜等。2) 搭配新鮮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例如夾生菜、番茄片、蘋果片等。3) 選擇優質蛋白質,例如白煮蛋、瘦肉、原味乳品等;避免加工食品,例如:炸雞、豬排、火腿、培根等。4) 不喝含糖飲料,可選擇原味乳品、無糖豆漿或100%蔬果汁等。5) 盡量多樣化選擇不同種類的食物。

慣用單側看東西!童懶惰眼上身害他常跌倒

慣用單側看東西!童懶惰眼上身害他常跌倒#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活潑好動的小安,因常常無緣無故跌倒,父母懷疑是腳部骨骼生長異常導致,但骨科檢查卻一切正常,醫師建議至眼科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小安罹患弱視,左眼裸視1.2,右眼裸視卻只有0.2。經配戴矯正器、強迫使用右眼後,才讓視力在小學三年級時恢復正常。100兒童3人弱視 視覺功能不健全是主因依據衛生福利單位對學齡前兒童視力篩檢發現,台灣每100位兒童就有3個是弱視,像小安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鄭涵之醫師提到,弱視又稱懶惰眼,主要是因大腦的視覺功能發育不健全。若眼球組織無病變,但單眼或兩眼視力無法以眼鏡矯正到0.8以上者,即稱為弱視,造成的原因包括:1) 兩眼屈光性/嬰幼兒時期因高度近視、遠視或散光的影響,未及早配鏡矯正,阻礙視力正常發育而形成弱視。2) 兩眼不等視/孩子兩眼有視差,一眼完全正常,另一眼有度數,在兩眼競爭下,幼兒比較喜歡使用視力好的眼睛,視力差的眼睛因久不使用,漸漸造成弱視。此類弱視最難早期發現。3) 斜視/是造成弱視的原因之一,分為內、外、上、下斜視。無論是哪一種斜視,孩子雙眼無法同時注視同一物品,日久抑制成固定,導致斜視眼視力逐漸下降,形成抑制性弱視。4) 剝奪性/先天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角膜混濁等,會阻礙光線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影像,導致視力發育不良而成弱視。3~6歲為黃金治療期鄭涵之醫師提醒家長,要多留意孩子的生活行為,當孩子出現經常側頭或瞇眼看東西、常抱怨看不清楚、經常撞到桌椅或跌倒、眼睛出現飄移渙散或是眼球會震顫等狀況,務必盡速至眼科檢查,大部分的弱視可經由配戴眼鏡、強迫使用弱視眼或是手術治療,但必須確認弱視的形成原因和嚴重程度,才能對症治療。孩子的視力在6歲以前都持續在成長發育,鄭涵之醫師說,弱視治療的黃金期是3到6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掌握黃金治療期,鼓勵並支持孩子持之以恆治療,仍有相當大的機會可治癒弱視。

攝取蔬果3原則 助童遠離肥胖、增免疫力

攝取蔬果3原則 助童遠離肥胖、增免疫力#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隨著國人飲食西化,容易攝取過多精製糖,且蔬果攝取常常不足,導致近年來兒童肥胖人口逐年增加;根據衛福部調查發現,國小男童大概每3人就有1人體重過重或肥胖,女童則約有1/4有相同問題,使得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發生年齡層逐漸降低。那麼該如何從飲食當中做調整,讓家裡的小朋友都變成「好食小子」擁有標準體重、健康身體呢?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攝取「蔬果彩虹579」,原則如下:1) 高纖食物,增加飽足感/蔬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還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營養素高、熱量低可幫助減重,建議小朋友一天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除可在正餐中選擇不同顏色的蔬菜,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平常點心也可以五味番茄、蔬果海苔手卷、水果優格等,取代精製麵包、油炸物、餅乾類等高熱量低營養密度的點心,從正餐及點心中攝取足量蔬果、均衡營養素,並從家庭開始,從小培養攝取蔬果的好習慣。2) 多吃蔬果,提高學習力/早餐是一日活力的來源,然而許多小朋友的早餐大多為飯糰配米漿或者漢堡配奶茶,其營養成分主要為澱粉類、油脂類、精製糖等,除營養不均衡外,吃了如此高GI指數的早餐反而會使人昏昏欲睡,降低學習力。建議可添加蔬果於早餐中,幫助專注力,像是蔬菜蛋三明治,或蔬果起司堡搭配無糖豆漿,外加一份女性拳頭大的水果,高纖維低GI食物有助於血糖穩定,蔬果中的葉酸、B群更可以幫助學習專注力。3) 多元食物,增加免疫力/家長最害怕的莫過於腸病毒、流行性感冒期間,然而,只要從日常生活中落實多蔬果飲食,就能增加小朋友的免疫力。最主要是不同蔬果中富含不同抗氧化的植化素,像是胡蘿蔔的β胡蘿蔔素、番茄的茄紅素、葡萄的花青素等,建議可以讓小朋友攝取多元化的彩虹蔬果,增強抵抗力。

萬聖節吃過多糖 童恐陷肥胖、蛀牙危機

萬聖節吃過多糖 童恐陷肥胖、蛀牙危機#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不給糖就搗蛋!」萬聖節將至,許多學校、幼稚園及師長提前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糖果讓孩子體驗節日的樂趣,卻疏忽了這些色彩鮮豔的糖果,暗藏著高糖、高熱量危機,不僅容易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齲齒等問題,過量的糖也易導致胰島素分泌過多,恐增加日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近半數童 每週攝取1次糖果依據調查顯示,有57.4%的3~6歲幼兒、45.5%的7~9歲兒童、45%的10~12歲兒童每週至少攝取1次糖果;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妙心指出,年紀越小的幼兒糖果吃越凶,其中3~6歲幼兒平均每周攝取4次;7~9歲的兒童每周攝取超過3次;10~12歲的兒童每周攝取近4次。因此,國健署提出橘色萬聖節3撇步,讓孩童開心過節而不掉入繽紛糖果所設的健康陷阱中。1) 選天然水果/選擇秋季盛產的橘、紅色水果,如柿子、木瓜、柑橘等來取代糖果。這類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C及β-胡蘿蔔素,可增進皮膚健康及幫助牙齒和骨骼的發育與生長。建議每天攝取2份水果,以提高免疫力,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2) 選原味堅果/各類堅果含有許多不同的礦物質,如鉀、鈣、鋅、鎂等,及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和膳食纖維,有助於心臟正常功能、可以抗氧化及促進腸胃蠕動。建議父母選擇無調味的堅果作為萬聖節零食之一,但是要特別注意,堅果油脂含量較高,建議每日1份即可,約為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的份量,若攝取過量,也可能造成肥胖,或引發相關健康問題。3) 闔家戶外運動去/今年萬聖節正逢週末假期,父母可帶著孩子們與親朋好友一起騎腳踏車、健走、爬山等戶外活動,不僅可增進親子關係,亦可促進身體健康及預防近視發生或惡化。建議兒童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以上;運動不僅可以減少罹患慢性疾病,還會刺激體內分泌生長激素,促進長高,幫助體重控制。國健署也提醒,孩童喜愛的含糖飲料若攝取過量會造成身體負擔,應盡量避免讓孩童飲用,並養成多喝白開水或低脂乳的好習慣。此外,建議父母可帶孩童接觸大自然及體驗農場生活,藉此讓孩童認識食物中的營養,並建立正確飲食的觀念,珍惜食物、落實健康飲食習慣。

防流感!新北疫苗施打前進校園 8萬童受惠

防流感!新北疫苗施打前進校園 8萬童受惠#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幼兒抵抗力差,是感染流感的高危險群,且容易引發肺炎等併發症,而照顧者們往往也難逃池魚之殃,跟著中獎;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呼籲,家長務必急早帶小朋友接種疫苗,以預防流感找上門,新北市今年安排醫療單位直接到公共托育中心及幼兒園,提供疫苗接種服務,並將教職員工納入公費接種對象,以提升師生抵抗力,達到群體免疫效果。疫苗施打斷層 相關單位前進托育中心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103年全國6個月到國小前的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不到4成,而新北市也有類似的結果,就托公共托育中心及幼兒園階段的幼童流感疫苗接種率僅4成,與全國國小接種率7成都有很大的落差,可能是此年齡層的幼兒處於「夾心餅乾時期」之故。因為嬰幼兒時期公費7項疫苗16劑次,均於3歲前依時程接種完成,而國小則有醫護團隊入校園集中接種,反而是公共托育中心、幼兒園小朋友,容易因家長忙碌或需請假帶到醫療院所施打等因素,以致接種率偏低。因此,新北市今年特安排醫療單位至公共托育中心及幼兒園內提供接種服務,連同托育幼兒及教職人員也納入公費接種對象,且擴大服務至新北市各公私立幼兒園、公共托育中心,服務家數由180家擴增至266家,估計約有8萬名幼兒受惠。自10月1日開打以來不到2週,接種數已達1萬5千人,較去年同期增加三千餘人。流感恐造成腦膜炎、敗血症 勿輕忽衛生局強調,流感病毒可能造成肺炎或腦膜炎、腹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幼兒不僅是高危險群,且幼兒園的生活環境集中、小朋友互動密切,更增加群聚感染的風險,接種流感疫苗是最佳預防方式。國內每年流感約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初達高峰。因接種後2~4週才有最佳防護效果,設籍50歲以上及經濟弱勢族群、出生滿6個月至小六學童、孕婦等符合公費接種者,請儘早施打,以避免傳染給家中其他成員。

一年多2成5近視童!角膜塑形成矯正新選擇

一年多2成5近視童!角膜塑形成矯正新選擇#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隨著3C產品的普及,小學生近視的問題也日益嚴重,根據眼科門診發現,今年矯正視力的兒童較往年增加2成5,雖然大部分學童都有配戴眼睛,或點散瞳劑來避免近視加深,然而度數卻是有增無減。今年就讀小五的11歲柯小妹,從小就因弱視遺傳配戴眼鏡,現在左右眼近視兩百多度,散光也達兩百多度,曾使用散瞳劑及戴眼鏡的方式試圖維持度數,但成效不彰;直到最近父母得知角膜塑型片有控制近視的效果,決定姑且一試,也讓他們了解即時控制的重要性。小三近視率近半 家長重視矯正問題根據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佈的一份調查發現,國小三年級的近視率高達48%,且近視三百度以上的就占了6.4%。在近視最容易惡化的學生時期沒有良好控制,度數恐呈現一路增加。眼科門診統計發現,今年視力矯正的孩童增加25%左右,其中以配戴一般框架眼鏡者仍佔大多數,但施做角膜塑型術的人數增加了5成以上,顯示父母對孩子日漸惡化的視力,開始高度重視。單純抑制度數增加 非一勞永逸眼科醫師李文富表示,所謂角膜塑型術,為利用特殊設計的高透氧隱形鏡片來改善角膜弧度,每日配戴6~8小時,晚上睡覺時戴,早上醒來即可不戴眼鏡視物。然而他也提醒,角膜塑型片主要是抑制度數增加的速度,而非能一勞永逸,未配帶則視力回升;此矯正非手術,沒有特別的年齡限制,適合學齡期的孩子,對小朋友來說能有預防度數增加的功效,大人透過諮詢配戴,也能省去白天戴眼鏡的麻煩。李文富醫師仍提醒,學童應定期檢查視力,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閱讀40分鐘要至少休息5分鐘,避免趴著、躺著,或在明暗變化太頻繁、搖晃的環境下閱讀、玩手機或電動,並且要適量補充有山桑子(歐洲藍莓)、黑醋栗營養成分,及含有DHA的食物或保健食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