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禽流感疫情 做好七防護措施免驚慌

嚴防禽流感疫情 做好七防護措施免驚慌

2015/2/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來禽流感疫情使得人心惶惶,雞、鴨、鵝隻的供應量大幅下滑,業者叫苦連天,而民眾更是人人自危。台灣預防保健協會(TAPHC)呼籲,民眾不需要過度擔心,只要有正確防範禽流感觀念及良好衛生習慣,就可避免感染禽流感的風險。

不接觸、不生食 防範禽流感有一套

僅管禽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動物傳染病,但通常只感染家禽類與鳥類,少見情況會感染豬隻。台灣預防保健協會(TAPHC)呼籲,民眾只要有正確防範禽流感觀念及良好衛生習慣,其實不需要過度擔心。平時勿接觸不明禽鳥、死禽等,需清洗飼養禽鳥排泄物時,一定要戴口罩、膠質手套,清理完畢應用肥皂洗淨雙手。食用禽肉及蛋類前,須以70oC以上的熱水徹底煮熟,可以使禽流感病毒不活化,因此民眾食用「完全煮熟」的家禽、蛋類,是不會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危險。

打擊禽流感 七大原則須遵守

民眾如何避免感染禽流感病毒?藥師趙榮順表示有以下7項原則可遵守:

1)用肥皂勤洗手,不亂摸口鼻及眼睛。

2)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3)禽肉及蛋類徹底煮熟後才食用。

4)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仔細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

5)不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

6)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及養禽場。

7)平時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維護身體健康。

最後,趙藥師也呼籲大家,除了確實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若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酸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工作內容及旅遊史等,全民一同嚴防禽流感,才能使疫情得以盡速消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