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

雲林雞場染禽流感 買新鮮雞肉3原則

雲林雞場染禽流感 買新鮮雞肉3原則#禽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16日表示,家畜衛生試驗所通知,雲林縣褒忠鄉1黃金雞場(主動通報)家禽,確診為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該禽場8週齡雞隻計13,220隻撲殺銷毀作業,並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今年迄今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計65例。防檢局呼籲,近日天氣日夜溫差大易造成家禽高度緊迫,養禽業者應落實良好日常操作管理及生物安全管控措施,並適時調整保溫設備,以避免家禽疾病的發生。傳統市場買雞肉3原則:1.向固定攤販購買。固定攤位可能比較受市場管委會所管理,故向熟悉且定期出現的攤販購買,相對有保障。2.選擇有冷藏設備的攤販。傳統市場容易因氣溫造成肉品腐壞變質,建議選擇備有冷藏設備、保鮮效果較佳的攤商購買。3.看、聞、摸。聞起來也不可以有腥臭味、摸起來沒有黏液滲出、選毛孔大且肉色均勻的雞肉。汆燙後分裝冷凍 務必以煮熟為原則處理傳統市場購買回來的雞肉,不必先清洗而直接汆燙後撈起去皮,用紙巾擦乾後分成小袋包裝入冷凍庫,要烹煮前再拿取需要的分量即可。洗肉的區域或水盆要與蔬果分開,並維持中小水流沖肉,避免水花飛濺造成細菌病毒四處散布,造成周圍食物的感染。只要把握「煮熟」原則,就能避免禽流感及細菌感染風險。目前沒有人因為吃到雞肉或是雞蛋而感染禽流感,因此不必過度恐慌。

印度豬流感疫情 年有逾萬件病例

印度豬流感疫情 年有逾萬件病例#禽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二○○三2003年1月,美國核准第一支活性減毒流感疫苗上市。在歐亞鳥類之間,以及在非洲發生嚴重人類感染的A型H5N1 流感。這是一種高度致病、突變迅速的禽流感病毒,不斷出現在其他物種和人類身上。自一九九七年香港致命禽流感爆發之後,此次為首度捲土重來。成千上萬歐亞鳥類 患禽流感死亡或遭撲殺感染的六百三十八人中,有六○%死亡。另外也有很明顯的證據,顯示有一些人與人之間二手傳染的病例,雖然範圍有限,但如果病毒真的擴散出去,將會是可怕的大流行。想想一九一八至一九年間感染流感的病人死亡率是二.五%,就會知道二○○三年這次的流感有多可怕。候鳥每年往返非洲,歐洲正當其衝,而我的工作就是要評估歐盟在監督、偵查疫情和實驗室系統上的準備如何。成千上萬的鳥類因A型流感(H5N1)死亡,另外也有成千上萬的鳥類遭撲殺銷毀,以阻止禽流感在東南亞、俄羅斯和中亞、高加索山區、巴爾幹半島、中東、西非,和整個歐洲蔓延。禽流感變異成豬流感 印度疫情嚴重追蹤疾病讓人學會謙卑。在A型(H5N1)流感爆發之後的那幾年,我們認為再度爆發不過是遲早的事,而且應該會是禽流感,如往常一樣由亞洲開始流行。因此我們對東半球提高警覺,等著禽流感爆發,沒想到另一種病毒株—變異的A(H1N1)型病毒卻反向由墨西哥出現,出人意表。這種病毒株含有四種不同病毒的基因:北美豬流感、北美禽流感、人類流感和通常在歐亞兩洲發現的豬流感病毒。當時是二○○九年,病毒散布到聖地牙哥和德州,接著擴及全美,造成美國一萬七千人死亡。墨西哥的情況更嚴重,全國停工五天,以遏止疫情蔓延。我們原本擔心的是甲,結果發生的卻是乙,而且完全出其不意,教人措手不及。要順帶一提的是,這個病毒現在還存在。二○一四年,印度的病例超過三萬件,死亡人數逾兩千。在加州、德州和加拿大也都有死亡病例。沒有國家能與世隔離 全球公共衛生互相影響這種豬流感病毒的確可能起源自亞洲,我們不能確定。不論如何,它傳達的訊息是,沒有國家的公衛體系可以與世隔離,它必然是全球公衛基礎結構的一部分。你不可能說:「我們是舉世最富強的國家,有優秀的醫生和健全的健康照護監督系統,我們很安全。」事實絕非如此。(本文摘自/對決病毒最前線/時報文化)

雲南提升旅遊警示!H7N9流感案例出現

雲南提升旅遊警示!H7N9流感案例出現#禽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確認台江國家公園拾獲的黑面琵鷺屍體,檢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疾病管制署表示,2名接觸者為工作人員,撿拾時有配戴N95口罩、手套,目前無類流感症狀。衛生單位將進行健康監測10天,若出現類流感症狀,將協助就醫。雲南旅遊應注意 已提高疫情警示疾病管制署表示,此次檢出H5N6病毒株,接近今年11月日本島根縣野鳥屍體。「島根型」H5N6病毒株是由上季於歐洲廣泛流行的高病原性 H5N8及歐亞野生水禽間傳播的HxN6重組。對禽鳥具高致病性,但無證據顯示病毒可由禽傳人,無人類感染病例。中國出現本流行季首例H7N9流感病例,為雲南省64歲男性,發病前曾飼養活禽、接觸死禽,目前病況嚴重,已提升雲南省旅遊疫情至第二級警示。全球自2013年迄今累計1,565例禽流感病例,累積612例死亡,致死率近4成。發現禽鳥屍體切勿接觸 請農委會專人處理針對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中國江蘇省、廣東省、安徽省、湖南省、福建省、廣西壯族自治區、貴州省、遼寧省、河北省、陝西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及雲南省,旅遊疫情列為第二級警示,其他省市及印尼列為注意。疾管署提醒,發現死亡禽鳥類屍體時,請勿擅自撿拾處理,請撥打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免費防疫諮詢專線0800-761-590。禽流感及新型A型流感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防範流感、禽流感 遵守5要6不原則

防範流感、禽流感 遵守5要6不原則#禽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鄰近的日本、韓國11月起陸續於禽類檢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日本公自死亡野鳥樣本中檢出4件H5N6,而韓國於肉鴨場檢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H5N6禽流感病毒禽傳人情形雖較為罕見,但仍存有風險。禽流感案例 逾8成曾接觸禽類中國11月20日新增1例 H5N6流感病例,為33歲的廣西男性,發病前曾接觸活禽、至活禽市場,目前病況嚴重。全球自2014年迄今累計18例,均發生於中國,分布以廣東省6例最多。迄今12例死亡,致死率70%。逾7成個案為20至49歲,而有逾8成具禽類或活禽市場暴露史。至於H7N9流感,本流行季尚未出現病例,上季(2016年10月迄至2017年9月)累計766例,病例數歷年最高且分布範圍最廣,其中28例H7N9流感案例,分布於廣西、廣東、湖南、陝西及河北5省。熟食禽肉、蛋 不接觸禽類疾管署表示,全球自2013年迄今累計1,564例確H7N9確定病例,光是中國大陸就佔了98%,其餘包括香港、台灣、澳門、加拿大及馬來西亞。至9月27日,全球累計612例死亡病例,致死率約4成。防範禽流感與新型A型流感,民眾應遵守「5要6不」原則:1)  禽肉及蛋要熟食2)  以肥皂澈底洗手3)  出現症狀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4)  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5)  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  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7)  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8)  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9)  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10)  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11)  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

遠離禽流感 遵守「5要6不」

遠離禽流感 遵守「5要6不」#禽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新聞部/綜合報導)中國一名男性患者,具家禽暴露史,經複驗確診感染H7N9流感,目前病況穩定。中國大陸於去年10月迄今累計714例H7N9流感病例,為歷年最高。四月份以來以四川省24例、河北省23例及北京市17例為多。全球自2013年迄今累計1,512例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截至今年5月16日累積571例死亡。疾管署宣布即日起提升該自治區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並已通知陸委會。中國大陸近期H7N9疫情呈下降趨勢,惟在新省份有散發病例發生情形,且持續有禽類禽流感疫情發生。疾管署表示,據中國大陸公布資料,中國大陸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安徽省、湖南省、江西省、福建省、湖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河南省、貴州省、四川省、山東省、上海市、北京市、重慶市、遼寧省、雲南省、甘肅省、西藏自治區、河北省、天津市、吉林省、陝西省、山西省及內蒙古自治區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其他省市(不含港澳)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目前中國大陸仍處H7N9流感流行期,民眾如需前往請提高警覺,並應遵守「5要6不」原則,「5要」: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疾管署提醒,計劃至中國大陸旅遊的民眾及當地台商,務必注意個人衛生及飲食,避免生食禽類製品、接觸禽鳥與出入活禽市場,以降低感染風險。 

「禽」況差 2招自保超簡單

「禽」況差 2招自保超簡單#禽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禽」況好差,因應H5N6疫情擴張,全台實施禁宰禁運7天仍擋不住案例增加,新竹縣成為繼宜蘭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花蓮縣第6淪陷的城市。想要遠離禽流感疫情,董氏基金會強調,「吃熟食」、「勤洗手」是消費者自保不變原則!禽流感期間無需恐慌,用餐前、如廁後勤洗手,消費者2招自保超簡單 !骨頭不帶血水、肉無血色、雞蛋吃全熟中國大陸曾有禽傳人案例,近期疫情升溫使得民眾人心惶惶,董氏基金會提醒,烹調食物前、處理生肉及蛋後、用餐前、如廁後及接觸禽鳥後,利用肥皂將雙手至少搓洗20~30秒即可有效消滅細菌。因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溫,因此「完全煮熟」是最好方法,無論煎、煮、烤、炸何種烹調法,只要骨頭不帶血水、肉無血色、雞蛋吃全熟就是防疫重點!避免蛋殼碰到蛋白蛋黃雞蛋處理注意要點,在烹煮之前應先確認蛋殼無裂痕、破損,再用清水沖洗乾淨並搓洗蛋殼,盡量避免蛋殼敲開時有髒污接觸到蛋白蛋黃,消費者買回禽肉及蛋後,可用塑膠袋或容器獨立貯存,避免血水沾染到冰箱裡的其他食物,刀具、砧板使用前後可用熱水燙過,不要混用處理生熟食以減少交叉感染。食物吃全熟 不必因此拒吃董氏基金會提醒,禽流感時期不需恐慌,只要記得務必吃「全熟」的禽肉及蛋就可以安心,不必因此拒吃相關食品,另外,餐飲業者應主動替消費者把關,於疫情期間不要提供未全熟的禽肉及蛋製食品,一起保障民眾食安,也降低自身的經營風險。 

5要6不 趕跑高病原禽流感

5要6不 趕跑高病原禽流感#禽流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疫「禽」擴張,致死率達7成!中國大陸禽流感疫情緊張,自去年10月入秋後累計2例人類H5N6流感病例,均於11月發病。而自2014年起累計17例病例,均為散發重症,分布於廣東省、湖南省、雲南省等8個省分,其中12例死亡,致死率70%,逾7成個案為20至49歲。截至上周疫情監測相關接觸者均健康截至今年2月17日為止,全國衛生單位針對高病原性禽流感(含H5N6、H5N2、H5陽性N檢驗中)疫情監測相關接觸者共353人,均健康良好,無人於接觸陽性禽鳥後出現疑似症狀,因應國內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疾管署持續強化相關因應措施,包括人員接觸狀況調查、衛教宣導、接觸者健康狀況主動追蹤等防治工作確保國人健康。5要6不 預防禽流感各縣市監測情形,以宜蘭縣75人(監測至2月21日)最多、台南市20人(監測至2月23日)最少,監測期滿已解除列管共計317人。中國大陸疾管署呼籲,預防禽流感,應遵守「5要6不」原則:‧ 5要/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6不/中國大陸感染者逾8成具禽類或活禽市場暴露史,因此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壅擠的場所才是保健之道。 

「禽」形不對 陸H7N9病例激增

「禽」形不對 陸H7N9病例激增#禽流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浙江省、江蘇省及安徽省近期H7N9病例數持續增加,由於年假至元宵節期間人禽接觸較為密切,推測疫情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疾管署提醒,計劃至中國大陸旅遊的民眾及當地台商,務必注意個人衛生及飲食,避免接觸禽鳥與出入活禽市場,以降低感染風險。自去年10月迄今累計365例H7N9病例中國大陸上週新增56例H7N9流感病例,自入秋(2016年10月1日)迄今累計365例H7N9流感病例,以江蘇省115例、浙江省65例、廣東省41例及安徽省39例為多;個案以50歲以上族群為主,多具禽類、活禽市場暴露史。本季累計病例數已超越歷年,年假至元宵節期間因禽類消費需求增加,人禽接觸密切,推測疫情仍會持續一段時間。中國大陸本季入秋後累計2例H5N6病例,分別為湖南省及廣西壯族自治區,均於去年11月發病。根據中國大陸2017年1月31日公布資料,自2014年起累計17例病例,均為散發,分佈於廣東省、湖南省、雲南省等8個省分,多為重症,其中12例死亡,致死率70%,逾70%個案為20至49歲,逾80%具禽類或活禽市場暴露史。江蘇省、浙江省 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目前針對人類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中國大陸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廣東省、福建省、貴州省、上海市、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江西省、山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四川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遼寧省及雲南省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其他省市(不含港澳)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中國大陸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禽鳥類與出入活禽市場,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以避免感染。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 

Menu