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咕咕禽鳥閃遠些 好脫離禽流感威脅

看到咕咕禽鳥閃遠些 好脫離禽流感威脅

2015/1/21(2022/3/15 18:27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日禽流感肆虐,不同亞型的病毒,更是殺得令人措手不及,許多人都在擔憂,病毒有沒有變異的風險,有沒有禽傳人的可能,但事實上,只要做到,看到路邊咕咕鴿子閃遠些,香醇雞蛋煮熟些,就能輕鬆遠離禽流感的威脅。

不小心接觸到禽鳥糞便 請慎重清潔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感管室李雅鈴指出,此次爆發之禽流感病毒為H5亞型(H5N2及H5N8等),目前尚無傳染人類的案例,但為了防止疫情擴散並保護自己,民眾還是必須注意避免接觸禽鳥或其排泄物,如果不慎接觸,一定要馬上以肥皂清水徹底清洗雙手。

對於養禽場的工作人員,李雅鈴也提醒,工作時務必要戴口罩、手套,工作後除了雙手以肥皂清洗之外,衣物以及週遭環境也要以漂白水清洗消毒。

病毒超過七十度高溫 就無法存活

此外,由於禽流感病毒無法存活在70℃以上的溫度,因此李雅鈴主任建議,在飲食方面禽肉及蛋類一定要徹底煮熟,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另外,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禽鳥,以確保安全。

李雅鈴呼籲,在此次禽流感疫情時期,為了能有效隔絕病毒,請民眾平時要謹記「一不二要」的口訣。如果出現類流感的症狀,像是,發燒、咳嗽、肌肉酸痛等,一定要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禽鳥接觸史,以利醫師及早評估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